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意见

农村党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意见

一、以深化学用为主题。开展远程教育“提升年”活动

1加强对学用工作的指导。将远程教育工作重心转到深化学用工作上。健全学用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完善学习组织、督促检查、信息反馈、节目预告、分类培训等制度,使教学活动有章可循,不断提高站点使用率、节目点击率和党员群众参学率。

2抓好终端站点学用工作。一是精心制定教学计划。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总体教学安排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对教学内容、时间安排和学习方式等问答题做出明确规定。村级党组织要抓好教学计划的细化、调整和落实等工作。二是切实抓好集中学习。各村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集中学习全国和省市县级教学平台播出的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重要时事政治、政策法规、农村适用技术、文化娱乐等课件。三是积极开展个性化学习。终端站点要经常性开放,根据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文化素质、从业特点和学习要求,认真抓好个性化学习。组织开展点播学习、下载课件发送、线学习、流动播放、党员中心户学习等活动,采用专题学习活动、专家辅导、典型示范、分类施教等多种方式,增强个性化学习及应用效果。四是及时做好教学辅导。提供视频节目直播、随时点播、专家在线、互动交流等教学服务,解答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五是不断拓展站点功能。利用遍布各村的远教管理员,及时收集和本地农副产品供求信息和种养动态,实现信息入户。同时,汇总和反馈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种养需求,实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和农户双向信息互动,为全镇设施农业发展提供服务。六是认真开展学用效果考核评估。完善考核办法,重点对镇、村终端站点的管理、使用和学习效果进行考核。七是探索学用模式。根据不同层次、不同行业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特点,坚持因地制宜,进一步丰富、完善、推广“站点+支部”站点+基地”站点+协会”站点+合作社”站点+示范户”等多种学用模式,加快学用成果转化,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3开展远程教育规范化站点建设。继续深入开展远程教育规范化站点建设活动。已建成镇站、中陶、新陶、三新、上雷、中雷6个规范化站点的基础上,力争年内使80%站点达到规范化标准。

4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开展远程教育示范乡镇、示范站点和优秀站点管理员争先创优活动,结合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示范区创建。评树一批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和优秀站点管理员,抓点带面,统筹推进,组织交流观摩,形成“比、学、赶、超”和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用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5开展“四学一争”活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科技。争当远程教育学用标兵”为主要内容的四学一争”活动,利用远程教育手段,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政治理论水平、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文化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

6开展远程教育致富工程活动。探索开展“远程教育致富工程”通过重点集训、分批轮训、专家答疑、基地实践、技术比武等形式,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培养“政治素质强、致富本领强”双强”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育一大批新型农民。

二、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有效服务

1利用县、镇两级教学平台和终端接收站点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要继续在远程教育网站开设创先争优活动专题、专栏。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开展“双创双争”活动。全镇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创建先进教学服务平台、创建示范终端站点,服务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争当优秀管理员、争做学用标兵”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争”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争创标准,督促各站点管好用好远程教育网络。

三、加强远程教育队伍建设

1配齐配强远程教育机构和人员。认真落实省远程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教育工作部门建设的意见》和市县要求。充实工作力量,配齐配强专职人员。镇远程领导协调小组要定期研究远程教育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切实解决站点建设和运行中的实际问题。要加强“一站两员”管理和考核,对工作开展扎实、学用效果明显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站点运转不正常的及时进行调整。结合全县开展的远程教育“提升年”活动,督促远程教育工作人员在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深入站点调查研究,解决站点运行中的实际问题。

2加强终端站点管理员选配。按照有一定文化水平、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力较强的要求。并对其进行远程教育业务和操作技能培训。主要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中选配村远程教育站管理员,切实解决基层远程站点管理员更换频繁、力量薄弱的问题。

3强化终端站点管理员培训。通过集中轮训、学校电教专干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巡回辅导、岗位练兵等形式,突出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强化终端站点管理员培训。今年,计划在三月份对辖区内终端站点管理员再集中培训一遍。

4抓好站点骨干人员的管理。完善骨干人员岗位责任制和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年底对站点管理员进行考核,明确骨干人员职责。根据工作实绩给予补贴。要按照“一周一交流、半月一巡查、一季一例会”形式加强终端站点管理员的教育管理,即:镇远程教育工作站每周和站点管理员交流工作开展情况;一站两员”每半月至少到村级站点实地巡查一次,掌握情况,协助搞好设备故障排查和节目下载等工作;镇远程教育工作站每季度召集一次工作例会,通报站点运行、教学组织情况,制定下季度教学计划。

四、完善和提升远程教育基础建设

1做好站点验收后的整改工作。坚持“以通为先”以用为本”认真做好省远程办考核验收工作。各站点要严格按照“三防、三到位”防盗、防尘、防水。机柜、资料柜到位,供电设施到位)要求,开展“回头看”整改活动,对达不到要求的站点及时进行整改,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教学培训,确保3月12日前整改完毕,确保所有站点信号畅通、功能完善、规范运行。做好远程教育资产交接和管理工作,研究制定终端站点设备资产管理办法,严防设备流失或挪用。

2改造提升一批终端站点。对年一期工程建设的5个卫星终端站点能接入互联网的购置机顶盒。改造为电信模式,拓展远程教育站点功能和电信模式覆盖面。

3做好远程教育工程与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资源整合工作。为远程教育二期工程新建站点增配投影设备,协调文化部门。开展安装使用技能培训,实行“一站两牌”共建共享。

4做好全国远程办基础设施项目检查验收准备工作。全国远程办将对远程教育三年基础建设项目进行检查验收。收集整理二期工程新建站点供货验货、安装集成、工程验收、资金划拨过程中形成的各种资料,全面反映工程建设的整个流程。按照信号畅通、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的要求,认真组织对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新建站点进行逐站点查漏补缺工作,确保站点设备完好无损、安装集成符合规范、制度和表册齐全,确保检查验收不出任何疏漏。

五、切实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1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协调小组会议。研究决定有关事项,指导各村认真开展工作。协调教育、电信等成员单位,帮助解决依托站点教学组织和管理、宽带支持和技术维护、经费保障、教学资源开发制作等问题,形成远程教育工作合力。镇党委书记、远程教育工作站站长、学区辅导站长分别为镇远程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依托站点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中小学校长、管理员为终端接收站点学用工作直接责任人,要具体组织好本教育点的学用活动,确保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实行倒查责任,即站点网络正常,但未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造成当月“零点击率”或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的站点,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强化督查和考评。采取领导督查与远程办督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要针对“重建轻用”村校教育培训不协调、站点管理人员操作水平不熟练、学用效果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措施,着力整改解决,确保各站点正常运转并发挥作用。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评”制度,每月镇远程办要对村级终端接收站点学用情况检查一次,月底向县远程办上报督查情况;年终对“建、管、学、用”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评估,检验远程教育工作的成效,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