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思想

宣传思想

摘要:中国共产党有着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新世纪以来,根据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深刻论述。认真研究其理论,对于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传家宝。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都十分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形成了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新世纪以来,立足于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新情况和新任务,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工作作了深刻地论述,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宣传思想工作理论体系。

一、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1、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列宁指出:“没有理论,革命派别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力,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当前,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意识也有所滋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对此,指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并强调“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使马克思主义真正为人们所掌握,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扎根,进而运用到实践之中,成为自身行动的指南。

2、宣传思想工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需要

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它可以深入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和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政策,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对此,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担负着重大的使命,通过广泛深入的工作,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入人心,使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深入人心,使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深入人心,使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党的这一政治优势,努力保持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确保我国新世纪宏伟目标的实现”。同时,他在200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战略课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宣传思想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即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出发,采取的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因此,指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需要。而且,宣传思想工作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正如指出:“现代社会,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能不能把宣传舆论工作抓在手上,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我们党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考验”。

二、按照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来明确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任务

1、宣传思想工作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和教育人民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全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证,这也是宣传思想_T作的首要任务。在这个问题上,高度重视,始终要求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来教育全党。他指出,“我们讲‘唱响主旋律’,最主要的,就是要高举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宣传教育干部和群众”,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并以此为目标,在全党深入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在200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高举旗帜,就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并且,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运用”。

2、宣传思想工作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也是我们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点。指出:“坚持把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中心工作,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准确地宣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充分地反映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工作的新举措,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他又指出:“围绕大局,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正确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因此,宣传思想战线要牢固树立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的思想,并且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不断解决宣传文化事业前进中的问题,促进自身的发展。

3、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任务

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领域已经成为国际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宣传思想工作处于意识形态领域,肩负着弘扬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重要任务,也是创造文化软实力的工作。认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同时,他还强调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宣传思想战线极为重要的任务”,“坚持把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为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要任务”,“文艺出版工作要反映生活、服务群众,创作生产出更多积极健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精神境界”,“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4、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本职责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引导人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对此有过深刻的论述,并对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基本职责”,“要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他希望“宣传思想战线从新的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大力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的改革,在新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结合经济工作和其他实际工作一道去做,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的这些论述为宣传思想战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5、宣传思想工作要服务于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

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有利于树立当代中国的崭新形象,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强调:“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战略性任务。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中央的对外工作方针,全面客观地向世界介绍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断发展的情况,及时准确地宣传我国对国际事务的主张,着力维护国家利益和形象,不断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逐步形成同我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对外宣传舆论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树立中国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为现代化建设创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三、从宣传思想工作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来把握工作的基本原则

1、坚持党性原则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指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一定要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2006年1月,他在视察解放军报时再次强调:“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全军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高举旗帜、听从指挥,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同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也指出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增强引导舆论的本领,掌握舆论工作的主动权”。

2、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以人为本是党的根本宗旨的基本要求和集中体现,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2002年以来,多次强调我们党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指出:“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在党的十七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因此,我们应当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和衡量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尺度。

3、坚持尊重宣传规律,把握舆论导向的原则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内在的规律。指出,宣传工作“要尊重舆论宣传的规律,讲究舆论宣传的艺术,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水平和效果”,“必须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重要导向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也强调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2003年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意见》,《意见》指出:“如有新闻价值,均可由新闻媒体对海外和在我国新闻网站上自主报道。”“可由新闻单位自行审定的稿件,尽量由新闻媒体自主报道。”这些讲话和文件充分体现了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尊重和对舆论导向作用的高度重视。

4、坚持创新的原则

对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给予了特别强调,在他的多次讲话中,都特别强调创新对于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不继承就没有前进的基础,不创新就没有发展的动力。”“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地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改革创新,就是要用时代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以改革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确保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各个方面。

四、围绕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来不断改进创新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1、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党必须加强和改善宣传思想工作,这是宣传思想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指出:“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而重视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衡量讲不讲政治的重要方面。”同时,他还强调要通过建立领导责任制和相应的工作机制来加强和改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他指出:“各级党委要尽快健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加强对思想文化领域的形势和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各级党委要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优势。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和改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全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2、要坚持“三贴近”

所谓“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三贴近”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重要实现途径。对此,多次强调指出:“坚持贴近群众、联系实际、深入生活,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实做深做活,更好地宣传动员群众、引导教育群众、帮助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搞好宣传教育。”2005年12月,在接见电影工作者时希望:全国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注重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吸取思想营养和艺术灵感。“三深入”的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三贴近”的内涵。

3、要善于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

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技术手段在宣传思想领域得到广泛运用,特别是网络、手机等新兴信息传播渠道迅速兴起,既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和途径,也极大地冲击了党报、党刊等传统主流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因此,如何开辟新渠道,采用新技术,已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解决的现实课题。早在2000年,就指出:“特别要认真研究互联网对青年带来的影响,努力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打好网上宣传教育的主动仗,努力使互联网成为广大青年获取知识信息的新窗口和接受思想教育的新途径。”他强调要“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丰富文化的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极大丰富文化品种、样式、载体、风格”。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也提出明确要求:“要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校园网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

4、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素质决定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建设一支熟悉意识形态工作、战斗力强、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十分重视的工作。他指出:“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特别是要提高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对宣传干部要多关心、多体谅、多支持、多爱护,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作出更大的贡献。”“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为做好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06年1月,视察解放军报时再次指出:“提高办报水平,关键在人,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他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