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综治工作总结

乡镇综治工作总结

2019年,综治委在县委、县政法委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平安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做好全镇的政法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公众安全感提升工作,积极构建社会防控体系,保持了全镇的平稳态势。现将今年的综治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年初,拟定了综治、维稳、反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召集5个行政村和居委会、龙矿社区,镇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签订了《201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下发了2019年全镇政法信访工作方案,任务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由各部门、各个村的主要负责人负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村干部下村到村组,受理纠纷,防止把矛盾上交。对排查出来的矛盾不夸大、不缩小,如实上报,及时调处化解,将矛盾化解在村社,消灭在未萌状态,避免纠纷事件扩大化。

二、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年初即调整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健全了涉黑涉恶线索报告制度。镇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全镇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会议,并及时汇总成册上报,今年以来摸排2条线索上报到县扫黑办,经过核查,不属于涉黑涉恶线索。二是广泛宣传,广泛动员。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10余次,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18条,悬挂横幅35条,分发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宣传手册1500余份,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运用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受益群众30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情和积极性。三是落实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及巡查反馈的问题,积极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目前都已经整改到位,加强对软弱涣散村的整治,积极开展对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对村霸、恶霸、宗族恶势力等进行严格摸排查处。

三、稳步推进公众安全感走访提升工作

公众安全感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于政法机关工作的认可度,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今年以来,我镇将公众安全感提升工作作为政法工作重中之重。一是年初即组织由副科级领导任组长,一般干部为成员的公众安全感提升工作小组,包村包户、挨家挨户向人民群众讲解公众安全感工作,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及时予以回应。二是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公众安全感提升工作系列部署,主要领导联系科级干部,科级干部联系分管干部职工,体制内干部职工联系近亲属包号,参照县里做法开展公众安全感模拟测评,有针对性的建立回访台账,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三是针对在县公众安全感模拟测评不达标的百姓进行一对一的回访,详细了解原因和疑惑,并耐心做好解释和改进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今年前三个季度,我镇综治安全感测评有了明显的提升。

四、落实好维稳工作和重点人员管控

一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信访维稳等案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查找问题症结,研究制定解决办法。二是完善重点人员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常态运行。针对我镇各类重点人员,特别是涉核、涉军群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均制定了稳控化解方案,落实了工作专班和责任领导,完善了每月的走访、随访工作,并及时录入系统,特别是在重大事件节点,强化了监督管理,对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提前介入,安排人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对长期上访人员的管理,今年五月下旬,我镇一名长期上访人员赴南昌非法上访,滞留省卫健委、省信访局一个多月时间,我镇及时安排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综治专干,社区干部赴南昌接访,同时加强与县信访局、县卫健委、兴国县信访局、教育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渠道、多部门的做工作,终于做通该上访人员工作,并成功接回,并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加强教育化解,安排专人专班,重点关注,重点稳控。今年以来,全镇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的和谐稳步发展。

五、开展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建工作活动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一是有效整合,完善镇、村两级综治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会治理规范化试点工作,镇、村两级综治中心整合摘挂牌整改完成,综治中心组团式服务场地岗位设立整改到位。二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和谐平安示范乡镇、在瑶岭村开展和谐平安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无邪教村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试点并逐步推广的方式广泛开展创建“平安”村活动。根据“平安”村“治安秩序稳定,防范机制完善,基层组织健全,社会风气良好”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健全基层群防群治组织的建设。三是加强学校和卫生院等重点单位的群防群治,学校和卫生院的综治办公场所均已落实到位,重点部位和场所视频监控安装到位,运行正常,人员配备齐全。四是进一步强化综治平安保险的收缴力度,广泛宣传,积极对接保险公司理赔,提高群众对购买综治平安保险的支持和认可。目前我镇已经收缴综治平安保险费28485元,372户。

六、存在的问题及明年打算

1、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和“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大力开展“平安村居”、“平安校园”等平安创建活动,提升城乡综治平安保险覆盖面、提升农村治安管理“十户联防”覆盖面等创建和考核评议工作,创新工作措施,深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逐步形成科学、完善的社会治安良性循环长效工作机制,使我镇预防、发现、控制和打击违法犯罪的综合能力明显增强。

2、进一步加强镇治安巡逻队和村组义务巡逻队建设,整合公安民警、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队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各种治安防范力量,扩大防范范围、增强防范能力、提高防范效果。

3、继续加强村、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组织网络建设,坚持完善每半月排查,每月对矛盾纠纷分析一次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对治安乱点地区、治安突出问题和公共安全隐患等要加大力度集中整治,杜绝一切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