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城管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

市城管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我局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根据《2007年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局党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原则,结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活动,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致力打造“务实、创新、高效、清正、和谐”的责任城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为创优经济发展环境,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证。

二、基本原则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必须遵守以下原则:

(一)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强化监管,落实责任;

(二)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既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坚持依靠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风行风建设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四)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

(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严密实施,严谨操作,严格要求。

三、评议对象

评议对象为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四、评议内容

(一)履行工作职能情况

1.能否充分履行工作职能为群众主动办实事、办好事;

2.能否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对群众反映问题能否认真负责地解决和办理。

(二)规范执法情况

1.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言代法,随意执法,粗暴执法,与民争利的问题;

2.是否存在缺位、越位、错位、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

3.是否存在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违法、徇私舞弊等行为纠正或查处不力情况;

4.行政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文书是否填写规范。

(三)治理“四乱”情况

1.有无违反规定向服务对象收取押金、赞助费以及摊派其他巧立名目的款项等;

2.有无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市本级的收费规定,超范围、超标准乱收费;

3.有无未经上级部门同意,擅自对企业和工商个体户进行检查(市里布置的安全生产检查除外);

4.有无违反法定程序,对企业和工商个体户的财产实施查封、扣押、没收、冻结等强制措施;

5.有无在执法过程中,违反规定乱罚款;

6.有无擅自截留罚没款或罚没款不及时上交财政的;

7.有无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

(四)工作作风情况

1.是否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

2.是否存在虚报浮夸、搞形式主义的现象;

3.机关和对外服务窗口是否存在对群众合理要求置之不理、久拖不决、刁难设卡问题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生冷硬顶现象;

4.是否存在耍威风、搞特权、徇私舞弊现象,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索拿卡要的行为;

5.是否严格执行严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炒股和娱乐的规定;

6.是否存在违反中纪委“八项禁令”的受贿行为。

(五)为民服务情况

1.有无服务诚信不高、服务质量不高和霸王条款、价格欺诈、服务陷阱等问题;

2.是否推行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完整;

3.是否建立了受理投诉机构,公布投诉电话,及时正确地处理投诉问题,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等。

五、组织实施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分类评议、成果共享的组织原则。由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一布署。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负责具体实施。

六、步骤方法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为期4个半月,具体步骤方法如下: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深入动员阶段(7月10日至8月10日)

1、成立评议工作机构:成立﹡﹡市城管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报市行风评议领导小组。

2、召开城管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传达贯彻《2007年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和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局行风评议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3、通过新闻媒体及其他各种有效载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我局行风评议内容,聘请行风评议监督员,设立评议意见箱、评议电子信箱,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4、做好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档案工作,档案内容包括政风行风建设的方案、阶段工作总结、会议记录、整改台帐等材料。

5.局属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动员大会的部署和要求,在单位内部广泛宣传本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对象、评议内容、组织实施、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细则,并及时上报局评议小组办公室批准后实施。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自查自纠阶段(8月11日至9月10日)

1.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公布评议投诉电话、投诉电子信箱,广泛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

2.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要组织评议员结合评议内容,采取座谈、讨论、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形势方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大力宣传城管工作职能,公布服务承诺及便民措施,以取得社会的支持。

3.城管局将会同市统计局共同拟定群众满意调查方案,并按照方案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各单位要针对评议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将结果报局评议小组办公室,并由小组办公室进行梳理汇总后,报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小组办公室和政府纠风办。

第三阶段:反馈意见、整改建制阶段(9月11日至10月10日)

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小组组织的评议组的具体领导下开展集中评议。对评议意见和自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并按照“定问题、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限”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逐条进行整改,对能及时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涉及政策性问题的,要向群众作出说明,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我局城市管理工作的整改力度和整治效果。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局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由局领导小组汇总后,报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和市纠风办。

第四阶段:检查评议、集中统分阶段(10月11日至11月10日)

认真做好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总结,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建立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巩固行风评议成果。严格对照检查评议方案,认真做好迎接检查评议工作。

第五阶段:通报结果,总结提高阶段(11月11日至11月30日)

由市城管局向社会公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结果,并在系统内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表彰会。对在民主评议中排名靠前的单位予以表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排名最后一位的单位责成主要领导说明情况,限期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

七、组织领导

为加强2007年市城管局政风行风评工作的领导,确保行风评议工作扎实的开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市城管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兼任。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文明诚信、共建和谐”这一主题,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把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与纠风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考评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不断推动纠风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进一步创优经济发展环境,切实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加强领导、形成机制。要切实加强对行风评议工作的领导,将行风评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市局评议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的行风整顿工作认真进行检查、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行风评议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原则、要求和程序进行,决不能自行其事,降低标准,更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要坚持纠、评、建相结合,要主动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树立自身形象。通过整顿真正解决本部门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扩大宣传、造浓氛围。各单位要对本部门在此次活动中的先进事迹、先进个人及时上报市城管局,同时对查找出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报。同时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