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发展反腐倡廉整治方案

建设局发展反腐倡廉整治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2012年实施细则》,结合中心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提供政治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我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既要在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建立、完善和发展,又要服务、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

2、必须坚持上级要求和我委实际相结合、相适应。认真落实中央、省、温州市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部署和要求,紧密联系和结合我市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必须坚持改革和创新的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将防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路治理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

4、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既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力度,又要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做到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两手抓,从源头上有效地防治腐败。

5、必须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制度,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发展。

(三)工作目标。

我委抓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自觉明显提高,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更加健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措施更加有效,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更加有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防治。

二、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统一规划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

1、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单位总体工作部署,逐步完善大宣教格局。

2、认真解决单位党组、班子领导、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活动中查找出的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做好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

(五)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制度。

1、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安排两次以上专题学习。

2、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确保党组书记、纪检组长每年上二次至三次廉政党课、班子领导每年上一次廉政党课。

3、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学习教育。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推动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并通过学习培训、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开展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

(六)进一步丰富反腐倡廉学习内容。

1、重点学习贯彻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党内各种规章制度等等。

2、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结合中心区实际,加强对工程招投标、项目安排、房地产开发、资金使用等工作负责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

3、继续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政党纪教育、从政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等,使全体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进一步确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观念。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

(七)进一步改进教育方法。

1、主要是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提倡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同时加强集中学习,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的作用。

2、坚持专题教育和常规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各种讲座、召开座谈会、参加培训等各种形式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既要做到教育的全面性又要注意突出重点,结合实际,针对某一时期、某一问题进行专题教育。

3、坚持普遍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要在进行整体教育的同时,要注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教育,针对某一时期某一问题进行个别教育。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

三、创新管理制度,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

(八)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1、建立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各项具体制度,并严格执行。建立和完善议事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2、坚持项目审批集体研究制度,若未经集体研究,则实行谁审批谁负责制度。明确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

3、建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报告个人及整个党组廉洁从政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4、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度,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意见进行认真整改。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办公室

协办科室:纪检组

(九)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

1、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别落实到每一个党组成员,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结合中心区工作实际,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延伸至每一个科室、每一个工程建设指挥部,使各科室、各工程建设指挥部结合业务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健全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的责任制度体系,规范责任考核,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强化责任追究。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

(十)加强廉政制度建设。

1、结合中心区工作实际,严格规定中心区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准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

2、不准在审批、会审、工程验收等一切公务活动中接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礼品、礼金、礼券和礼卡,不准借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不准利用职务或工作便利,在各类公务活动中,为个人、亲友谋取私利。

3、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禁止以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禁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加强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三公”的监督。

4、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礼品登记制度。

5、探索实行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和警示制度。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

(十一)推进用人制度改革。

1、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推荐、考察、酝酿、讨论、任用等程序和方法。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严格执行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2、完善干部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制度,抓好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各项制度。

3、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监督制度,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办公室

协办科室:纪检组

(十二)进一步健全财政制度。

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有关规定,深化和完善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坚持重大经费支出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的措施,同时确保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办公室

协办科室:纪检组

(十三)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

1、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完善监控体系。

2、认真贯彻招投标有关制度规定,所有按规定应进行招投标的工程建设项目,都严格进入市招投标中心公开交易,实行统一监督。

3、加强和改进招投标工作的意见和办法,积极探索建设项目在网上信息以及企业报名审查结果公布。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工程建设科、各工程建设指挥部

(十四)推进机关有关制度建设。

1、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已经出台的各项制度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四条禁令”要继续严格执行。

2、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

3、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制度建设,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办公室

协办科室:规划技术科、工程建设科、政策处理科、

各工程建设指挥部

四、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廉政建设整体水平

(十五)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

1、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贯彻和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贯彻和落实党内监督十项制度。

2、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党组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或自我批评,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的作用。

3、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落实领导班子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中层干部任前谈话等制度。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

(十六)进一步加强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一要进一步抓好责任分解。结合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进一步抓好目标任务和责任的分解,确保责任到位,工作落实。二要严格责任考核。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责任考核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强化责任考核的规范性、有效性,并将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要落实责任报告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报告本人廉洁从政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

(十七)加强对日常工作和工程建设的监察。

1、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工作融入到单位的中心任务和主要工作中去,提高工作效能。

2、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工作的监督监察。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工程建设科

(十八)加强对具体分管工程的监察。

根据工作分工,每个班子成员对分工负责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进行督查。

责任领导:*、*、*

*、*、*

牵头科室:工程建设科

协办科室:各工程建设指挥部、规划技术科、工程建设科

(十九)加强对城市规划严格控制和监察,保证合理、合法、有效地开发利用土地。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规划技术科

协办科室:纪检组

(二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要公开各科室的职责范围,制定并公示办事程序流程图,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及承办部门、承办人员等内容。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规划技术科、工程建设科、政策处理科

(二十一)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制度。

1、进一步完善发展党机制,对发展新党员的三个步骤都实行公开。

2、公开党支部、党员的学习规章制度,便于群众的监督。

3、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机关党支部

协办科室:纪检组

(二十二)要认真组织实施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办公室

协办科室:纪检组

(二十三)进一步强化投资软环境建设。

对于大型投资建设项目,要净化软环境,保证大项目所需的服务及时、准确、到位,为“大项目”健康发展建立一个绿色通道,阻碍其发展速度以及该办不办、该管不管的科室和人员要严肃批评甚至查处。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协办科室:办公室、规划技术科、工程建设科、政策处理科

五、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执法执纪

(二十四)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1、要查处本单位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和招投标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

2、要查处本单位党员干部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失职渎职等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案件。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二十五)切实查处、纠正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

要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不廉洁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利用婚丧嫁娶等机会收钱敛财,参与等违纪行为。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二十六)坚决预防损害群众的利益的不正之风。

1、要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重点工程及城市建设等领域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2、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纠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政策处理科

(二十七)加强依法执纪、依法办案能力建设。

认真执行《*市纪委、监察局本级机关案件检查工作程序若干规定(试)》,查办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使用办案手段和措施,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纪执法。进一步完善办案程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纪检组工作人员不仅要积极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举行的业务培训,还要自行组织学习,不断提高依法依纪办案能力。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二十八)积极配合协助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纪检组

六、加强对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组织领导

(二十九)加强统一领导。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组织协调、科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整体合力。

(三十)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三个全面领导责任”,即党组书记对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分管业务科室和分管工程建设指挥部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各科室、各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对本科室、指挥部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

(三十一)认真履行职责。纪检组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执行市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改革决策,积极协助单位党组落实好本实施方案,并对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

(三十二)各科室、各工程建设指挥部要依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共同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将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各科室、各工程建设指挥部日常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