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林业意见

林业局林业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发[2003]9号)和各级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市2004年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林业工作跨越式发展,经市政府研究,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大力发展林业,既是改善生态状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林业工作,把林业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04年,全市林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建立完善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不断增加林木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着力抓好绿色通道、速生丰产林、经济林、花卉基地、封山育林、平原绿化等六大工程建设,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快我市生态市建设步伐。2004年,新建绿色通道521公里(京沪铁路两侧46公里,省道两侧200公里,县乡道路两侧275公里);完成1000亩花卉基地建设;做好40万亩农田林网的缩网补网工作,新建速生丰产林1万亩,新发展经济林2万亩;完成1万亩荒山疏残林的造林补植任务,育苗3000亩;四旁植树220万株,全市栽植各类树木600万株,有林地面积增加到32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2.6%。

二、重点工程和总体要求

1、绿色通道建设工程:①六条省道:济枣路(木石至洪山口段)、济微路、北留路(城区段以外路段)、平下路(南沙河至西岗段)、山官路、木曲路。总长度200公里。建设标准:按照国发[2000]3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要求,每侧从路沟外沿向外30米为绿化带,30至31米为界沟,界沟深1米。每侧6行,行距5米,株距3米。栽植树种以速生杨树为主,可混植银杏、臭椿等树种。可采取一镇一品的方式,也可统一栽植速生杨树品种。②对已建成的绿色通道林带,要加强管护和补植,尤其是京福高速公路和104国道成活率较低的路段,切实搞好补栽植工作。在搞好主干道绿色通道林带建设的同时,搞好两侧各3公里范围内农田林网建设和可视山头绿化。③各镇街要结合村村通工程搞好县乡道路和新建村村通道路的绿化、美化。县乡道路两侧绿化林带宽度可控制在20米以内。

2、速生丰产林基地工程:速生丰产林建设的重点仍为沿路、沿河、沿湖地区及煤矿塌陷地,造林面积2万亩,发展的重点是滨湖、西岗、官桥、木石、张汪、级索、姜屯、大坞、东郭等镇。

3、经济林基地工程:按照集中连片、集约经营、形成规模的要求,围绕20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发展围山转经济林(生态公益林)2万亩。要注重发展优质适栽树种如大枣、板栗、石榴、花椒、柿子,以及早熟名优苹果、桃、杏、樱桃等优质水果。同时,要加大对现有果园的管理。特别对2003年发展的经济林,要搞好补植,加强土、肥、水的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力争早见效益。

4、花卉基地建设:重点在巩固姜屯千亩花卉基地的基础上,带动周边镇街发展。要加大新品种的引进力度,增加特色品种,增加科技含量,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花卉档次。同时搞好花卉专业市场的建设,以市场带发展。2004年力争发展到2000亩。

5、封山育林工程:重点是搞好11个有山乡镇的疏林地补植和荒山造林。对25度以上的坡耕地要全部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并做到乔灌草结合。同时,认真贯彻《*市政府封山育林管理规定》(*市人民政府第92号令),严格执行死封山制度。完善落实封育措施,加强管护力度,坚决杜绝牛羊上山、乱采乱挖、开山采石。2004年要完成荒山造林补植1万亩。

6、平原绿化工程:重点是高标准农田林网。特别是黄淮海、世行农业开发项目区以外的农田林网建设,要按照网格不超过300亩的标准,对现有大网、残网进行缩网补网;对林相不整齐的林网进行改造完善。同时,要抓好公路、铁路和主要河流的绿化,加强城、镇、村庄绿化,因地制宜,抓好四旁植树,大力植树造林,不断增加全市绿化面积。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生态效益优先原则,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协调推进,把生态市建设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有机结合。加大对林业工程建设的投入,市、镇街财政要列支一定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奖代补;对经济林、速生用材林、花卉等商品林建设,要通过市场化运作,采取股份制等形式,多渠道面向企业和农民筹集资金;要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调动社会各方面投资林业建设,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林业跨越式发展聚集更多的资金。坚持依法治林,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强封山护林、林木采伐、木材流通和林地管理。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建立健全林木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网络,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犯罪活动,巩固造林绿化成果。要搞好技术服务,提高造林质量。引进和推广优良品种,推广新技术,努力增加工程的科技含量,严把整地关、种苗关、造林关,努力提高造林质量。加快发展森林旅游业,抓好省级墨子故里森林公园、龙山森林公园、灵泉山森林公园、省级莲青山地质公园、红荷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保护、开发与管理。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领导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对林业六大重点工程实行“五职责任人”负责制,市与镇街签订任期绿化目标责任状,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考核镇街党委、政府(办事处)政绩的一项硬指标,压在各级领导的肩上。市林果产业化领导小组将在年底对各镇街绿化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按照*发[2002]36号文件落实奖惩。各镇街要成立林业生产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植树造林工作的领导,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具体地块或路段,明确责任,强化考核,确保全市总体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广泛宣传发动。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以全面建设生态市、生态镇(街)、生态村的要求,利用多种媒体,广泛深入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各级林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全市人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提前规划,调整好建设用地。各镇街要按照市分配的任务,结合各自实际,搞好规划,调整好工程用地,特别是要搞好速生丰产林、经济林、花卉、绿色通道四大建设工程用地的调整。对新增加的林业用地,在造林前要采取拍卖、承包、返租倒包等方式,落实家庭承包责任制,发放林权证书,明确权属。

抢抓时间,倒排工期,全面完成造林任务。所有植树任务必须在2月10日前做好规划、挖好树坑,树坑必须保证在1立方米以上,所有林地必须搞好水利设施配套,做到能灌能排;同时,各镇街要尽早落实好资金、苗木及其他造林用物资,确保3月25日前全部完成造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