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学历教育培训方案

干部学历教育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强基工程”,根据市委提出的“全面启动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培训计划”的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市-2010年村(社区)干部学历教育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区目标,通过有组织的集中教育、激励性的指导教育和主动性的自我完善教育,着力提高在职村(社区)干部的整体学历层次、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备履行岗位职责能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村(社区)干部队伍,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区提供坚强的干部和人才保证。

二、目标任务

经过4年时间的连续、集中和重点教育,使全市大专以下学历的在职村(社区)干部(村干部包括农村定、误工干部,社区干部包括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主要负责人及社区专职工作者),人均参加1次以上学历教育培训,力争到2010年底,全市村(社区)干部的文化程度基本达到大专以上,其中35岁以下的全部达到国民教育系列大专以上学历,45岁以下的全部达到党校大专以上学历,本科学历达到一定比例,使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和能力素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培训方式

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计划安排的党校集中学习;二是相关高等学校举办的社会性学历教育;三是个人自主选择的本科以上学历的完善提高教育。

四、推进措施

一要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有计划地对村(社区)干部集中开展学历教育。市委党校要加大与上级党校、行政学院以及相关高等学校的协作办学力度,每年在春、秋季定时定期开设学历教育班,有计划地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集中学习。要根据村(社区)干部岗位职责要求,有针对性地确定不同层次学历教育的内容,分层分类对村(社区)干部开展各种专业性的教育,努力提高学历教育的质量。

二要以各类社会办学资源为补充,拓宽村(社区)干部学历教育途径。坚持以农村和街道社区发展多样化的人才需求为导向,依托各类社会教育载体,多渠道、多专业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学历教育。要顺应村(社区)干部不同年龄、文化结构特点以及平时工作时间要求,健全完善开放性的学历教育就学机制,大力鼓励村(社区)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成人学校、函大、电大、网络大学的学历教育,以及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以上学历。

三要以培育高层次干部人才为方向,引导村(社区)干部继续参加高学历教育。对于参加本轮学历教育取得大专学历的或已具备大专学历的村(社区)干部,要积极倡导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要把学历作为村(社区)干部职务晋升、以及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基本条件之一。同时,对于参加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村(社区)干部,要增强个人在就读学校、专业等方面的自主选择性,力求通过持续的学历教育,在农村和街道社区培养一批相对高学历、高层次的基层干部人才。

四要以一定的经济激励为保障,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在职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教育毕业后,所支付的学费由市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村集体和个人三方按各三分之一的比例分担。就读期间所必需的实验费、毕业设计费和毕业论文答辩费等可纳入学费报销范围。报名费、书簿费、学习用品和往返路费、住宿费、实习、考察等费用由个人自理。平时学费一般先由个人垫付,毕业后,凭《*市在职村(社区)干部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申请表》和学历(学位)证书,按规定给予报销。

五、组织发动

加强在职村(社区)干部的学历教育是提升基层干部素质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各镇(区)党委和农村、街道社区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要全面进行调查摸底,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动员并支持在职村(社区)干部根据岗位要求参加相应层次的学历教育,积极帮助村(社区)干部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为村(社区)干部提高知识层次、提升综合素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把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作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基层党建考核范围,加大检查督促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