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宣传

思想宣传

年我局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旗帜、围绕大局,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放的观念,更开阔的思路、更得力的措施,着力唱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商务的主旋律,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推进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为促进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思想氛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大力加强理论建设,进一步打牢和谐商务的共同思想基础

1、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坚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教育党员干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激发活力;坚持用社会主义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为纽带,不断巩固建设和谐商务的思想基础。

2、坚持完善理论学习与考评机制。坚持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推动局机关的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竹山县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竹山县“周四学习日”制度》等,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完善季度抽查、半年调阅学习笔记、年终检查评比的学习制度,推进述学、评学、考学规范化。

3、坚持以《文选》、十七大精神为学习重点,以深化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实践为宗旨,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联系实际,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完善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轮流授课制度。

4、加强理论研究,推出一批理论成果。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确定理论课题,以局中心组成员为重点,着力推出一批理论文章。凡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年要撰写2篇以上理论文章。

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充分展示商务干部的良好形象。

1、对内宣传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要紧紧抓住生态水电大县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外贸出口、外派劳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是以“万村千乡”市场建设为主)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等重点,精心组织新闻宣传。要进一步以《今日竹山》网站、竹山电视台、竹山商务信息网等新闻媒体为依托,始终坚持为改革、发展、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及时了解全县人民对商务事业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把握人民群众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力度,更好地宣传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商务工作,弘扬社会正气。全年在县级新闻媒体上稿不少于40篇。切实做好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和形势政策宣传,讲求宣传艺术,丰富报道形式,在报道新闻事实中体现正确导向,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2、对上对外宣传要注重质量、多出精品,着力提升商务工作的知名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借船出海”,多渠道向上向外宣传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宣传我县三个文明建设和商务工作的新经验、新进展,宣传我县商务系统和外贸企业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和事迹,努力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力争全年在市以上党报(台)用稿达到10篇以上。统筹和整合外宣资源,形成外宣合力,把对外宣传与其他领域的对外交流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的对外宣传活动,精心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提高对外宣传效果和扩大我县商务工作知名度。

3、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稿。凡被县级新闻媒体和“两办”信息科采用了的稿件和信息,每篇奖励30元,被市级新闻媒体采用的稿件每篇奖励50元,被省级新闻媒体采用的每篇奖励100元。

三、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

1、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弘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广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宣传和道德实践活动,培养、推出、表彰一批思想道德建设的模范。

2、进一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切实做好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引导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正确理解和大力支持改革、发展。进一步拓宽领域、丰富内容,不断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努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化解矛盾,凝集人心,鼓舞斗志,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3、进一步深入推进“十星级”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并不断深化“十星级文明机关”、“十星级文明股室”、“十星级党员”等系列创建活动,做到有声有色。

4、进一步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继续抓好局机关硬软件建设,丰富内容、改进形式、规范创建活动,提高创建质量。巩固和扩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县级“最佳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单位”,努力提高文明单位创建的质量和档次。

5、进一步发挥工会、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积极组织象棋、球赛和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地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