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防火宣传方案

森林防火宣传方案

为切实做好20*年冬季至2009年春季全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有效保护森林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态平衡和社会稳定,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区20*年冬季至2009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意见》要求,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宣传重点,改进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宣传方式的原则,不断推进我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构建和谐*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宣传重点

1、广泛深入地宣传国家、省、市、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讲话精神。

2、深入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宣传森林防火规定、防火知识和防、灭火安全常识。

3、大力宣传我区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艰巨任务和重大意义。

4、大力宣传近年来我区在实施森林资源保护、植树造林、森林抚育、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先进做法和措施,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5、大力宣传我区广大群众改变传统生产和祭祀方式,移风易俗,文明祭祖的好经验、好做法。

6、深入宣传森林火灾给社会和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宣传举报防范方式,加大对人为火犯处罚的曝光力度,起到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进一步提高全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减少人为火案的发生。

三、宣传要求

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宣传层面,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宣传安排

1、新闻宣传

(1)区电台、电视台将防火宣传作为新闻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分别开设森林防火宣传专栏,加大对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努力营造防火宣传的强势。

(2)加大违规用火者、火灾肇事者曝光力度,防火戒严期及高火险等级天气在区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纪实短片,通过以事说理、现身说法、以罚促管,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3)区电台、电视台及网络中心与林业、气象等部门紧密配合,每天播发全区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及时播报防火动态报道和1-2条森林防火警示标语。

责任单位:宣传部、广电局、护指办、科技局。

2、对外宣传

组织记者和通讯员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护林防火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向上级新闻媒体投稿。涉及重大火灾事件报道必须经区委宣传部审定后方可向外投稿。

责任单位:宣传部、外宣办。

3、社会宣传

(1)区、乡镇、村居、公益林场要层层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认真安排落实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一切符合本地实际的宣传方式,有效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每个村民组至少要有3条宣传标语。

(2)印发系列森林防火宣传文字、图片材料,印制一批森林火灾安全扑救基本常识培训教材,录制一批森林防火宣传录音带和光盘,继续通过手机、小灵通森林防火公益性宣传短信。

(3)将智障、精神失常及未成年者的监护人和流动闲散人员等“重点人群”列为重点宣传对象,对“重点人群”或其监护人要上门入户,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

(4)继续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宣传教育,以“小手牵大手”教育活动为主体,采取制作《学校联系卡》、《致家长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举办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将活动落到实处。

(5)规范户外宣传品制作,提升我区森林防火宣传品位。在交通要道及其他醒目位置统一制作、安装一批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牌,对原有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进行全面刷新。要有计划地合理布局设永久性的宣传牌、宣传画,要创新宣传载体。

(6)春节、冬至、清明期间,甘棠、太平湖、仙源和环*风景区的乡镇及40个市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要大力开展献鲜花、植长青树等文明祭祀活动,其它乡镇、村居要积极支持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7)进入森林防火期及其重点时段和其他高火险天气时段,区、乡镇、公益林场要层层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总结、推广利用摩托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的经验和做法,深入乡镇、村、组进行巡回宣传,并把宣传重点放在偏远的自然村落、散居林区的农户及防火重点区域,要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和盲区。

责任单位:护指办、文明办、新农办、教育局。

五、保证措施

1、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各乡镇、林场要成立防火宣传组织机构,一把手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分工负责。对乡、村、组干部、护林员、应急小分队等人员进行培训,要求他们对森林防火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做到应知应会。

2、各乡镇、区直各部门要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将其列入年度森林防火责任中进行考核。

3、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反馈信息,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