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离退休干部管理意见

民政局发展离退休干部管理意见

各镇乡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根据中央、省、金华市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我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义

离退休干部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各单位在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市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有的领导对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思想上不够重视,有的单位对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不够到位,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因此,各单位应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1、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有关文件、听报告、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等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地本单位的工作情况,根据离退休干部特点和需求,创新和改进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方式方法。

2、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把他们组织起来参加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离退休干部中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单位,可单独建立离退休党支部(党小组)。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勉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离退休干部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4、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活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的建设,建成规模合理、实用性强的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要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从有益于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出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习和文体活动;要健全完善学习、活动的经费保障机制。市委老干部局要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重要作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三、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保障机制

1、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确保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有效运转。离休费、医药费由财政负担的,要列入预算足额保障;实行统筹的,有统一规定的开支项目要全部纳入,保证按时足额到位;没有实行统筹的企事业单位,要按规定给予经费保障。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财政局、人劳社保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检查和督促,确保离休干部"两费"的落实。

2、保障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退休费要按时足额发放,在医疗上享受相应的待遇。

3、完善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制定和完善困难帮扶制度和方法,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适当照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

1、营造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的良好环境。各单位要尊重老同志,要运用好老同志经验比较丰富的优势,为老同志发挥余热,营造良好环境,使离退休干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他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教育引导青少年中积极作用。

2、做好组织引导工作。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发挥积极作用。市委老干部局和人劳社保局以及社会有关方面,应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并经常进行指导。

3、积极做好总结表彰。今后每年要召开一次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分析情况,研究工作,以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

五、做好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1、做好"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情况,满怀感情、主动服务,全心全意为离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和管理办法。特别是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身边无人照料的离休干部,要定期派人走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照顾。

2、利用街道、社区资源为离休干部搞好服务。在保持原有管理关系、服务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作用,让离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单位、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志愿者服务、家庭相结合的离休干部医疗保健、生活服务体系,为离休干部提供医疗服务、学习活动服务和精神慰藉服务。对居住在农村的离休干部,乡(镇)、村(社区)两级党组织要多渠道、多方面给予关心照顾。

3、加强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原单位要关心重视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认真落实他们的各项待遇,定期走访慰问,并和接收单位加强协作,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特别要解决好医疗问题。

4、完善医疗保障措施。市卫生局和各医疗单位要完善方便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的具体措施。

5、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离休干部管理办公室,挂靠市委老干部局。

六、加强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1、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市人劳社保局履行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退休干部所在单位负责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改进和完善退休干部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好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为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2、建立走访慰问退休干部制度。各单位要在节日、退休干部生病住院时进行走访慰问,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与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遇到退休干部有其他特殊情况时,单位领导应适时看望慰问,并在条件允许范围内帮助解决好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孤寡病残人员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3、保障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条件。各单位要配备相应的人员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按照省财政厅、人事厅浙人发(20*)166号文件精神,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退休干部活动经费从现行标准每人每年260元提高到600元,其中活动经费的75%由单位统一使用,25%交由市人劳社保局统筹安排。

4、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退休干部管理办公室,挂靠市人劳社保局。市人劳社保局恢复设立退休干部管理科,明确专人加强工作。

七、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全市上下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持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商量老干部工作,每年制定印发老干部工作的工作思路或要点,市委常委会每年要对老干部工作听取汇报并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各单位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过问,分管领导要加强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离退休干部人数较多的单位,要建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导和协调。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人劳社保局等部门要分工负责,加强沟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