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干部队伍中开展作风整顿的意见

县委干部队伍中开展作风整顿的意见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各部门:

为了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集中精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根据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杜青林同志、市委书记*同志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县委提出将20*年确定为作风整顿年,在全县干部队伍中集中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现将有关意见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开展集中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必须常抓不懈。近年来,我县相继开展过几次规模较大的作风整顿活动,特别是经过去年“学先进,找差距,谋发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我县绝大多数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改变,一些陈旧落后思想和爱告状等不良习气被逐渐抛弃,干部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成效更加显著。但是,对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当前我县的干部作风也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方面,一些老问题以新的形式重新抬头,一些新问题在不断产生。这些现象和行为,必须通过作风整顿来加以克服和纠正。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中央、省、市精神,按照县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作风整顿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作风整顿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本次集中作风整顿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按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良好的作风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倡导八种良好风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工作不实、作风不正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通过在全县集中开展领导干部队伍的作风整顿,要使我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更加坚定、思想进一步更新、工作激情进一步调动、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各级班子达到“团结、清廉、务实、高效”的基本标准,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三、作风整顿应遵循的原则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任何单位和个人违犯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都将受到严肃处理。

2、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作风整顿主要是坚持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把先进典型的宣传和正面示范教育贯穿作风建设工作的始终,大力倡导新风、弘扬正气,塑造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从而带动民风的根本好转。

3、坚持有利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原则。作风整顿要一切从*大局出发,把作风整顿作为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助推器,通过作风整顿达到*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

4、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在高度重视正面教育引导的同时,要及时纠正和查处作风建设中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既不能把惩罚作为作风建设的唯一手段,又不能忽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对作风建设的消极影响,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必须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四、作风整顿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根据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县干部队伍作风方面的实际情况,作风整顿应着力解决以下五个方面损害干部队伍形象、伤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政令不畅、工作不力的问题。具体解决好把上级交办的工作视为耳边风,不能严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抓发展缺乏动力,争先进没有锐气,做工作不尽全力,干事业不创一流,工作不在状态,遇到问题、困难绕道走,效能低下;政治敏锐性不强,执行力较差,对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会议,不向单位职工传达,只停留在“左耳进,右耳出”等问题。

二是着力解决纪律松散、原则性不强的问题。具体解决好利己思想严重,办事拖拖拉拉,自由主义思想严重;把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见好处就上、生怕输给别人,遇麻烦就绕、不敢得罪人,甚至为一己私利不惜造谣中伤他人,人为制造矛盾;热衷于编织既得利益链,彼此拉拉扯扯、你好我好,相互吹吹拍拍、请吃请喝,名为增进团结、实则拉帮结派;在原则问题上让步,拿原则做交易;不按政策规章制度办事,对歪风邪气不加以纠正,对违纪违规事情不加以处理,当和事佬、好好先生等问题。

三是着力解决学风不正、思想保守的问题。具体解决好理论素养不够,没有将学习当作一种责任,学习无计划,学习不深入,做表面文章、图于应付,满足于略知皮毛、一知半解;政治意识不强,对现行的政治格局、政治体制认识不深刻,不学习上级文件、政策,开黄腔,唱老调,对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文件,甚至本单位出台的文件精神不掌握;政策水平不高,不习惯报告,习惯不报告,不善于把上级精神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对新形势下抓发展的手段和途径研究不深入,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办法措施不多等问题。

四是着力解决作风漂浮、方法简单的问题。具体解决好心浮气躁、工作不在状态、甚至擅离职守,干工作拖拖拉拉、虎头蛇尾,抓执行畏首畏尾、敷衍塞责;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观臆断、擅自主张、自行其事,凭经验定思路、拍脑袋做决策;脱离群众,不深入基层、深入自己下属单位调研,不了解掌握基层动态;财务管理混乱,新增债务较大等问题。

五是着力解决思想浮燥、热衷当官的问题。具体解决好只想做大官,不想干大事,热衷于拉关系,办事不讲程序;理想信念动摇,“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不清楚,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是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而是热衷于喝“烂酒”、搞等问题。

五、作风整顿的方法和步骤

全县作风整顿工作从20*年2月9日开始,共分四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

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中央及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及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良好氛围,促进作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采取自学、专题宣讲辅导和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等形式,组织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广大干部对开展作风整顿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明确集中整顿的时间、方法、步骤、重点和要求,切实增强参与的自觉性。

(二)查摆问题阶段

在广泛动员、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查找班子和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各单位要召开不同形式的分析会,组织干部认真做好自我剖析。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党组织要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自查自纠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作出负责任的说明,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正方案,定期向社会公布各种问题的处理结果和办理进度状况。要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为基层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

(三)建章立制阶段

各单位要针对集中作风整顿发现的管理和制度上的漏洞,制定符合部门和行业特点的预防措施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各级班子的运行机制和干部的从政行为,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新途经,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表彰巩固阶段

作风整顿工作告一段落后,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突出问题和领导小组督办问题的处理情况,巩固整顿工作成果。为实现通过整顿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的目的,要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作风整顿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党委和县级各部门党组(党委、总支、支部)要向县委写出专题总结报告。

六、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实效

县上将成立以县委书记胡安虎为组长,县长丁湘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集中作风整顿工作的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把作风整顿工作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县上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各地各单位干部受教育情况、干部工作状态、坚守岗位情况、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老百姓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解决情况开展经常性督查并定期通报。同时要将作风整顿工作情况纳入今年目标考核,把经常性工作督查与考核相结合,逗硬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