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学习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讨论方案

县委学习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讨论方案

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各组、各指导检查组,各参学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根据省、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和县委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学组发〔2009〕1号)要求,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于2009年5月上中旬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谋跨越,奋力赶超求崛起”这一主题,以实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目标,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解决思想解放不够、大局意识不够、研究谋划不够、贯彻落实不够的问题;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县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发展思路、措施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基本原则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应坚持“四个结合”的原则。

(一)坚持与干部作风转变相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实际,着重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不佳,得过且过,缺少主观能动性;作风涣散,不推不动,不督不办,敷衍塞责,工作落实不到位;群众观念不强、执政为民意识淡薄;缺乏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缺乏纪律观念、服务意识等问题,努力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

(二)坚持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重点查找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不断深化干部作风整顿,强化工作人员自身素质,规范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努力形成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效能型机关。

(三)坚持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与优化发展环境紧密结合,重点查找影响和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作为”和“中梗阻”的现象;着力解决在招商引资、全民创业、主攻工业、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城镇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视不够、力度不大、落实不力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陈旧观念和思维方式。破除发展障碍,着力营造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坚持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紧密围绕抓好县委年初提出的21项重点工程、60个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开展的“招商引资年、项目推进年,城镇建设年,企业服务年”活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充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查找和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影响和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为推动、服务科学发展提供保证。

三、参加人员

全县参学单位党员干部群众。

四、讨论内容

紧密结合我县县情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着眼于提高认识、破解难题、开阔思路,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社会民众进行广泛讨论,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让大讨论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在科学发展意识有新提升、实际工作部署有新思路、落实县委决策有新举措、干部精神状态有新起色、体制机制创新有新进展上。

(一)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讨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问题有哪些;

(二)对照单位职能、工作实际和群众期盼,讨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三)对照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要求,讨论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四)对照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讨论如何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和体制机制。

五、活动形式

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要形式有:

(一)开辟大讨论专栏。县“两台”开辟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要制定具体方案,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专访。在大讨论活动中,县政府网和先锋网开设“解放思想”专栏,登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代表等关于解放思想的体会,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提供平台。(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二)开展理论研讨。县级领导将结合各自分工,分别围绕工业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城乡建设和管理、社会事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平安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牵头组织各系统开展讨论。各学习实践活动单位要在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结合我县开展的“招商引资年、项目推进年、城镇建设年、企业服务年”活动,撰写出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文章,并于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交流。在此基础上,适时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理论研讨会。(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三)分组设立活动论坛。各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组织小型辩论赛,举办职工讲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激情,引发思想交流与碰撞。在此基础上,8个指导检查组分别组织本组指导检查单位以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举办大讨论活动论坛。论坛要结合各组各单位的职能特点,重点围绕解放思想、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城市建管水平、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来开展,把脉会诊,找出症结,力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形成一些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新思路、新谋划和新举措。(牵头单位: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

(四)开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利用县政府网、先锋网等平台,开展“科学发展谋跨越,奋力赶超求崛起”主题征文活动和“我为*崛起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认真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紧密结合*经济发展的实际,从理论、实践等方面,提出能推动*经济大发展的一些新理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建议。每个参学单位至少要撰写2篇主题征文,提出不少于2条金点子建议。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对优秀征文和“金点子”进行表彰。(牵头单位: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五)组织开展“面对面”讨论。在大讨论活动期间,各单位可采取领导班子恳谈会、党员恳谈会、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围绕大讨论活动的主题,与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面对面”的讨论,认真听取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查找在思想观念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牵头单位: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干部要做带头解放思想的模范,围绕大局、立足实际,带头创新观念和思路。以此为契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上再新台阶。解放思想大讨论也要与学习调研、解决问题统筹进行。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开展大讨论活动,要注意区分层次,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带动全体党员围绕大讨论活动的主题和重点进行研讨,围绕对今年和中长期工作思路的谋划,提倡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民主风气,提倡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倡勤于思考、大胆探索的风气;抓住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思想观念这个关键,着眼于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使大讨论活动成为推进全县崛起皖北、加快发展的动力。

(三)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解放思想要立足实际、注重实效,不能空泛地议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在解决影响发展的实际问题上。各学习实践活动单位要精心谋划好大讨论活动,明确通过大讨论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要求,从哪些方面切入,在哪些方面着力,从哪些方面突破,采取哪些步骤措施,注意防止将解放思想虚化、泛化、一般化、表面化。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既要防止空对空,又要防止以具体事务代替思想解放,真正做到以解放思想指导具体实践,在具体实践中解放思想。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着眼于形成大讨论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利用各种方式强化舆论宣传,积极向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信息,使各单位的经验和体会得到及时交流和共享;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组织,带头在讨论会上作主题发言,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触及问题,敢于剖析自我,带动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主动性,营造宽松言论环境,确保每名党员干部群众都能充分表达意愿和想法。

(五)加强督查,确保落实。县委指导检查组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坚持以查找问题为主,全面了解实情;对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整改要求,并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将大讨论开展情况及讨论结果形成书面报告于5月中旬提交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