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和农村经济年终总结

农业和农村经济年终总结

一、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年,全系统规范和新建“新网工程”经营网点264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20.0%;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6.7%;实施“开门开放”办社新发展加盟企业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50.0%;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7.8%;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完成2.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58.8%;实现汇总盈利279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81.6%;发展特色产业基地8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4.3%;培训农村各类人才5600人次,完成计划任务的112.0%。

二、主要工作

(一)扎实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一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不断扩大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经营服务网络。二是积极参与社区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的建设,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三是以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大力开拓农副产品营销渠道。四是指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积极参与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五是抓好经营服务网点的规范化建设,大力推广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标识覆盖面占系统经营服务网点的90%以上。年全系统新增规范各类经营网点26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0%。累计新建和改造各类经营服务网点5926个,发展配送中心42个,发展各类市场9个。

(二)积极参与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一是结合实际,制定了《供销社年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意见》,指导各区县供销社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二是通过组织实施“新网工程”,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的经营性服务组织;三是加强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支持示范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年,全系统在示范片上新建商品配送中心3个、经营服务网点17个,新发展种养殖示范基地4个,新领办专业合作社6个。

(三)努力推进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提供综合服务。一是制定了《新农村示范片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实施方案》。二是指导区县供销社充分利用现有基层经营网点资源,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组织兴建示范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和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网络。全年,全系统兴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43个,庄稼医院280个,完成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网络体系建设投资923万元,改造升级再生资源交易市场3个,新建和改造乡、村级回收网点375个。

(四)加快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一是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二是指导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今年,帮助我市成功入选合国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入选省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个,入选总社“千社千品”富农工程示范专业合作社5个。三是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商标注册,提高品牌运作水平。四是帮助指导专业合作社抓好优质农产品与专业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的对接,增加农民收入。全年指导新发展专业合作社14个,完成年计划的116.7%,全系统累计发展专业合作社442个,带动农户40.2万户。专业合作社实现商品销售总额7.2亿元,帮助农民户均增收1780元。

(五)积极做好农资供应服务工作,为农业生产服务。一是积极组织调运储备各种农资商品,建立农资商品动态监测周报制度。二是加强农资供应的调研指导,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的检查监管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三是继续抓好“两放心、三到户”为主要内容的“农资绿色诚信服务”工作。全年向市委、市政府、省供销社报送农资市场动态监测信息29期,全年组织供应各种化肥31.7万吨、农药2170吨、农膜99吨、种子种苗饲料8141万元,农资供应额2.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58.8%。

(六)抓好特色效益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一是新领办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6个,培育农产品营销龙头企业9个;二是发展食用菌产业5000亩,大棚种植600万袋,菌业总产值近1亿元。三是新发展食用菌、桂圆、花椒、稀有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8个,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14.3%。

(七)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夯实供销社发展基础。积极争取协调财政等相关部门,全年共争取到项目资金支持625.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45万元,省级财政资金380.5万元。并将争取到的全部项目资金,集中用于了支持新农村建设示范片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上。

(八)加强社有企业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一是全面开展企业清产核资工作。今年对市社10个直属企业的资产、账目进行了全面清查,摸清了家底。二是认真开展了直属企业经理任期届满经济审计工作。三是坚持“开门开放”办社,全系统新增加盟企业3个。四是积极推进供销社系统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系统新办理土地登记34宗,土地面积达11141.4平方米。全系统资产总额54849万元,同比增加9861万元;所有者权益20588万元,同比增加6902万元,确保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九)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效能监察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加强目标任务督查督办。加强人才培训,提高机关干部素质。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节能降耗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三化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三、存在问题

(一)基层网络服务体系不健全。(二)社有企业实力比较弱。(三)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四、年工作打算

以全国供销总社“五代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围绕助农增收这个中心,坚持一条主线,夯实两个重点,实现三个突破,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推进我市供销合作事业新发展。

(一)抓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以培育发展龙头企业,规范经营网点和实行连锁经营为重点,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

(二)抓好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继续以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为基础,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三)抓好农民专业合作发展。以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为抓手,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四)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和庄稼医院为重点,扎实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五)抓好项目包装和争取。继续抓好项目库的建立完善,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

(六)推进社有企业发展。以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稳妥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抓好企业的安全经营和维稳工作。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强化干部职工培训,提升供销社人才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