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作风建设意见

乡镇作风建设意见

在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镇明确主题,把握重点,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和干部自身实际,坚持在突出三个“实”字上下功夫,求实效、出实招、重实绩,将活动开展与提高全镇干部素质、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和促进镇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紧密结合,保证了作风效能建设活动扎实深入卓有成效地开展,切实将活动落脚到了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

一、学习上“求实效”

为切实提高全镇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真正实现“工作上认真、业务上专业”的目标,在学习过程中积极采取措施坚持做到了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巩固学习效果,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一)在学习内容上注重理论性与实用性相结合

在抓好规定篇目学习的同时,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即将展开的区镇人大、政府、政协及村两委换届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土地法》、《物权法》、《村民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真正做到工作上专业、学以致用,有效提高了全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在学习形式上注重灵活性与实效性相结合

针对当前工作任务重、重点工程多的实际,在学习过程中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讨论交流与学习身边典型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

(三)在学习纪律上严格要求

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补课制度和督查制度,切实保证了学习时间和精力。为了保证学习效果,真正在学习上做到“认真”,要求每一名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并定期在支部会上进行现场检查和交流,确保学有所得、学有实效、学以致用。

二、措施上“出实招”

(一)措施是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扎实开展的有力保障

为此,**镇积极完善措施,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首先,专门制定下发了《**镇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效能绩效考评、效能责任追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失职追究制等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坚持要求做到“七个贯穿始终”

即:把学习贯穿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征求意见贯穿始终,把查摆问题贯穿始终,把整改提高贯穿始终,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把抓工作落实贯穿始终,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做好典型选树工作,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镇将作风扎实、业绩突出、与群众联系密切,组织进行现场学习,引导带动广大干部积极学习他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干劲,树立起了身边的典型,起到了很好地典型引路作用。

(四)实行“镇村联动”工作机制

将全体村干部纳入了此次“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活动范围,并有针对性地专门组织召开了全镇村干部作风效能建设活动动员会,制定了《关于加强村干部管理的意见》和《年度村级工作目标考核办法》,首次将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考核办法,并切实加大了对村干部的考核奖惩力度,有效规范了农村党员干部行为,统一了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调动了现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防范和避免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可能给现任村干部带来的思想上的波动,很好地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在全镇呈现出了镇村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工作上“重实绩”

**镇坚持将抓作风效能建设和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做表面文章,注重以活动开展为载体,着眼于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认真充分地做好“村两委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推动镇域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切实将活动落脚到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

(一)未雨绸缪,积极准备,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当前,针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即将展开的实际情况,**镇坚持将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入户走访党员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实行镇机关干部包村责任制等措施,对全镇稳定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大排查和摸底,做到了提前掌握基层动态,摸清摸实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各村存在的不同问题,区别情况对各村进行了排队和分类,有针对性地及时召开了全镇稳定问题调度会,并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应急预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为“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稳定的环境;深入开展了“村级事务管理年”活动,从加强村级二级帐目管理、村级合同管理、集体资产管理、落实财务预决算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等六个方面,加强了对村两委的管理监督力度,尽可能防范和化解了干群矛盾的发生和激化;对村正职干部全面推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让基层干部干净做人、利索干事,积极避免干部犯错误,从源头上预防群众上访事件的发生,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为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做好铺垫、打好基础。

(二)明确责任,搞好协调,努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镇坚持以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促进工作发展,并以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检验和衡量作风效能建设活动成效最为重要的标尺,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细化了责任,努力做好招商引资,积极做好协调服务,确保各项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推进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为根本,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目标,认真查找在服务意识、遵守纪律、工作效率、惠民便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加快推进富裕、民主、和谐**镇建设提供优良的作风保证。

(二)总体要求

1.是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要按照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的要求,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将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到实处。

2.是以机关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全镇经济、党建、计生、综治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我镇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党委、政府的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准则,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水平,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

3.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完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完善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内容包括:干部岗位职责,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重大情况请示报告,请销假、考勤、奖惩、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等,严格对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坚持检查、考评相结合,切实纠正干多干少一个样,作风好差一个样的现象,真正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诚信务实,公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树立效能机关的新形象,从根本上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

五、目标任务

(三)是做到“三增强”

要增强凝聚力,努力把机关镇党委建设成为带领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战斗堡垒;要增强内动力,以促进**镇的发展为已任,强化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增强执政能力,不折不扣地把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化为行动、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三服务”

要服务大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实稳定是第一责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服务基层,进一步形成机关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普遍建立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急基层之所急,想基层之所想,为基层排忧解难;要服务群众,努力当好人民满意的公仆,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五)是实现“三提高”

要提高理论水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善于运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要提高领导水平,增强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要提高工作效率,现在能办的事立即办,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

六、落实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高度重视,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镇党办是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二)广泛发动,抓好落实

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认真抓好推进,确保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要从实际出发,防止形式主义,用好的作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找准问题,切实整改

找准并切实整改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基础和关键。各单位要在找准问题、落实整改这两个环节上狠下功夫,通过学习讨论、民情调研、基层评议等活动,认真排查找准机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践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使活动真正收到改进机关作风的实效。

(四)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借助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媒介,多层次、多角度地做好机关作风建设年的宣传活动,在机关及社会上形成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督查,注重实效

镇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定期听取各单位、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适时进行监督检查。要强化民主监督,发挥群众监督和纪律监督的作用,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作风转变千山绿,效能提高涌江潮——作风效能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机关行政效能明显提高,政务环境明显优化,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的快速增长。目标已经明确,号角早已吹响,让我们按照镇委、镇政府的要求部署,以好的作风抓作风建设,以高的效能抓效能建设,下定决心,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努力夺取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加快建设经济兴旺、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全面发展封开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