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建设考核测评年终总结

公司建设考核测评年终总结

一、靠学习带出班子的素质,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修养

公司始终按照领导干部要做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的典范的要求,在制度上坚持一个“带”字,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内容上突出一个“深”字,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突出一个“实”字,真学实学,强化联系实际;在方法上突出一个“活”字,利用各种机会,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在学风上坚持一个“带”字,以学风带作风,以领导带干部,解决不学、空学、歪学、死学,努力建设学习型的班子,培养学习型的干部队伍。在学习上坚持“三个雷打不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每月一次中心组的学习雷打不动,定内容,学原著原文;点题目,进行心得交流;一般干部广泛学,每周一干部集中学习雷打不动,专人负责,时间保证;共产党员定期学,每月10日党员活动日党员活动日学习雷打不动,坚持“一定期三主动”,因人施教)。同时,在领导干部的学习中做到了“四有”(有学习制度、有学习材料、有读书笔记、有学习时间);坚持了“八学”(学习园地展示评学、演讲比赛促学、心得交流比学、座谈讨论研学、知识问答考学、党课教育送学、外出培训深学、警示教育督学);“四带”:带上问题学、带上感情学、带上责任学、制度约束学;“一考”:把学习列入“干部双百分考核”的主要内容,每年领导干部的学习笔记均在5万字以上,撰写学习心得20篇以上,在报刊杂志上发表10篇。

通过学习,使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树起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从思想上把当官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把权力作为公司员工服务的工具,坚定了服务公司的信心,增强了做好公司班子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公司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加强。

二、靠民主带出班子的团结,不断形成工作合力

公司党委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内部工作分工,制定了党委工作议事规则,细化了目标责任,形成了“五分五合”的工作格局,即党政班子上分,工作大局上合;班子成员之间分,指导思想上合;职责任务上分,目标方向上合;工作权限上分,关系协作上合;工作业务上分,制度要求上合的分工不分家,分工有合作的工作制。增进了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支持和团结,使班子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民主集中。要求一把手坚持“五个不”,即掌权不霸权,当班长不当家长,搞群言谈不搞一言谈,搞团结不拉帮结派,工作统缆不包缆,工作上高人一筹不高人一等。要求副职领导做到“三个不”,即依靠不依赖,补台不拆台,补位不缺位,独挡一面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五通气”,即重大问题先行通气再决策,一般事项随时通气不扯皮,临时问题及时通气不推诿,既定事项发生变化重新通气求统一,疑难问题反复通气找共识,处理结果必须通气不猜疑。在沟通中交流思想,在沟通中完善工作机制,较好的履行了每位班子成员的职责,充分发挥了每位班子成员的潜能和智慧。

二是坚持开好一年一次的党委民主生活会。为更好的集中时间、精力解决领导班子的突出问题,更好的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公司党委坚持把好“四个环节”,提高会议质量。第一个环节是广泛争求意见,找准问题的结症。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进行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掌握情况、分析归类、把握脉象、原汁原味的反馈班子成员。第二个环节是真诚开展谈心,解除思想顾虑。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一人对多人,多人对多人的有针对性的谈心,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同志、领导与领导、领导与干部、与党员、公司职工广泛真诚的开展谈心活动,增进相互了解,消除隔阂与障碍,达到思想统一,认识一致。第三个环节是会议思想交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会议上心平气和但不一团和气,积极开展批评但不人身攻击,即使心跳脸红但能主动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批评,从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第四个环节是针对存在的问题,讨论提出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根据会议讨论,按照职责分工,分头抓整改,由纪检委抓落实,解决言过其实的问题。把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都开成一次思想上的交流会,工作上的促进会,精神上的鼓舞会,逐步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统一意,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前面,为班子成员干事创业扫清了思想障碍,理清了工作思路,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三、靠作风带出班子的形象,不断提升道德修养水平

作风代表党风,关系人心向背。在一年的工作中,把作风建设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融入到“创新务实”的公司精神之中,下功夫,想办法,狠抓落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公司领导正确处理好为“官”与“服务”的关系,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坚持以富民为上,利民为先,安民为要,爱民为本的宗旨,在服务员工,服务公司上做文章,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

在促进作风转变,引导工作落实上,我们坚持“四定”:定目标、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层层签订责任目标。做到人员、任务、标准、时限“四明确”,强化效绩问责,让责任体现在效能上。二是推行“一线工作法”,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工作一线最需要干部,也最能锻炼干部。公司党委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强基层、打基础,领导在一线指挥,措施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创业,作风在一线转变,经验在一线总结,典型在一线推广,矛盾在一线化解,水平在一线检验。三是推进“民主评议法”,促进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开展了领导干部目标承诺,廉政承诺,签订了工作责任,进行述职述廉评议,由公司员工代表参与打分,公布评议结果,确定考核等次,工作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定一项、是一项、项项算数,把作风建设体现在工作上、效率上、业绩上,体现在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上,体现在员工乐业上,体现在党和政府的放心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满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