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系统应对冰雪灾害搞好灾后重建方案

建设系统应对冰雪灾害搞好灾后重建方案

各市、州、县建委(建设局),城管局、水务局、环卫局、园林局:

元月中旬以来,我省遭遇长时间、大范围的冰雪灾害天气,对建设系统的工程建设和管理造成了严重影响,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损失较大,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确保灾后各项工作的迅速开展,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现就建设系统灾后重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灾后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建设系统灾后重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广泛涉及民生。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工作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作用,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增强灾后重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灾后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要成立以主要领导挂帅的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面掌握灾情,分析研究对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周密制订灾后重建工作方案,科学部署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要建立重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明确责任,保证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搞好协调,争取财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的重建工作,争取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把城镇建设和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注重长远,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引导和保障

遵循先规划后建设和节约集约用地原则,注重长远,科学布局,做好灾后重建建设用地选址、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针对城市道路、房屋等受损程度实际,结合旧城改造规划,编制灾后重建详细规划及专业规划;可以原地重建、改建的垮塌或受损房屋,城市规划部门要根据城市规划要求优先办理规划行政许可;灾后重建工作中因工程建设需要临时占用地的,城市规划部门要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及时办理临时许可,保证重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严格把关,确保恢复施工工程的质量安全

(一)做好复工前的质量复查。根据雪灾天气对工程造成的不利影响,如混凝土和砌筑砂浆冻伤、基坑边坡失稳、桩基塌孔等,编制具有可操作性的雪后恢复施工专项方案,并报监理单位审批通过后执行;对雪灾期间存放现场的建筑材料、产品和构配件(如水泥、外加剂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因受天气影响发生性能变化的,应进行复验,确保合格的材料、产品和构配件投入使用;施工前要清除结构承受的雪荷载,尤其注意清除网架结构和悬臂构件的雪荷载,防止发生垮塌事故。同时,监理单位要组织对已施工的结构构件进行一次检查,如发现因受冻害影响力学性能的,应按规定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二)及时恢复受损安全防护设施和施工设备。组织专职人员对全部临时用电线路、施工安全防护设施和施工机械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和检测,确保其功能和安全性恢复正常;已损毁的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设施必须及时重新搭设,保障施工现场安全;施工作业面及人行通道、操作平台、现场道路等必须全面清理冰雪,清理不易及危险性较大部位必须暂时封闭,待冰雪融化后复工。

(三)全面检查现场临时用房安全性。施工现场所有临时用房和安全防护棚使用前必须重新检查,并清理顶部积雪,对主要结构出现变形、开裂等现象的暂停使用,待加固处理后再使用。同时做好施工现场消防和保暖措施,保障施工人员生活条件。

四、突出重点,抓好城镇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一)保障供水和水质安全。各地管网抢修专班要继续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配备必要的抢修设备和供水器材,加大抢险力度,提高抢修效率,想方设法为用户排忧解难,保障城镇供水正常。要进一步完善取水口和滤池反冲工艺真空系统的防冻措施,搞好新增建筑物在寒冷天气下的水管设计与安装、屋顶水箱设置与保护,提高水表材料御寒能力。加大对水厂电器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认真做好氯气保温加投工作,确保水质安全。

(二)保障市政道路桥梁安全。要组织专家或专业机构对因受冰雪灾害天气而对道路、桥梁造成危害的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制订科学的修整方案。对已经出现坑凼塌陷的路面、桥面,要迅速组织临时修补,防止损害的进一步加剧。待天气转暖后,再区别不同情况和类型,按原设计要求予以修复。桥梁伸缩缝损坏的要予以更换;桥梁伸缩缝尚未损坏或可以采取修理措施的,应及时清除伸缩缝内的冰雪泥石,进行必要的修整。

(三)保障公交正常运营。公交主管部门和公交企业要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总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公交场站、码头、渡船、车辆受损情况的排查,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维修保养,及时组织清理各场区、站点和停车场站内的冰雪和杂物,保证车辆出行安全。配备必要的防寒、防冻物资,进一步做好车辆、船舶的防寒、防冻工作。对可能影响和危及公交职工安全的办公用房、抢修车棚、职工简易住房要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积雪可能造成的危害。

(四)保障供气安全稳定。督促管道供气企业对天然气门站、调压站、加气站、混气站的各种设备设施包括调压、计量、加臭、过滤、放散和阀门等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进一步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加强地下燃气管网及调压箱的巡查,及时更换受损管道,处理破裂泄漏事故。要重点检查液化气站内的储罐、充装区、卸气区的安全防护,进一步修订完善供气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确保组织机构、抢险队伍和各种检修工具、设备、车辆到位,通信畅通,做好处置重大事故的各项准备。

(五)抓好村镇建设。小城镇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应从解决好城镇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出发,加强供水管网的维修养护,确保自来水能稳定、正常的供应;加强对排水管网的修复疏通,确保因融雪产生的污水能有序排放;加快对受损路面的修复,确保居民节日期间能有较好的出行条件。农村地区应重点解决好倒塌、受损房屋的维修加固问题,加大对危旧房屋的质量监管巡查力度;尽快做好农村道路桥梁的修缮加固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农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五、搞好环境整治,创建优美城乡环境

(一)要组织专门力量,抓好垃圾和积雪的清扫清运工作。对集中暴露的垃圾要迅速转运出城外并按垃圾处理的程序进行处理,防止污染环境,影响群众生活。对城市道路路面垃圾、积雪要组织清扫,保障城市道路的畅通和整洁。环卫力量不足的,要充分调动社区、居委会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加清扫清运活动。

(二)要强化责任制,抓好“门前三包”管理。督促“门前三包”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制,自觉清扫责任区内的垃圾、积雪。对达不到要求的要责令现期整改。

(三)要搞好市容检查。督促公用设施产权单位、维护单位保持设施的完好、整洁和安全,出现污染、损毁,影响市容的,要监督其及时维修、更换。对损毁的公交站廊、户外广告、灯箱、店牌等户外设施要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修复或更换,保证其功能完好,安全牢固,防止物体和冰雪坠落伤人。

(四)搞好园林绿化工作。及时组织力量清除树木周边积雪,防止化雪用盐侵蚀树木,对冻死的植物、树木进行更换,对冻伤的要进行施肥、松土、扶壮,对断枝的要进行修剪,修复树形,创造优美的城乡环境。

六、进行城镇受损房屋鉴定和抢修,确保住房安全

各地要迅速对因灾受损的房屋进行一次安全鉴定。针对受损程度,组织居民或业主抓紧做好维修维护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居住安全。对不能继续使用的公共建筑,要果断做出警示处置,督促相关部门或单位做好维修抢救工作。对不能居住的房屋,要积极转移安置住户,特别对因灾受损面积较大的直管公房,要结合当地旧城改造和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做好重建安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