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建设意见

农村建设意见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党支部建设,努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围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党支部建设水平,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为全县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还有个别农村党支部决策不民主,办事不公正,村务不公开,发展经济意识差,群众意见较大,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影响了农村的经济发展,降低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实现鲁山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摆上位置,抓住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农村党支部建设水平。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稳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组织建设

1、配齐配强村党支部班子。特别是要放宽视野,选配好党性强、作风正,能带领群众致富,群众信任的“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

2、对村党支部班子分类施治,集中整顿。抓强治弱,使强村更强,弱村变强,把村党支部班子建设成为结构合理、廉洁高效、团结务实,能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能改变面貌,有朝气的党组织。

3、搞好组织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每村每年至少发展1名新党员,其中2000口人以上的村,每村每年至少发展2名以上党员。把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能手、企业负责人纳入培养视野,努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提高党员干部的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

4、健全和落实农村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农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落实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做好以党务、政务、财务为主的村务公开工作、民主管理工作,让群众知情、参与、监督、选择,实现管理决策的民主化、制度化。

5、抓好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大规模、多渠道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创新教育模式,除县、乡组织培训外,村党支部也要强化学习培训,可采取设立家庭教育活动点、发放实用技术资料等形式,使教育培训活动更具实效性、灵活性和吸引力。通过学习培训,使每个党员、干部学会一门实用技术,拥有一项专长,实施一个致富项目,真正做到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带富本领明显提高,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先进群体。

6、培养选拔“双强”干部,优化村级干部结构。要选拔“双强”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不断优化村级班子文化知识结构,提高工作能力。通过3—5年努力,使全县80%以上的村两委干部达到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并努力使一部分农村党支部书记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二)精神文明建设

1、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社会全面控制,搞好治安防范,实现长治久安。

2、认真排查不安定因素,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3、认真开展民主法制建设和道德规范建设,移风易俗,破除迷信,打击邪恶,弘扬正气,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树立农村社会文明新风。

4、持之以恒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使各项指标达到要求标准。

5、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三)经济建设

要牢固树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意识,以招商引资上项目为重点,把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招商引资上项目、发展经济上台阶上来,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努力,每个村党支部要在2年内完成以下目标任务:

1、形成l一2个主导产业,60%以上的农户从事特色产业生产经营。

2、一类村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以上;二类村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三类村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3、95%以上的中青年农民党员有致富项目,70%以上中青年农民党员成为致富能手,90%以上群众有稳定收入来源。

三、实施措施

(一)以整治三类支部为重点,开展农村党支部集中建设活动坚持分类施治、集中整顿的原则,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农村党支部建设水平。

1、一类农村党支部重点抓巩固。通过树目标、抓典型,把一类支部建设成为小康建设示范村,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2、;类农村党支部重点抓提高。通过查找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制定对策,加快发展步伐,争取2—3年内达到一类支部标准。

3、对三类农村党支部重点抓整顿。

(1)由乡镇党委负责,对照目标要求,找准农村三类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2)分村研究制定解决的工作方案;

(3)集中整治,解决问题。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带队,组成工作组入村治瘫、治软、治乱。解决好村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那些没有支部书记或班子不健全的村,把工作重点放在配好支部书记、配齐村班子上。村里暂时没有合适支部书记人选的,乡镇党委可以从乡镇机关干部中委派,并积极做好后备支部书记培养工作;对那些长期以来班子不团结、搞内耗、经济发展缓慢、群众意见较大的村,要对村支部书记坚决进行调整;对党员队伍严重老化,作用不能正常发挥的村部,乡镇党委要把培养发展党员作为重点,发展一批致富能手入党;对信访问题突出的乱村,要查找根源,采取得力措施,彻底解决。

(4)在配强支部书记、健全支部班子、治瘫治乱的基础上,帮助村支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发展目标,引导村两委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来,逐步改变落后面貌。

(二)以落实奖惩措施为重点,激发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1、弘扬先进,树立典型

(1)对完成县乡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目标的村党支部,并且每年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或特色经济经营收入增长20%以上,可以评选为“五好农村党支部”。在“五好农村党支部”中,每年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或特色经济经营收入达到3000万元以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以上的村,授予“先进农村党支部”称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生活补助每月500元,享受两年。

(2)积极培育亿元村党支部:每年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或特色经济经营收入超过l亿元,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的村,在其他方面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评为“勤政为民模范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生活补助每月1000元,对连续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年以上,并保持上述经济指标者,卸任后终身享受现任村两委主职同等经济待遇。每年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或特色经济经营收入超过3亿元,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的村,在其他方面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评为“造福一方优秀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生活补助每月2000元,对连续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年以上,并保持上述经济指标者,卸任后终身享受现任村两委主职同等经济待遇。每年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或特色经济经营收入超过5亿元,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的村,在其他方面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评为“发展振兴红旗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生活补助每月$000元,对连续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年以上,并保持上述经济标者,卸任后终身享受现任村两委主职同等经济待遇。

以上生活补助来源,由乡镇政府安排解决。村党支部书记经组织考核,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副科级以上待遇。如因违法违纪而被撤职、免职、辞职、落选或被党员、村民罢免的,以上待遇终止。

2、鞭策后进,严格惩处

(1)农村党支部当年没有发展党员的,取消村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当年所有党内评先资格;两年内没有发展党员的,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组织处理。乡镇每年发展党员有空白村的,取消乡镇党委和主要负责人所有党内评先资格,并向县委说明情况。

(2)农村党支部不能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外部环境,造成企业停产或半停产的,取消村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当年所有评先资格,并通报批评。

(3)连续两年完不成经济工作目标任务的,且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的村,对村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处理。

(4)农村党员在招商引资和致富、带富等方面成绩不突出的,不能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5)每年对农村党支部建设情况考核达不到目标要求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副书记、组织委员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对乡镇主要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

(三)以落实保障措施为重点,建立农村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

1、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先进村制度,把所联村建设成为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示范村、典型村,并向亿元村目标努力,发挥好以点带面作用。

2、实行县直单位帮扶先进村制度。对评为五好农村党支部和先进农村党支部的村或经济发展相对较好的村,实行县直单位包村帮扶制度,帮助村里解决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其达到亿元村。

3、县委组织部要对农村党支部建设工作加强指导,对照县委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制定出详实、具有可操作性的考评细则及办法,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和考评验收工作。

4、乡镇党委每半年要对农村党支部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小康建设业绩、群众反映等争创“五好”工作情况考核一次,分类排队,查找不足,因村施治,重点解决农村党支部在班子建设和招商引资上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

5、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市、县对口持贫单位和县级干部联村工作优势,加大沟通、协调、支持和争取力度,尽快改变后进村面貌。

6、各乡镇、村注意引导大学生村干部,紧紧围绕县委确立的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和聪明才智,协助村里做好工作。

7、农业、科技和金融等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党员上项目的扶持力度,提供好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支持。新闻部门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及时宣传报道基层好的经验和做法,挖掘培养典型,形成正确舆论导向,推动工作健康开展。

四、组织领导

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是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落实。一是要明确责任人。农村党支部建设工作,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乡镇、村主抓党务工作的副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履行好各自职责,把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初县委与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平时督促检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三是落实兑现奖惩。县委将严格按照有关奖惩规定兑现落实,对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表扬奖励,并做为干部提拔使用的依据之一;对差的单位和个人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通过落实奖惩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