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第一批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林业局第一批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林业局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2009年8月完成。为圆满完成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具体范围

参加*县林业局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是:林业局机关5个支部和基层9个支部,学习实践活动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调查研究、民主生活会等相关活动,其它环节不作硬性要求。

二、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局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林业局实际,突出“生态县建设”这个主题,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我县林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按照中央、省、市委和县委的要求,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在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发展观念上达成新共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认清我县林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使林业系统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对如何真正实现科学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开展工作的合力。

(二)在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水平上寻求新突破。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林业产业的科学发展规律,明确林业系统以及各自岗位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形成符合林业实际情况的,具有林业系统特色的发展思路。

(三)在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环境上取得新进展。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各林场(圃)着重建立健全“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廉洁自律”等规章制度,通过体制的创新来确保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促进我县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在促进科学发展、增强经济实力上实现新跨越。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使局机关和各林场(圃)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有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

三、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开展,达到预期目标,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此为契机,转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发展观念,克服一木独大的思想,积极发展依托林业的多种经营,实现林企增效、职工增收的目标。

(二)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家园,营建和谐生态环境”这一主题,大力开展林业企业棚户区改造,林业多种经营,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宗旨。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基层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全程参与,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的呼声,以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活动开展效果的标准,使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四)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促进今后各项工作的更好开展。

四、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解决科学发展意识和能力不强的问题。重点解决林业系统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不够先进、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改革没有新突破、发展没有新举措的问题。

(二)解决民生保障不到位的问题。重点解决林业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努力帮助林业企业解决职工的就业和发展问题,尤其是对部分困难职工进行重点帮扶,帮助其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三)解决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在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五、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主要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24日—4月30日,共计38天)。本阶段要着眼于加强理论武装、初步查找问题、形成发展共识,统筹抓好3个环节的工作。

1、精心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和《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实例选编》。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大精神。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下访日、调研周、征集月”活动。“下访日”,即局长拿出一天时间,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林业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信访问题。“调研周”,即局领导班子集中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农村、林业站、林场(圃)进行蹲点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今后工作的更好开展打下基础。“征集月”,即利用一个月时间,通过设立公开电话、电子邮箱及信函邮寄等方式,广泛征集基层和群众对林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林业决策的更加科学透明。

3、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召开调研成果交流讨论会,对林业系统当前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尤其是针对当前林业资源日趋枯竭,部分林企职工生活困难、就业门路不宽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帮助企业谋划好发展思路,如通过棚户区改造、依托林业资源发展多种经营和第三产业等,让林企职工有活干,有饭吃,切实解决林业企业职工面临的生活和发展问题。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1日—6月15日,共计46天)。本阶段要着眼于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统筹抓好3个环节的工作。

1、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局领导班子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进行真归纳整理的基础上,归纳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讨论议题。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认真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要根据调研、征求意见和讨论成果,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林业系统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委(总支)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进一步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3、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包括林业局机关党员群众和一定数量的林场(圃、站)等服务对象的代表。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完善后要上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16日—8月20日,共计66天)。本阶段重点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统筹抓好3个环节的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局领导班子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方案。方案要做到“五定”:定内容、定时限、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人;推行“四制”:公开承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行政问责制,确保方案具有可操作性。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以“促发展、重民生、保稳定”为主要内容,围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突出抓好“三项工作”和“四大工程”、即: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林业产业发展。“四项工程”即:生态县建设、二密木材工业园区建设、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和速效经济林建设工程。尤其是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和依托于林业资源的第三产业建设,关系到林业企业的今后发展和林业职工的现实生活,将作为本次整改活动的重中之重,为林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3、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结合机构改革,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着重健全完善转变林业工作职能、改进作风,制定更加符合当前林业工作实际的政策,在体制和机制上确保林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达不到要求的,开展“回头看”,并重新组织测评,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六、切实加强对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林业局机关及林场(圃)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局党委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1、落实领导责任。在县委的领导下,林业局长是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林业局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确保林业局学习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加强督促检查。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联系分管科室进行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要统筹安排进行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倾向性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并在县委督导检查组检查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活动开展工作。

3、坚持务实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要防止铺张浪费,杜绝形式主义,做到求实效,不走过场。要鼓励探索创新,集思广益,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主题实践活动,并不断发现好经验、好办法,更好地推动活动的开展。

4、搞好宣传引导。要采取简报、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我县林业生态建设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时,要围绕巩固和发展“全国绿化模范县”、“退耕还林先进县”、“封山育林先进县”一系列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我县林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