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一、引进领军人才。秀强玻璃向“中国工业玻璃城”迈进

从一个投资仅有2000元、两三个人经营的玻璃小门市部起步,经过十四年的潮头搏浪,逐步做大做强,如今,秀强玻璃已成为行业翘楚、中国最大的家电玻璃制造商,正在打造集玻璃文化中心、玻璃科技中心、玻璃产业中心为一体的秀强光伏高新科技园”和“中国工业玻璃城”秀强的成功离不开高校院所的技术支持,更离不开企业领军人才的智力支持。

大力引进企业产业升级急需的国内外领军人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秀强玻璃围绕产业发展实际。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被秀强公司正式聘为副总经理,负责公司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并入选“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进计划”来到秀强以后,带领公司研发人员日以继夜地搞起了科研创新,很快完成了多功能镀膜玻璃项目研发及产业化生产的研发工作,此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年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实现利税2600万元,增加就业人数200余人。此外,还带领研发团队攻关成功了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增透镀膜封装玻璃”和“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绒面透明导电玻璃”两个重要项目。目前,正在积极促成“秀强光伏高新科技园”和“中国工业玻璃城”建设。科技园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优秀领军人才的加盟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二、建设创新载体。洋河股份“好梦成真”

洋河始终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摆到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年我市第一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酿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洋河酒厂成立。近年来。不断推进“科技兴企”战略实施,积极整合企业要素资源,连续六年荣获“中国白酒行业经济效益十佳企业”称号。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72亿元,同比增长76.99%实现利润总额25.86亿元,同比增长80.76%

目前已启动建设1.4万平方米研究院主体大楼,省(洋河)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年经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建成了6500平方米的中试酿酒车间,形成年产调味酒500吨的中试能力,新建4.5万平米的绵柔型调味酒机械化酿酒车间;建1万多平方米的技术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其中包含2600平米功能微生物扩培车间、3400平方米的T型调味酒生产车间等。研究院目前已开展了多工艺配合提高酒质推广试验,试验所产高档基酒具有调味酒特征,可为酒体设计提供高质量浓香调味酒;开发了功能菌液、功能性麸曲、养窖液等多种功能性微生物,有效提高了酒中各种香味物质的含量,改善了酒的口感和品质。通过酿酒标准化工艺流程研究及推广应用,年以来平均出酒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优级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研究院还研发了高档梦之蓝M3M6M9系列新产品并投放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中国绵柔型风格白酒的研制与开发在年顺利通过国家鉴定。目前已建成原酒产业化基地493万平米、新增原酒生产小组186个,作为研究院成立后的重要项目。新建酿造窖池13020个,新建陈化老熟基地及陶坛库超过20万平米,新增年产4万吨原酒的扩建产能。

三、深化产学研合作。精科电气“精益求精”

特别是加强产学研合作,重视创新与研发。中小企业能够实现高成长发展的必备助推器,精科电气的跨越发展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据悉,精科智能电网产品的生产技术全部来源于精科和技术依托单位东南大学的自主研发成果。多年来精科依托高等院校,形成了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互感器制造研发条件,开发的产品电压等级逐年升高,品种逐年增多。互感器从最初的10千伏到现在500千伏,从当初的油浸式、干式、气式发展到如今的电子式、光电式。特别是近年来在发展城市变电站GIS及PASSCOMPASS等组合电气产品上斩获的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更为其智能电网产品的成功研发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年与东南大学合作的数字化智能型高压超高压组合电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也获批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与此同时,长期开展的产学研对接工作,也让精科在进军新兴产业的道路上,能够便捷地获取如东大“全网络化数字保护装置”专利等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也是精科能够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重要触发因素。现如今,精科不仅年销售额超2亿元,公司综合实力也位居高压互感器行业骨干企业前五强。

四、坚持改革创新。双星新材培育“彩塑之花”

如今已完美蜕变,十多年前在本土名不见经传的一家民营塑料包装加工小型企业。华丽转身,从“省级高新技术产品”省优秀专利奖”省优秀新产品金奖”中国高新技术博览会银奖”等一系列耀眼光环,省优秀科技型企业”省级明星企业”全国塑料加工行业前十强”再到董事长吴培服荣获的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无不令人刮目相看,彩塑之花”迎风绽放。

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实施大规模科技创新工程,向具有高新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规模化发展,不断加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先后创建了省PET基材功能性薄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企业技术中心,开发了20多项省市级新产品,实施了多层共挤PET收缩膜、年产60万吨新型功能聚酯新材料聚合工程等项目,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得到进一步增强。年承担了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功能型聚酯纳米光学薄膜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后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5%将为公司年新增销售收入42735万元,年新增上缴税金总额4406万元。

使值班人员在数控室就能实现对生产线的操控。由于这种集成技术和数字控制等技术成果的应用,双星彩塑8.7米幅宽生产线机器设备的运转数据与信息都通过程控系统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数控中心。不仅对企业的科技创新形成了支撑,也大幅降低了企业管理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年,双星彩塑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280万元,年的3.5倍多,今年有望再创新纪录。这样的成绩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同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

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高端人才不断集聚、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内部管理不断创新的过程。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本土企业不断发展的历程。引导本土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现跨越发展更大突破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