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部长加强思想宣传讲话

宣传部长加强思想宣传讲话

一、认真总结十六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巩固和发展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局面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中央发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外宣传工作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中央十分关心*,十六大闭幕后不久总书记率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到*学习考察,去年初又到张家口坝上农村视察慰问。最近李长春同志又亲临我省调研,刘云山同志曾四次来冀,领导多次莅临具体指导。长春、云山同志充分肯定了我省的宣传思想工作。省委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去年,省委常委会共17次研究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重要问题,并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中央和省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创造了条件。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振兴*”这个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20*年,在具体指导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开拓中前进,呈现出生机勃勃、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就全年重点工作来说,可概括为以下几句话:掀起了三个宣传高潮,组织了三次重大战役,开展了三大纪念活动,加大了三方面工作力度,实现了三项重点突破,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

掀起了三个宣传高潮。一是紧紧抓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要求,掀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潮。以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示范,以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部分市委和省直厅局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考查、通报,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制定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召开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等系列理论座谈会、研讨会。推出20余篇重点理论文章和一批学习贯彻先进典型。二是围绕交出优异答卷,掀起了“两个务必”的宣传高潮。深入开展“两个务必”的宣传教育,弘扬*精神,对*改陈建设和*精神巡展进行集中宣传,形成舆论强势,在全国形成“*热”。推出规模报道,大力宣传全省各地各条战线弘扬“两个务必”、推进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大力宣传全省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三是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主旋律,掀起了“干事、创业、为民”的宣传高潮。深入宣传省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省委推进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宣传省委省政府实施的“民心工程”,深入宣传各地团结干事、加快发展的好典型好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责任、追求”做好各项工作。在三个宣传高潮中,推出了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李家庚和陈印田、贾春梅、许少安、吴宏友、谭秀玲、省高速交警总队等一批先进个人和群体典型;推出“和谐廊坊”,为构建“和谐*”提供了有益借鉴。各新闻媒体紧密配合中心工作,作用发挥生动有力。*电台《阳光热线》等名牌栏目影响日益扩大,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广泛欢迎的交流平台。

组织了三次重大战役。一是*改陈建设。这是中央交给省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将其作为践行“三个代表”和“两个务必”的具体行动,牢牢抓在手上。坚持尊重规律、依靠专家,统筹规划、严格管理,勇于创新、突出亮点,用*精神搞*改陈建设。改陈后的纪念馆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化,吸引力感染力明显增强。去年6月正式开馆以来已接待观众80多万人次,最高日接待量突破3万人。*改陈建设受到李长春、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全国革命纪念馆改陈建设的成功范例。*已成为*的一个著名品牌。二是“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精神巡展”。巡展得到中央和的大力支持,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举办,取得巨大成功,社会反响十分强烈。仅北京首展就有21个省市区、2200多个机关团体的25万多人次参观,李长春、刘云山、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和杨利伟等各界名人参观后给予高度赞赏,中央、北京及省内的近百家媒体、500余名记者予以规模报道,150多万人次访问了展览专题网页,参观北京首展成为纪念建党83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巡展质量高、影响大、效果好,生动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践行“两个务必”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也向全国彰显了*艰苦奋斗、加快发展的崭新风貌和对外形象。三是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总结试点经验,成功召开全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会议,推动这项工作在全省广泛展开。第一批5537个村创建工作进展顺利,“硬化、绿化、净化”建设基本完成,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可喜局面初步形成。创建工作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主动参与。刘云山同志称赞这是一项很有远见、很有创意的工作,抓住了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结合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问题重要指示和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重要载体。

开展了三大纪念活动。一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55周年纪念活动。以*纪念馆改陈启新为契机,举行纪念大会,邀请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到*进行大型文艺演出,并作为全国纪念建党83周年文艺晚会在7月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二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以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为依托,顺利完成129师陈列馆改陈启新工作,召开纪念大会和理论研讨会,举行大型广场文艺演出,并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出。全省各地也举办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向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献上了一份厚礼。三是新中国成立5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媒体形成规模报道声势,宣传建国5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宣传我省人民生活的可喜变化,营造出浓厚氛围。三大纪念活动有声有色,使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加大了三方面工作力度。一是加大了对外宣传工作力度。省委制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推进外宣工作的规范化。在德国举办“*文化周”,举行文艺展演,为经贸活动搭建平台,与政府部门协调联动,组织文化周经贸洽谈,我省企业与德方共签约3个合作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合同外资额4259万美元,贸易成交额1200万美元,并达成8个合作意向,取得丰硕成果。成功组织第二届“网上*行”、*媒体“*一周行”集中采访等活动,开展一系列重大经济活动的宣传。建立健全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新闻发言人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加大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度。认真贯彻中央〔20*〕8号文件精神,制发推行20条具体措施。建立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专项工作联席会制度,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陆续展开。三是加大了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启动实施我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作,确定首批100名人选。在新闻文艺出版行业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

实现了三项重点突破。一是实现了文化大省建设的新突破。经过专题调研、研讨咨询,集思广益、反复修改,历时一年多,起草了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制定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和文化经济政策。通过纲要的起草和广泛征求意见,大大增强了宣传文化系统的发展意识和产业意识,带动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升。组建*出版集团,实现管办分离和平稳过渡;推进广电网络资源整合,破解了一些改革难题,为文化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做了扎实的思想和工作准备。二是实现了管理机制的新突破。大力推进工作机制创新,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完善突发事件报道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做好重大事件报道,加强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巩固报刊治理整顿成果,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改进出版管理工作,完善出版管理预警机制。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新办法,进一步改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机制。三是实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新突破。全国示范基地工作会议在*召开,推广了我省经验。以省级以上教育基地为重点,全面加强教育基地的维护、建设、管理和使用,完善共建共育制度,拓展教育渠道,对开展红色旅游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

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认真实施精品战略,精品创作生产呈现新局面。推出图书《邓小平在*》、《邓小平在涉县》和光盘《*》等一批重点出版物,其中包括图书《*》在内的5种图书获中国图书奖,光盘《*》获第三届国家电子出版物奖。组织策划《燕赵文化遗产》系列丛书。长篇报告文学《宝山》、《郁葱抒情诗》、《打开诗的漂流瓶》等3部作品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我省获奖数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名列第一。电视剧《三连襟》、《当家的女人》、《金手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当家的女人》创央视收视率的新高,并在近20家地方台播出。《人影》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评剧《胡风汉月》晋京演出,首都观众高度评价。第六届民间艺术节上我省摘取5项金奖,获奖数量居全国首位。我省1人获全国第八届韬奋奖,7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2人获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6人获第八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5件作品获全国第十三届群众文艺群星奖。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杂技、曲艺等方面也取得喜人成绩。倾力打造“三下乡”、高雅艺术下基层、“太行情·老区行”等活动品牌,受到老区人民和农民群众广泛欢迎。

此外,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舆情信息、群众文化、社会宣传、党员教育、网站管理、国防教育等其他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综观全年工作,导向正确、工作有力,重点突出、亮点纷呈。这是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励精图治、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委向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和支持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宣传思想工作要不断开创新局面,必须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始终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加快发展、振兴*”这个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强调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大力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大力营造“干事、创业、为民”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始终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在建设,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用实际效果来衡量工作得失。强调求实情、出实招、讲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强调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出工作要求和解决落实途径相结合,确保工作做到基层、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增强宣传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实力。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强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分类指导和全面推进有机结合,把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统一于先进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强调通过改革和管理,优化布局结构,改善体制机制,激发内在活力,不断增强宣传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实力、竞争力。

四是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活跃宣传思想工作全局。始终坚持正确把握重点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坚持在围绕中心中突出重点,在服务大局中扭住关键。强调在科学把握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重要项目,抓住重点工作,在工作内容、手段、机制上都明确重点、集中用力、务求突破,以此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

五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创新的办法突破“两个障碍”。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用时代的精神充实自己,破除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强调紧密结合新的实践,继承优良传统,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强调拓展视野,博采众长,借力推进,善于把经济领域的有效办法、现代科技的发展成果运用于宣传思想工作实践。

六是坚持统筹全局、协调各方,形成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作用,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强调团结协作,打破部门界限,协同配合、合力攻坚,构建“大宣传”格局,努力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职责明确、齐抓共管、覆盖全社会的工作机制,增强合力,提高战斗力。

以上“六个坚持”反映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反映了十六大以来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认识新成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宝贵经验,一定要倍加珍惜,并在新的实践中加以坚持、丰富和发展。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从国际上看,世界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总体格局处于向政治多极化过渡的重要时期,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总的看,和平、发展、合作是主流,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也在增加。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文化繁荣。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三个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就。从省内来看,十六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各项改革建设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连续两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达到了近年来的最好水平。据统计,20*年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8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2%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完成780亿元,增长23%;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00亿元,增长25%;进出口总值完成130亿美元,增长45%;夏粮获得丰收,扭转了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3150元,增长10%,近7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7870元,增长8.7%。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宣传思想理论领域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使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首先,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和各种反华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思想理论领域的噪音杂音时有出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任务更加突出和紧迫。其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极为繁重。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使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凸显。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体性事件增多,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的任务更加繁重。特别是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的深刻变化和互联网等传播手段的出现,对传统管理方式提出了挑战,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极为迫切。第三,精神文化产品的供求矛盾十分突出。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迅速增长,对精神文化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还远远不能满足这种迅速增长的需要,使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任务更加紧迫。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来思考宣传思想工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宣传思想工作,从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全局高度来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同志们,新的一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翻两番、三步走”的关键一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发展、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