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老师培训工作意见

中小学老师培训工作意见

各镇(办)教育组、区属各中小学: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一周期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年全省教师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陕教师[]12号)要求,依据市教育局《市年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安排意见》(咸政教师字【】203号)文件精神和市教育局《关于选拔推荐教师参加年省级各类培训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区年中小学教师暑期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市级培训

1、高中新课程培训。今年继续在师范学院举办高中新课程培训班,聘请南通市20名课改专家、一线名师授课,对我区97名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地理、生物、化学7科高中专任教师进行为期4天30学时的通识培训,学科课程标准培训和新课程教法培训,促使我区所有高中教师尽快适应高中课改的需要。

2、初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初中英语教师培训班在师范学院举办,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分别培训我区初中英语教师25名,小学英语教师25名,培训时间30天,7月12日报到,7月13日至8月12日培训。培训费、资料费、住宿费由市教育局负担,交通费、生活费由学员所在单位负担。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中途休息3天,学员不得无故请假。培训内容以强化口语和观摩教法为主,兼顾知识拓展和提高。培训方法为班级式管理,每50人为一班,每班安排1名知名教师授课,2名大三英语专业学生做辅导员,师院和职院分别聘请3—5名外教进行口语强化培训。

3、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在师范学院举办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班,培训人数18人,培训对象为获得区以上(含区级)各种荣誉称号,年龄在45岁以下,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在职在岗中小学教师。7月16日报到,7月17日—8月10日培训,培训25天时间,每人收培训费320元。

4、初中、小学新课程培训。市上在师范学院举办初中新课程培训班,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小学新课程培训班,培训初中教师70人,小学教师70人,培训时间为7月30日报到,7月31日至8月3日培训,每人收培训费70元。

5、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在师范学院举办,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培训我区中学教师150人,小学教师150人。培训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以“师德建设、专业素养、职业技能”和“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为主要内容,培训时间为12天,8月3日报到,8月4日至8月15日培训,每人收培训费200元。

6、骨干班主任培训。中学骨干班主任培训在师院举办,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在职院举办。我区共培训骨干班主任50名,其中中学25名,小学25名,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均于7月26日报到,7月27日至30日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现代班主任基本规范、班级管理、班级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教育法规政策解读等,每人收培训费80元。

7、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培训。培训地点设在职院,7月5日报到,7月6日至8月1日培训,共培训4期,每期培训7天,管理费、教材费由英特尔(中国)公司承担,交通费和伙食费由学员所在单位报销。培训对象为45周岁以下,有一定计算机操作技术的中小学在职在岗教师。

二、省级培训

1、英语教师专业技能提高项目

市上分配我区参训名额29名,高中、初中、小学分别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和省小教中心培训学习。培训对象为中小学英语学科教师,培训期限15天,培训时间:年6月至10月。

2、高中新课程骨干教师省级研修项目

市上分配我区参训名额15名,数学、物理、化学、体育、等4个学科在师范大学研修学习;语文、政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等5个学科在教育学院研修学习;英语在西安外国语大学研修学习。培训对象为年9月起担任高中各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培训期限10天,培训时间:年9月至11月。

3、中小学“紧缺或薄弱”学科教师培训项目

市上分配我区参训名额27名,高中通用技术在师范大学培训学习;中学体育、小学体育、中学音乐、中学美术在教育学院培训学习;小学音乐、小学美术、小学科学在省小教中心培训学习。培训对象为年9月起担任各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培训期限:高中通用技术8天,其余学科10天,培训时间:年9月至12月。

4、寄宿制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省级培训项目

市上分配我区参训名额13名,在教育学院培训学习,培训对象为全区寄宿制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期限7天,培训时间:年12月至年4月。具体名额分配如下:方圆学校3名,秦宝学校2名,秦阳小学1名,金泰丝路花城学校2名,小精灵学校2名,启迪中学3名。

5、初中实验教师培训项目

市上分配我区参训名额6名,化学、生物在师范大学培训学习,物理在教育学院培训学习,培训对象为初中化学、生物、物理三个学科的实验教师,培训期限7天,培训时间:年7月至12月。

6、中小学教研组长省级研修项目

市上分配我区参训名额8名,高中所有科目在师范大学研修学习,初中所有科目在教育学院研修学习,小学所有科目在省小教中心研修学习,培训对象为中小学相关学科教研组长,培训期限10天,培训时间:年12月至年4月。

7、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远程培训项目

市上分配我区参训名额10名,在广播电视大学培训学习,培训对象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培训期限2个月,培训时间:年9月至12月。

8、小学英语教师口语远程培训项目

市上分配我区参训名额5名,在广播电视大学培训学习,培训对象为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期限3个月,培训时间:年9月至12月。

以上培训项目各镇(办)教育组、区属各中小学学科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具体培训时间待市上有关培训院校安排后另行通知。

工作要求

1、要切实加强领导。教师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核心要素,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教育行政部门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镇(办)教育组、区属中小学一定要推荐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把教师培训工作作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头等大事摆上议事日程。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要足额选送中小学教师参加市上和省上安排的培训,保证各类培训任务保质保量地超额完成。要将教师培训工作安排到科室,责任到人,要将区分配的培训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督促指导教师到指定院校参加培训。

2、实行目标管理。本文件安排的培训任务都是年初目标任务书中确定的今年的工作任务,而且列入了区政府与区教育局签定的目标任务书中,到年底市区政府要考核区教育局,区教育局要考核各镇(办)教育组、区属各学校。并实行目标管理。

3、严格按照规定收费。

各镇(办)教育组、区属各学校要按规定为参训教师报销培训费、交通费、住宿费、资料费,正确解决工学矛盾,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凡在师院和职院参加培训的教师住宿统一安排、住宿费全免,生活费自理,师院和职院免费为学员提供毛巾被、枕头、凉席,学员自带洗漱用具。

省级各类培训的培训费、资料费由省教育厅负担,学员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学校报销。

4、注意事项。

(一)、各镇(办)教育组、区属各中小学,要将所有市级和省级培训项目的拟培训人员名单足额按原表制式完整填写,并将纸质版和电子版务必于6月22日前报送区教育局职成科,区局将上报市局,以对所有参训教师进行考核考勤,并将到岗情况在全市予以通报。所有参训人员报道时须交二寸免冠彩色照片3张。

(二)、各镇(办)教育组、区属各中小学,要认真如实填写附件4并于7月5日前将其纸质版和电子版上报区教育局职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