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产业局机关作风建设方案

信息产业局机关作风建设方案

为确保我局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作风办[*]20号文,关于印发《*市*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和政府机关党委的要求,现制定整改提高阶段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和目标

1、高度重视,突出成效。班子成员和支部成员,要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周密安排,提高认识,积极带动全休工作人员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的落实。

2、结合实际,把握重点。要在整改提高阶段着重解决好几个方面的问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实际问题,如网站建设、网上处理群众来信、服务意识、依法行政等。

3、立足本职,边整改边提高。党员干部队伍要针对自查自纠阶段中所剖析的问题,结合对外征求的意见建议,加大力度进行整改,并当作衡量机关作风建设是否取得实效的标准。特别要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坚持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群众,扎实搞好集中整改,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重点抓好几个环节

立足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发展的前提,坚持求真务实、标本兼治、重在取得实效,扎扎实实地做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重点把握好几个环节。

1、加强学习教育,实现思想上明显提高。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到活动的始终,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在每周一的学习日深入组织学习,重点学习好党中央和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五个方面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同时要深入学习省、市、区“三会”的精神,并结合工作职能,拓宽学习视野,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提高教育的渗透力,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整体业务素质。

2、落实整改方案,实现工作上明显改进。10月13日—19日要制订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1)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在机关作风建设中,针对征求的群众意见和自身查找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

(2)信息产业局要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提出的意见以及影响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制定出整改方案。要把征集到各方的意见建议,逐项对号入座,深入分析本单位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和干部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层层严格审核把关,有针对性地对整改方案进行审核通过。

3、认真进行整改。

(1)10月20日前要完成整改方案。第一把手要狠抓整改工作的落实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责任人,确保整改的实际效果。

(2)认真整改,实现作风上有明显转变。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按照作风办文件具体要求,针对“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敢于“亮丑暴光”,集中找准突出问题,真正解决在观念、思想、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整改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实现服务上有明显增强。要从干部职工意见最大、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如网站建设、服务水平等要认真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从中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集中整改工作期间,要在一定范围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万众评公务等活动,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还要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交流党员个人整改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

4、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制度上有明显保障。要认真总结和探索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绩和经验、存在问题不足、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失职追究制、行政效能监察等制度,完善各项制度建设。

三、明确整改重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1、重点围绕六个方面进行对照整改。一是工作意识和工作态度方面;二是依法行政方面;三是工作效率方面;四是遵纪守法方面;五是会风会纪方面;六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2、分层次进行整改,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五多五少”(指挥多,落实少;会务多,推进少;应付多,碰硬少;谋利多,做事少;设障多,服务少)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重点解决好履行职务、大局意识、群众观念、勤政廉政、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层干部要重点查找履行职责、执行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单位要重点解决好履行职能、服务基层、内部管理、部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根据“五查五看五对照”的要求,切实找准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等,认真进行整改。

四、具体实施

为扎实做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我局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曾勇东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张文光同志担任,成员由其他副局长、各科长(主任)组成。

1、强化整改效果。从10月中旬开始,各科室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认真梳理,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在一个月内及时解决,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形成具体的整改措施。

2、强化整改时限。我局整改提高的时间从10月初开始,到11月底结束。各科室从10月15日开始至10月底要结合工作实际,拟出整改方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逐项归类落实整改措施。办公室要加强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时限责令整改。

3、落实具体责任人。局整改领导小组成员,特别是第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精力抓整改。每周要召集有关人员碰头会,了解整改进展情况,防止出现松懈情绪。具体落实责任人如下:在落实具体措施方面:责任人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