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整改科学发展观学习方案

科技局整改科学发展观学习方案

各科室:

按照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科技局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成了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顺利转入整改落实阶段。针对在分析检查阶段中广泛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及查摆出来的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经局领导班子讨论研究,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转作风树形象,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和谐”这一实践总载体,深入实施科学发展“三大专项行动九项活动”,以科学发展观统一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针对我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基础,着力解决分析检查阶段查摆出来的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机制体制和作风建设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1.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主要还停留在理论层次,贯彻落实的方法措施不多。表现在谋划和指导科技工作时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默守陈规、循规蹈矩;不是按照变化了的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新举措,而是凭经验办事,凭主观臆想办事。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缺乏闯出一条新路子的精神,造成在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时,不敢打破旧框框,找不到好的方法和措施。干部的思想观念不能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形势发展的需要,仍然停留在一些惯性思维上。

2.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科技局作为政府的主管全区科技工作的行政部门,工作职能也应相对发生变化。而我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工作机制创新意识上还存在不适应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对企业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情况调查研究不够;科技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不够、营造科学发展环境工作不够;在指导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对于怎样运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科技工作,让科技管理部门职能有效发挥,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思路上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学习兄弟县(市、区)科技部门的先进经验少,主动组织与先进地区对接,进行工作沟通、交流少;科技工作创新水平不够高,创新的层次较低,成效不够大,特别是如何依靠科技进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我区科技创新性经济发展的新举措还不多。

3.服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用心服务”的理念体会不深不透,还没有自觉把人民群众对科技工作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成效的最高标准;在围绕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方面研究得不够深、不够广;组织研究和引进推广的科技成果与群众的期望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围绕保障民生工作顺利进行,以科技工作促进改善民生工作方面还存在较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三、责任分解

整改集中解决的问题,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如下:

1.关于自身建设的问题

整改措施:⑴深化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坚持贯彻落实好《区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区科技局机关学习制度》等,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讨论,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或理论研究文章;⑵完善决策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用人机制;⑶转变领导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秉公办事;⑷提升队伍能力,打造“五型”机关。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⑸注重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养工作,着力提高科技队伍的整体素质、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⑹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的“五型”机关。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2.关于统筹发展的问题

整改措施:⑴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推进科技进步、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向上争取项目和项目管理同步推进,充分发挥重点科技项目实施企业的示范作用;⑵以产业为纽带,以搭建完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重点,建设一批创新基地;⑶进一步加大专利工作力度,抓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的比例;⑷以“政府与院校的战略性合作、支柱产业与重点专业的系统性合作、核心企业与强势院所合作、针对具体项目开展专题性合作”等形式积极组织产学研合作活动,加速科技成果在我区的转化;⑸加快培育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科技企业。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工业科、农社科、知识产权办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

3.关于服务发展的问题

整改措施:⑴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工作人员挂钩联系镇(街道)、高新技术(专利示范)企业的制度;⑵建立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由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经费财务审计制度;⑶强化科技工作宣传和科学普及工作,进一步加快科技重要战略位置的公众认知进程;⑷完善科研院所科技专家数据库;⑸进一步完善科技项目申报工作机制,努力使之做到科学、便捷、高效。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工业科、农社科、知识产权办

完成时限:2009年9月

4.关于区域创新平台建设的问题

现状:我区采取股份制、理事会、会员制等多种形式跨地区、跨单位整合科技资源,建设公共创新平台。到2012年,要实现全区拥有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数达到3个。

整改措施:经各方努力,目前我区已顺利引进了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在龙湾设立分院,引进了浙江大学在龙湾设立食品与制药装备技术转移中心,为阀门行业和食品制药装备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地科技支撑。同时,围绕其他支柱产业相应谋划公共平台建设,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工业科、农社科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5.关于企业技术人才住房的问题

现状:我区在完善人才住房政策,进一步营造创新一部分人才安居乐业方面主要采取三项措施:⑴在经济适用房中专门划出作为科技人才公寓;⑵在科技创新中心大楼中规划安排部分作为高层次科技人才公寓;⑶积极支持鼓励企业建设科技人才住房。

整改措施:目前,我区已在蒲州街道和状元镇分别建造了科技公寓,在城市中心区安排科技人才公寓30套,解决了一批高级人才的住房问题。今后,我区将在符合城市相关规划及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探索政府与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建设微利科技人才公寓、廉租房制度;在科技创新中心大楼中安排部分楼层作为高层次人才公寓;鼓励支持企业建造人才公寓,用于解决引进的急需、紧缺和有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问题。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知识产权办

整改时限:1.中心区科技人才公寓,2009年9月

2.创新中心人才公寓,2012年底

6.关于科技政策宣传和培训的问题

现状:我局每年年初都有制订详细的培训计划,包括业务技能培训和科技宣传活动。目前我局已经开展了企业负责人知识产权战略培训,科技特派员培训、科技联络员培训、在灵昆、海城等地举办了科技技能培训班,举办了龙湾区首届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等业务技能培训工作;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宣传、科普活动周活动、科技三下乡活动、知识产权专利宣传等宣传工作。

整改措施: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下步我局将主要做一下三方面工作:⑴举办2次业务知识宣传或对科技联络员的业务培训(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知识产权办);⑵组织1次农业科技培训活动,1次科普宣传活动,1次防震减灾宣传活动,1次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责任科室:农社科);⑶组织1次以上知识产权业务知识的培训(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知识产权办)。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7.关于民科基地中龙湾部分建设的问题

现状:民科基地作为沿海产业带建设的核心区和先行启动区,承担着我区今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角色,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已经确定在温州民营经济科技产业基地龙湾工业区建设500亩的龙湾科技孵化器,科技孵化器由研发区、科技服务区和通用厂房区三大功能区块组成,建成后将作为我区技术项目引进孵化的平台,同时也是我区高新技术发展、科技人员创业就业的平台。

整改措施:⑴积极参与温州民营经济科技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工作;⑵积极参与民科基地入园标准制定工作;⑶积极引进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一批高技术密度、高附加值、低污染的重大项目,努力打造新的产业集群;⑷积极打造龙湾孵化器,对科技孵化器孵化成功且需产业化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提供相应的科技标准厂房保障企业发展空间。努力将科技孵化器建成为我区技术项目引进孵化的平台、区高新技术发展的平台、科技人员创业就业的平台。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工业科

整改时限:中期解决。

8.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问题

现状:我区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经费支持企业大力开发、购买和应用发明专利、商标和版权,积极开展支柱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研究,全面实施专利示范,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专利管理制度。目前,我局已按照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培训和宣传,开展了各级专利示范企业申报和认定工作,开展了专利产业化项目申报和评定工作,开展了专利补助和执法检查工作。2008年,我去龙湾专利申请量共计979件,专利授权量达到685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万人占有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在温州市各县(市、区)中均列第一位。

整改措施:下步我局主要将在三个方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⑴政策鼓励和经费支持企业大力开发、购买和应用发明专利、商标和版权;⑵加大知识产权工作调研和专利执法检查力度;⑶全面实施专利示范,专利产业化项目和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实现专利权的市场价值,促进专利权市场化运用,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专利管理制度。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知识产权办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9.关于科技创新中心大楼建设的问题

现状:龙湾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我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集科技管理、科技服务、科研攻关、技术培训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主要综合性科技创新基地,对我区自主创新能力的加强,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促进有重要意义。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我区科技研发中心、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和人才集聚中心。

整改措施:科技创新中心大楼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建设项目已经列入我区2009年重点工程,我局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确定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工程建设。召开了相关部门的协调会,并及时提交了科技创新中心大楼土地划拨的申请报告。该中心大楼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总投资约7500万元。目前,相关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力争2009年完成大楼建设的前期工作,明年启动大楼工程建设。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工业科

整改时限:中期解决。

四、具体要求

1.齐心协力抓全局。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要立足工作全局,坚持分工不分家,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2.明确责任抓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分管负责的整改项目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对需要班子其他成员协助解决的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3.强化监督抓促进。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负责的整改事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局领导班子及全局干部职工通报,自觉接受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要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