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国际化战略工作意见

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国际化战略工作意见

一、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国际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科技与人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与配置,对思想文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影响。文化大生态环境促使国家推动文化国际化,同时文化国际化是国家开放性在当代的体现,是与时俱进,适应时展的需求;是弘扬民族特色传统文化,提高文化品质的发展趋势;是一个民族文化进步与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外学者已论证,文化国际化是一个国家取得跨越式发展、实现建设目标的必然,特别是发展中形成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成为国际化强国的必然趋势。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球化观念亟待加强,以全球视角审视、规划和拓展自身工作,使之具有国际水准;文化国际化的核心目的是提升国家文化水平,而非其他。此外,思想文化国际化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作用亟待发挥;较快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工作体制机制亟待完善;文化建设的国际能力亟待加强;教育水平及其国际影响力亟待提升;国民大众的全球视野亟待拓展,国内学生学习的知识结构亟待优化,国家优先发展的国际文化建设体系亟待建立;支撑国家发展的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亟待完善等。可以讲,国家实施国际化战略,促改革,促发展,以国际视角和文化现代化要求进一步推动国家的相关工作势在必行。

二、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国际化战略

(一)树立城市品牌,走向现代化国际化

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在推广自身城市形象的过程中,根据城市的发展战略定位所传递给社会大众的核心概念,并得到社会的认可。树立城市品牌有利于一个城市的建设发展;城市品牌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集结起来就会大大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因此,树立城市品牌对一个城市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拥有巨大的价值。

现代化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任务,作为模糊宽泛的过程性概念,“现代化”标志着人类社会发生全方位的变迁。作为一个动态的概念,“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城市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城市现代化中,经济是城市现代化的基础与推动力,优良生态环境是城市现代化的关键,现代化的设施基础是城市现代化的保障,社会发展是城市现代化的要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城市现代化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历史过程,其诸要素是一个整体,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不同的主导特征,往往会首先表现为经济现代化,然后逐渐实现城市功能、社会等的现代化。

城市国际化是随着跨国商品流动、服务交易和资金流动的规模加大,在各国各地经济相互依赖程度不断加深的历史进程背景下而出现的。城市国际化的内容是综合的、全方位的,包括了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涉及到城市的硬件和软件环境。随着城市国际化程度与水平的不断提升,出现了国际化城市,也可称之为世界城市抑或全球城市,在世界的各类资源流动中占据重要位置,是全球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活动的中心和枢纽,是一个国家或区域参与国际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分工和竞争的重要载体,对具有全球意义的战略资源具有集聚和配置作用,在城市体系中具有超越国界的影响力。

综观发达城市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实现现代化国际化的关键是在其发展螺旋上升通道中的结点,实现城市成功转型。特别是上个世纪一些城市发展的得失成败,城市的转型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伦敦、芝加哥、新加坡、首尔、香港、悉尼等城市通过积极转型,城市获得了新生,而底特律、匹兹堡等城市由于错过了转型时机或转型方向、政策不合实际,城市转型失败,城市地位和活力受到严重打击。而通过对成功转型城市的经验总结得出,城市发展向现代化国际化方面转型是国际发达城市的必由之路。

发达城市用以实现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转型之路的具体选择路径虽然不尽相同,但正如建造一间理想居所涉及到的基本理念与方法,大都能归纳至六个范畴之内,即“产业发展高端化、空间形态生态化、工作环境优质化、功能设施国际化、文化品质特色化、居民生活舒适化”。

(二)加强人才建设,走志愿者服务国际化道路

知识经济时代,人才资源是第一战略资源。人才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前提,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使我国人才资源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成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国际化人才”、“人才国际化”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柔性用人机制,以人才的优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创新机制,搭建载体,强化激励,全方位、多层次聚集吸纳人才,努力把高区建设成全市的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

志愿者团队日益跨越国界,构建起全球性的网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走向国际化、专业化和多元化的道路。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跨境的志愿服务合作,带来更多超越制度篱笆和文化阈限的精神交流。志愿者精神,就是以具体的志愿服务来彰显人性之爱、弘扬道德之善。而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观念的更新,志愿者更多地担负起社会责任,构成了对于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补充;志愿者团队也日益跨越国界,构建起全球性的网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走向国际化、专业化和多元化的道路。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跨境的志愿服务合作,带来更多超越制度篱笆和文化阈限的精神交流。时至今日,在世界范围内各项重大节会赛事、援救赈灾以及慈善事业当中,国际志愿者的身影都不断显现;发展志愿服务,也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通过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吸收和借鉴海外先进的志愿服务理念、经验和模式,启动参与志愿者服务国际项目,已经成为国家志愿服务事业迈向国际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三)加快社会管理国际化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随着社会生活的国际化,社会管理内容和方式也必然会遇到国际化的问题。如跨国公司的出现,国际组织和跨国机构的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强,这就需要政府拓展新的功能领域——如移民管理机构、涉外税收管理、国际联络与合作机构等等,转变管理和服务方式,以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需要。政府永远是社会公共秩序的管理者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提供者,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社会国际化等课题,政府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也要进行新的适应和转变。

加快社会管理国际化,就要顺应国际化发展大势,按国际惯例办事、按国际规则执行、按国际标准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国际事务参与力。要在全社会更加注重和加强人文素质国际化的培养和提升,倡导与国家国际化相适应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塑造国民开放包容、诚信友善、文明好客的良好形象。

加快社会管理国际化,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科学的方法去研究和破解社会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用国际化的视野、现代化的方法、法制化的手段来管理城市。要遵循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完善管理体制和处理国际合作事务,营造法治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构建公开透明、公平合理、公正有序的公共服务体系。

加快社会管理国际化,要切实强化管理创新。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着力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和企业管理创新。优化经济管理制度和方式,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强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完善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等制度,提高政府工作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公信力。要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规划管理、经济发展、开发建设、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一体化的新格局。

加快社会管理国际化,要坚持建管并重,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社会管理手段,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把“四创两争”作为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变革进步的重要载体,从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