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科学发展目标管理方案

档案局科学发展目标管理方案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档案局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深刻剖析根源的基础上,按照“四明确”的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档案工作怎样服务科学发展,档案工作自身怎样科学发展”活动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增强在档案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县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归纳梳理出的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推进我县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创新,推动档案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档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有效解决,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整改,解决好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成效,提高推进我县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促进思想更加解放,作风更加务实,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得力,档案工作更加科学发展,实现我县档案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真实效,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

三、当前影响制约我县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县档案局领导班子通过自我查摆、广泛征求意见和召开座谈会,对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主要存在五个方面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相符的问题:

1、思想还不够解放。一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服务方面,存在守旧求稳现象,对如何主动和创造性为我县经济社会建设方面提供优质档案服务存在因循守旧的思想。二是在档案管理上,存在着“看门守摊”的思想,重保管轻利用,求稳怕变心理突出。

2、档案资源整合不够、档案信息服务民生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档案馆保存的档案是在各单位档案室保存10~20年后才移交到县档案馆的,而老百姓关心的、与自己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档案信息分散在各单位、各部门,不利于惠民便民。二是档案的范围非常广,而与老百姓戚戚相关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收入分配、劳动就业与培训、衣食住行、教育等方面的民生档案,没有实行资源整合,民生档案信息得不到充分发挥。

3、档案馆建设滞后,档案馆综合服务功能发挥的还不够。一是馆藏结构单一、档案数量比较少、载体门类不够丰富,没有突出地方的民族特色;二是档案馆破损严重,基础设施不足,档案保管及规范化管理水平不高,利用率不高,按照国家《档案馆建设标准》要求,不能满足档案馆“四位一体”即永久保管档案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信息中心、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的功能需求,严重制约了档案综合服务功能作用的发挥。

4、对各部门档案业务工作的指导和档案业务人员的档案业务知识培训力度不够。各单位都涉及档案工作,存在档案管理人员变动频繁,部分档案管理员档案知识贫乏、业务不熟,对提高档案人员的专业培训还存在差距,对部分单位的业务指导没有覆盖到位。

5、领导班子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理解不深不透。在工作指导方面强调业务工作的多,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还不够紧,对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求还不够高,特别是对科学发展观缺乏系统学习,对其精神实质的理解还比较浮浅。二是实践档案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运用科学发展观判断形势、研究问题、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能力还不够强;在运用科学发展观统筹规划、宏观指导、监督管理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档案工作跨越式发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还有一些差距。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领导班子带头转变工作作风、表率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对档案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还缺少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讨,还存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调查研究少。四是机关干部作风、工作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有些干部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精神状态不佳,大局意识、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等等。

四、整改项目落实具体安排

局长、党支部书记詹文虎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主持整改落实工作,各股室根据工作分工具体抓落实。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1、整改目标: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破解阻碍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难题,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解决制约档案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消除影响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充分发挥每个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2、整改时限:2009年12月前。

3、整改措施:提高认识,狠抓学习,树立科学发展意识。要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作为班子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紧抓好,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的落实。要从自我满足、保管好档案就万事大吉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从重机关团体利用轻个人利用、重为机关团体服务轻为群众服务的传统档案认识中解放出来,从“重建设、轻管理”的局限中解放出来,从“唯上唯书”、生搬硬套的教条束缚中解放出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昂扬的斗志,保持锐意进取的干劲和激情,以敢干敢闯、扎实拼搏的工作作风和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档案工作实现新一轮的大发展。坚持创新理念,不断为档案工作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要将创新作为档案的生命,树立档案工作是“记录历史、服务当代、着眼未来、造福民生”的崇高事业的理念。

(责任领导:詹文虎;责任人:温荣、毕翠兰、刘德莲;责任部门:办公室、管理利用股、业务监督指导股)

(二)加强民生档案建设

1、整改目标:本着“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理念,努力将涉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档案进馆,确保各类民生档案的完整、安全和有效利用。

2、整改时限:长期。

3、整改措施:加快整合馆藏民生档案资源,做好整理编目、开放审查等基础工作;扩大收集渠道,把所有涉及到人的档案纳入进馆保存范围,充实馆藏民生档案;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界定民生档案种类和内容,制定民生档案管理制度,为实现全体公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做好档案服务工作。加强对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林改、医疗卫生、土地征用、移民安置等政府公共服务部门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

(责任领导:詹文虎;责任人:毕翠兰、刘德莲;责任部门:管理利用股、业务监督指导股)

(三)加快档案馆建设,发挥档案馆综合服务功能

1、整改目标:把档案馆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经济适用,满足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要求,作为安全保管党和国家重要档案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信息服务中心、现行公开文件利用中心和政府信息查阅的法定场所。

2、整改时限:长期。

3、整改措施:一是抓住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综合档案馆建设的契机,积极争取项目,建盖国家综合档案馆;二是加大档案编研力度,努力打造档案文化精品;三是充分发挥和拓展档案馆的“四位一体”功能,把档案馆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教育培训基地、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四是积极争取加大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做到档案数据库建设、网络建设与电子政务建设并进;五是充分发挥档案信息网站的宣传和档案信息查询作用,向社会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指导档案业务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展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提供优质便捷的档案信息查询,方便群众与社会利用,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责任领导:詹文虎;责任人:温荣、毕翠兰;责任部门:办公室、档案管理利用股)

(四)加大档案业务人员的档案业务知识培训力度

1、整改目标:积极组织开展档案人员培训,提高全县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掌握档案新知识及档案信息化业务知识。

2、整改时限:2009年12月底。

3、整改措施:组织开展业务和技能培训。2009年拟举办不同类型的档案培训班2期,三季度举办一期档案工作“八项工程”建设业务培训班,四季度举办一期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8号令专题业务培训班,培训对象为乡镇、机关的专(兼)职档案员。

(责任领导:詹文虎;责任人:刘德莲;责任部门:业务监督指导股)

(五)加大对各部门档案业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

1、整改目标:推动机关档案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

2、整改时限:2009年12月底。

3、整改措施:结合牟定县档案工作实际,坚持依法治档,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强化业务指导工作。2009年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加大指导监督力度,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抓实、抓好机关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年度检查,推动机关档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努力推动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整体上水平;加强对重点工程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提高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覆盖面。

(责任领导:詹文虎;责任人:刘德莲;责任部门:业务监督指导股)

(六)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推进和深化局机关效能建设

1、整改目标: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机关干部队伍。

2、整改时限:2009年9月底。

3、整改措施:强化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考核监督,以提高执行力为目标,以效能考评考核制度为重点,全面梳理规章制度,搞好“废、改、立”工作。一是建立完善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二是建立完善机关管理和监督长效机制;三是完善政务公开方面的长效机制;四是建立完善党建、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五是建立完善保密工作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詹文虎;责任人:温荣;责任部门:办公室)

(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

1、整改目标:建立一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提高班子领导水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2、整改时限:2009年12月底。

3、整改措施: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落实意识和形象意识,针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梳理出来的问题,面向群众、面向基层转变作风,制定整改落实的具体方案,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具体做到“四实”:一是察实情,定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档案工作一线,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思考和解决档案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每位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写出1至2篇有实情、有见解、有解决问题建议和方法的专题调查报告,形成正确的思路和决策。二是说实话,对调查了解的情况如实、全面、准确地予以反映,不歪曲事实、夸大成绩。三是办实事,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政绩工程。四是求实效,以提高服务层次为出发点,让基层和群众看到工作成效,以优质的服务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