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补充意见

德育补充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精神和市、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育人为本,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工作:

1.抓好学生行为规范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等,开展“好习惯伴我行”等活动,严格规范学生各类行为,切实加强学校常规教育和养成教育,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一是继续大力推进合格心理咨询室建设,确保我区合格心里咨询室市级验收合格率达到90%以上。二是加快心理健康师资培养,通过自培(年内协助做好区“部级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组班、开班)、参加市级培训班,力争使每所学校都能拥有1~2名心理教育师资,同时开设面向班主任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三是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加强全区各校心理健康教师的交流活动。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本学期结合**8北京奥运,引导学生感悟奥林匹克精神,学习中华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同时继续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结合民族精神月、中秋传统佳节、法制宣传月等节日与纪念日,重视民族文化对学生道德行为的积极影响,帮助学生树立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学会爱心相助。

4.加强外来人员子女德育工作。本学期有三分之二的学校接纳了外来人员子女一年级新生及撤并学校分流学生,各校要根据现状,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辅导工作,帮助外来人员子女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群体,取得新进步。

5.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一是配合市阅读节举行并参与相应的读书活动;二是协助组织好昆曲、评弹进校园以及组织各校观看昆曲演出活动;三是在首届师生读书节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校园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校园,努力提高全体师生的人文素养。

6.创建和谐校园。一是配合市局政宣处组织好**8年度学校德育工作与德育先进学校的评选工作;二是各校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金教〔**8〕81号《关于在全区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及省、市相关创建要求,并积极启动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相关创建活动。

7.深化廉洁文化教育。各校要继续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以及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教思政〔**7〕4号)及《中小学廉洁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推动学校廉洁教育工作,以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8.加强校外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我区已建立好的20个校外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进一步拓展、整合、利用相关的社会教育资源,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沟通、合作和指导,创设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9.抓好德育队伍。继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特别是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本学期举办班主任论坛,以此来促进班主任师德水平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推荐骨干参加市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努力培养专家型德育人才。

10.加强学校德育网络建设。各校要加强德育干部、班主任、团队干部为主体的学校德育管理网络建设,加强对德育课程、班级文化、班级管理等德育主阵地的研究、指导、检查与落实,促进教育、科研的有效整合,提高德育工作的成效。

三、具体工作安排:

9月:1.各校上交德育工作计划

2.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月”等主题活动

3.组织各校观看昆曲演出

4.配合市阅读节举行相应活动

10月:1.班主任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2.开展弘扬“奥运精神”等主题活动

3.合格心里咨询室区检

11月:1.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

2.开展安全教育、环境教育等主题活动

3.举办班主任论坛

4.合格心里咨询室市评估验收

12月:1.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2.开展法制宣传主题活动

3.外来人员子女学习情况调查

4.接受市局德育先进校的评估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