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农业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农业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站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干部和广大群众支持、配合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中心,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努力搞好农技推广工作和农机工作,一年来通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全站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以来的农技推广工作和农机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农业工作

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证粮食生产安全。今年全镇完成粮播面积5.04万亩。我们采取发展播种优质水稻,扩大播种面积,做到水利条件好的地方种水稻,今年全镇已完成优质稻种植面积3万余亩,积极推广超级稻的种植,现已完成推广面积1.2万亩左右。自然条件差的旱土采取推广杂交玉米,现已播种面积为0.8万亩。全镇今年粮食总产量达2.35万吨。

二、加强农作物病虫测报.一年以来,我站站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测报工作。共水稻病虫害防治意见十二期,发放技术资料600余份,深入田间技术指导70余次。

三、大力发展病虫专业化防治,实现安全高效、节能的环保目标,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今年来我站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促进我镇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健康发展。今年全镇建立10个村级专业化防治组,分别为城山、洪江、新建、李家、丁山、民强、白田、丰乐、曹家、桃花,防治面积达5000亩。

四、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今年以来,我站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今年共开展水稻湿润育秧技术、杂交玉米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培训9期,共培训学员312人。通过农业科技培训,提高了我镇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科技水平。培养出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为我镇的农业生产服务。

五、完成了双季稻办点示范500亩,建立了丁山村和张家铺村为双季稻办点示范村,同时培育种粮大户一个。今年丁山村和张家铺村共种植双季稻面积500亩。

六、完成了2012年度水稻农业保险工作,对水稻受灾的农户及时进行现场查勘。

七、完成了2012年度农作物良种补贴到户核实的工作。

八、为切实保护耕地,坚决杜绝耕地抛荒,稳定耕地面积,确保粮食供给安全,促进全镇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镇党委、政府把治理耕地抛荒工作做为重要工作来抓。镇人民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3月份对全镇所辖村的耕地进行了摸底排查,未发现有集中连片的抛荒耕地,对个别全家外出打工和无种植能力农户抛荒的耕地我们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由别的农户转包;对有抛荒现象的个别农户责成他们交纳复耕费,由他人代种,坚决杜绝耕地抛荒现象的发生。

九、、加强金银花产业基地建设。今年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金银花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我镇金银花新植面积1100余亩,新增刘家、观音、文定、张家、东山等5个村级示范基地,目前部分村已全部投产,实现了该村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全面促进了我镇金银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十、积极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今年我镇根据上级关于农村生态能源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把沼气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积极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今年我镇已建沼气池144座,并且全部投入使用,试用率达100%.

(二)农机工作

一、安全生产:

1、领导重视,宣传到位,镇里成立了农机安全领导小组。

2、责任明确,层层签订责任状并落到实处。

3、制定了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和措施。举办了两期驾驶员安全培训班;进行日常安全检查30余次,纠正违章20多人次。交通事故四项指数都控制在达标范围内。

4、建立了一个“农机安全文明示范村”。开展了“五一”、“十一”长假和春运期间农机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

5、狠抓拖拉机年检换牌及驾驶员安全法规培训。全年年检完成任务居全县前矛。

6、抓好了机手培训,全年培训或输送驾驶员20人,其他技术人员30人。

二、农机推广、管理、服务

1、全镇全年新增农机总动力550千瓦,购置国家补贴机具105台(套),落实农机购置补贴金额13万元。推广其他机具100多台套。

2、组建了机耕服务队一个。全镇全年共完成机耕作业2.2万亩,机电排灌面积2.1万亩,动力植保1480亩,机械收获13000亩(其中跨区作业7000亩),动力脱粒6000亩,农机作业服务总产值730万元。为机手及农户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8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