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局造纸行业污染整治方案

工业局造纸行业污染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有效削减COD排放总量,促进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根据省、温州市环保部门有关造纸行业污染整治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造纸行业基本情况

我市造纸行业以废纸造纸为主,主要分布在大荆、石帆等水资源相对丰富的乡镇,以生产瓦楞纸、黄板纸为主。目前我市共有造纸企业16家,总年产量约为12万吨。由于纸产品档次总体较低,大部分企业造纸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循环使用,企业内循环废水的COD高达10000-20000mg/L;且企业原有的废水治理技术工艺不够完善,治理设施陈旧老化,无法正常处理废水,环境污染的隐患极大,不利于我市的污染减排工作和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全市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势在必行。

二、整治目标

通过整治,规范整改原有污染治理设施或建设生化处理设施,提升治理效果,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稳定在90%以上;或采用造纸废水、污泥(短小纤维)处理先进技术,做到造纸废水、污泥良性循环利用(造纸废水、污泥双零排放),实现全市造纸行业COD排放总量削减50%以上,最终实现区域环境质量不断好转。同时对企业的厂容厂貌、生产车间、生产工艺、生产设备进行适当优化改造,加强企业内部环保管理,促进企业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整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市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工作由*市环境污染重点区域(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王家华副市长为组长,余协献局长、周文中副主任为副组长,整治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朱松强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整治方案出台后,立即召开一次造纸行业污染整治动员大会。

(二)调查摸底,分类整治。

根据市场需求总量,结合企业生产规模与治理能力等实际情况,对全市造纸行业进一步调查摸底,采取疏堵并举的措施,分类整治,对已具备一定生产规模且有能力、有意愿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可以做到稳定达标排放(或造纸废水、污泥零排放)的企业列为污染整治对象;对不具备以上条件的企业一律采取断水断电、注销执照、清除原料、拆除设备,予以彻底取缔。

(三)分类指导,确保达标。

针对企业生产工艺设备不同、水质要求不同、废水排放量(循环回用量)不同、处理场地大小、今后发展计划不同等具体情况,明确分类指导、科学整治的工作思路。

1、鼓励造纸企业在污染整治时创造条件,对厂容厂貌、生产车间、生产工艺、生产设备进行优化改造。

2、对有能力稳定达标排放的造纸企业,在整改原有污染治理设施基础上建设生化处理设施,提升治理效果(或采用造纸废水、污泥处理先进技术,做到造纸废水、污泥良性循环利用),废水中COD可以处理到100mg/L以下,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稳定在90%以上。

3、对其他造纸企业,由于水质要求较低,废水回用率较高,且废水治理受场地不够等因素的影响,废水中COD难以处理到100mg/L以下,主要污染物难以做到稳定达标排放。因此该类造纸企业主要对现有的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整改,规范收集系统,采用造纸废水、污泥处理先进技术,做到造纸废水、污泥良性循环利用,确保造纸废水、污泥双零排放。

(四)限期整治,严格监管。

对现有的造纸企业下达限期污染整治通知,由各辖区环境监察中队依法送达。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确保限期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落实专管员制度,责任到人。二是建立进度跟踪、现场检查机制,做到进度有报表,现场检查有记录。三是对逾期不能完成污染整治任务的,由整治办牵头,依法予以强制取缔。

四、整治步骤

1、20*年5月,对全市造纸行业进行调查摸底,列出整治对象,制定整治工作方案。

2、20*年5月底前,核定各造纸企业的生产规模、排污总量,对现有的造纸企业下达有关限期污染整治通知。

3、20*年6月至11月,全面开展造纸行业污染整治。

4、20*年12月,完成所有造纸企业污染整治验收工作;开展总结、核发排污许可证等工作,完善污染整治工作档案台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