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方案

粮食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方案

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调研工作方案〉的通知》(荆学办[2009]6号)要求和《*市粮食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荆粮[2009]3号)及《*市粮食局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荆粮[2009]23号),为确保调研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崛起”的主题和“完善四大体系”的载体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切身利益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党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和创新性强的调研成果,切实把调研的过程变成分析形势、把握粮情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促进*粮食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调研重点

局党组成员、机关各科室和局直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以“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崛起”为主题,着重围绕完善粮食监管体系、粮食流通体系、粮食储备体系、粮食产业化经营体系和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内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专题调研报告。

三、调研时间及步骤

本次集中调研时间原则上为4月10日至4月20日,主要采取以下五个步骤进行:

1、调研准备。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好重点调研课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理清调研思路。

2、开展调研。局党组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要采取带题调研、实地调研、座谈调研、网络调研、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购销现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要广泛走访专家学者、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征求加快粮食产业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市局网站上开设“建言献策”等专栏,在局直粮食系统开展百人问卷大调查活动,并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3、撰写报告。局党组成员、机关科室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有情况阐释、有问题分析、有措施办法的综合性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形成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组织群众代表和相关专家进行评议。

4、上交报告。局领导班子调研报告经班子集体审定后,于4月30日前报送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各科室及局直企事业单位调研报告于4月18日前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交流调研成果。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调研活动进行总结,评选优秀调研文章,采取多种形式展示调研成果,并择优上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明确责任。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调研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好调研工作,并带头参加撰写调研报告。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综合汇总,及时了解调研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加强分类指导。

2、注重方法。调研工作要突出针对性,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广泛调研与典型剖析相结合。要深入基层和一线单位,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角度、新办法,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

3、转化成果。调研要着力研究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措施,推进各项制度和体制的完善。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立即予以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进一步梳理分析,促进解决问题思路的形成;自身解决不了的,要提出基本思路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