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意见

电力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意见

2006年电力企业厂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组织、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创新民主管理形式,巩固、规范、深化电力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21秘书世纪网

一、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维护职工民主权利、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有效途径,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企业党委提出的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多种形式,组织发动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经营活动和管理活动,实施群众监督,促进企业决策民主、利益关系公平公正、员工团结和谐,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民主管理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动力。

二、认真贯彻执行厂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度

各级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和充实厂务公开领导(监督)小组,落实各职能机构的职责,注意克服“差不多”的思想,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级供电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各县级供电企业要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制度、厂务公开制度、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等,要注意总结推广县级供电企业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通过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县级供电企业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四、继续加大对多经(三产)企业和改制企业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力度

2006年是电力体制新一轮改革的实施年和关键年,主副分离、主多分离改革的实施,必然会涉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认真对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多经(三产)企业和改制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对这些企业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实行“阳光操作”,向职工公开,坚持规范运作。要及时掌握多经(三产)企业和改制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合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维护企业和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企业。

五、借鉴iso9000标准,探索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途径

iso9000标准是国际通行的企业质量管理模式,其基本原则及方法完全适用于厂务公开。运用iso9000原理,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体系和控制程序,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之中,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实现厂务公开程序化、制度化和真公开、常公开,建立长效机制,今年要在更多的单位推行,同时还要探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新方法。

六、继续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自查和抽查工作

继续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自查和抽查工作,按照“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要求,切实做好问卷调查和结果统计工作,(100人以下的单位全员参与,1000人以下的单位调查面要达到20%,1000人以上的单位调查面在15%左右),要针对调查了解的结果召开专题分析会,总结经验、细找差距,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教训要认真纠正,提出强化改进的措施,认真部署好本单位下一步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七、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理论研究

各单位通过对2005全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自查,按检查的内容和调查的结果,形成本单位的工作总结。

同时,要继续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探索。针对本单位2005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际,专题撰写1-2篇研讨文章,真实反映出基层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某一方面经验、创新、教训、特点和体会,特别是职工群众的态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厂务公开工作深入持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