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成片造林发展意见

林业局成片造林发展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年度全县林业生产工作,圆满完成省、市下达我县的林业生产任务,全面提升我县生态环境建设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以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林权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目标任务

*年度,全县计划完成成片造林1.6万亩,其中农业综合开发长防林项目0.55万亩,荒滩造林0.9万亩,一般造林0.15万亩。计划完成万里绿色长廊建设130公里;完善提高农田林网30万亩,“四旁”植树335万株;义务植树300万株;育苗3000亩。

三、工作重点

(一)成片造林。主要是充分利用沙颍河治理工程弃土堆、荒滩地及非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宜林地进行成片造林。其中半岗镇、润河镇发展杞柳经济林,耿棚镇、盛堂乡重点发展蚕桑经济林,六十铺镇发展果木林,杨湖镇、刘集乡、夏桥镇发展颍河荒滩地造林。继续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巩固提高“全国绿化模范县”成果。

(二)万里“绿色长廊”工程建设。重点抓好颍半路(颍城—半岗)、快速通道(颍城—刘庄煤矿)及沙颍河“绿色长廊”建设。进一步完善提高224省道绿化标准,对缺棵断带路段,及时予以补植,切实提高全县“绿色长廊”的整体水平。

(三)集镇、村庄绿化。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里重点抓好2—3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绿化试点。各乡镇要以市“百村十镇示范工程”确定的村为对象,按照“村庄森林化、路渠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山坡林果化、庭院花园化”的要求,突出道路和村庄绿化,做好村庄片林改造、“四旁”隙地绿化、庭园绿化、荒山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

(四)农田林网。进一步加强农田林网体系建设,重点做好倒林更新的乡村道路和部分农田生产路绿化工作,坚决消灭空白点,做到网络规范、整齐划一,充分发挥其改善农田小气候的功能。

四、主要措施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确保*年林业生产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各乡镇要调整充实植树造林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造林绿化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好落实。

(二)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业的地位和作用、宣传林业的方针和政策、宣传实施新农村绿化工程的重要意义,力争通过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以增强广大干群建设林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各乡镇要明确今年的林业生产任务,迅速分解到村,落实到具体的造林地块。要结合各自实际,抓好造林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开展好林业重点工程“回头看”活动,补缺补差。

(四)精心栽植,提高质量。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做到科学规划设计、科学施工、科学管护,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泡苗关、栽植关和管护关。林业部门要在搞好规划设计的基础上,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加强技术指导,搞好技术服务;要大力推广普及营造林新技术和高效的造林模式,提高植树造林的科技含量。

(五)落实政策,创新机制。要全面落实“谁造谁有谁受益”的营林政策,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保证受益权,建立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投入、多形式造林的政策机制。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投入到林业建设中来。

(六)检查督促,兑现奖惩。造林期间,县政府将安排有关人员深入重点造林地段开展督查;造林季节之后,县政府将成立检查组,对各乡镇造林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核查验收,并将结果作为对乡镇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