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社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方案

信用社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方案

为倡导企业强化诚信理念,树立诚信形象,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结合实际,现就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坚持“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资源共享”的原则,以企业金融信用、生产流通信用为突破口,以信用信息网络、信用制度建设为保障,综合运用行政职能和市场机制,着力构建企业信用体系,切实提高企业信用水平。

二、工作目标

从现在起,经过三年的努力,逐步实现我市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并逐步建立起企业的基本信用制度、信用担保体系和信用服务与监督体系,基本建立企业信用制度,形成全市数据库系统和信用信息网;树立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三、主要内容

*市企业信用体系的主要内容为:制定和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和规章;建设企业信用信息监督管理系统;鼓励创建企业信用中介机构;建立企业信用自律管理机制;培育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推行企业信用制度;整治信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任务是:

(一)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着手制定企业信用建设方面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首先抓紧制定《*市企业信用评级管理办法》、《*市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公布办法》等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使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有章可循。

(二)设立*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建立以其为主体的企业信用信息监督管理系统,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信用状况,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调控和监督经济运行提供依据,为社会各界查询有关企业信用信息提供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监督管理系统由3个子系统构成,详见附件)。

(三)鼓励和引导创建企业信用中介机构,按照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以建立企业信用调查、征信、评估实体为重点,高起点、市场化、规范性地自主经营运作。企业信用中介机构要借鉴国内外的企业信用征集、评级的通行做法,研究开发比较客观、公正、科学、适用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以可靠的信息和良好的服务取信于广大市场主体,努力提高自身的诚信度和公信力。

(四)抓好企业信用自律管理。组织教育培训,普及信用知识。重点抓好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信用管理骨干人员的培训,着力增强全员信用意识,大力培育具有信用特质的企业文化。以企业融资信贷信用、商品(服务)质量信用、交易合同信用、税(费)解缴信用为重点,建立健全企业自身的信用管理制度,加强客户资信管理,提高信用分析能力和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建立防范欺诈和承担风险的内部制约机制。

(五)培育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一是加强诚实信用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培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企业信用文化,促进企业更新观念,树立诚信理念。在全市企业中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讲诚信反欺诈活动,将企业的评优活动和创立自身品牌相结合,积极宣传诚信纳税、知名品牌、驰(著)名商标、“重信用守合同”、价格诚信等企业,发挥其诚信示范作用。同时,曝光失信案例,警示公众防范。抓好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引导。

(六)完善和推行信用制度。一是建立企业信用身份证制度。以金融机构现行的企业信贷信用评级和企业贷款证为基础,政府部门监管企业信用记录为内容,信用中介机构评价结果为依据,对企业信用实行评级颁证制度。企业信用身份证可分为单项信用等级证和综合信用等级证两种;先试行单项信用等级证,条件成熟时实行综合信用等级证。二是建立企业信用担保制度。在试行建立担保机构为商务信用有限的中小企业增强融资信用度的基础上,支持发展担保公司,充分运用担保机制,为中小企业增强融资、交易信用服务。三是建立企业信用激励惩戒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使企业以诚信为荣、失信为耻、无信为忧,诚信得实惠、失信受惩罚、无信被约束。企业信用激励办法包括褒扬勉励、实行融资授信准入制度和资质(证、照)年检、经营检查的适当豁免等。企业信用惩戒措施包括执法机关加大查处违法失信行为的力度,严厉打击商务欺诈行为;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关于限制违法失信者“入市”、经营的规定;建立政府各部门的企业信用投诉举报网络;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予以公示曝光等。

(七)大力整治企业拖欠款项问题。由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总体协调和督办,在有关部门摸清企业各种拖欠总额的基础上,市经贸委、财政局、建设局、外经贸委、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好企业的协调督促工作,采取行政措施和经济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在三年内初步解决企业信用缺失的五大问题:一是由市人民银行牵头会同市经贸委、中小企业局、财政局、银监分局,提出解决企业拖欠不良贷款的措施。二是由市国税局、地税局牵头,提出解决企业欠税的方案。三是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市地税局、财政局、经贸委等部门,提出解决企业对职工的拖欠、不参加社会保险、欠缴社会保险费、不如实申报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等问题的方案并组织实施。四是由市物价局牵头,市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配合,提出价格诚信体系建设,反价格欺诈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五是支持法院提高司法判决执行兑现率。

四、实施步骤

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以点带面、逐步拓展,不断完善的思路,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筹备启动。*年8月起,时间一年。主要工作:制定方案;召开大会,动员部署;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开展调研,草拟规章。

第二阶段:全面展开,深入推进。时间从*年至2*年。主要工作:开发软件,购置设备,筹建企业信用信息中心(数据库),基本完成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系统网络建设。着手首批100户骨干企业信用信息的录入建库和整合利用。初步形成全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并开始联网运行,逐步实现信息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开展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引导信用中介机构的建立及运作。

第三阶段:调整充实,发展完善。时间从2*年到2008年。主要工作:把企业信用数据征集、企业信用评级和公布企业信用状况工作推广到全市法人企业、其他经济组织等市场主体,基本建立全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用建设有关法规规章。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构。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经贸委、发改委、统计局、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质监局、药监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外经贸委、环保局、物价局、人民银行、银监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委。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部门要密切配合。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配合,加强协调,充分发挥政府在信用建设上的主导作用,加快建立和完善信用法规体系,强化信用监管,整治危害社会信用的各种行为,构建信用激励机制,着力创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指定一名负责同志负责日常领导工作,组建一个工作班子抓日常事务,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与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联系。

(三)企业要积极参与。各行业协会、社团组织和各类企业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各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要把信用管理和服务等各类社会诚信活动渗透到行业自律、行业服务和社会活动中,加强行业、社团内的信用管理,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各类企业法人(包括中介机构)要把管好自身信用、防范信用风险、诚实守信经营,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把信用的创立放在与企业的生产销售、产品质量管理和创建品牌等生产经营环节同样重要的位置,作为企业重要的经营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