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进村入户年度总结

乡村进村入户年度总结

村民委员会总共有4个村民小组,所在的村委会处在原乡政府所在地。1035户人家,人口3787人,人均拥有粮414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2543元,人均耕地却只有0.41亩。因为近年来开发区的开发建设征用了大量土地,很多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民一年时间是一个月种田、一个月过年、十个月出去打工挣钱,属位于城郊结合处经济相对发达,如今正紧抓小康村的建设,很多农户基本不做农活或做农活的时间很少。

所在农户家户主是村民小组的副组长,土地大部分被征用,基本上无农活可干,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三同”期间,主要是帮助他做点家务,收割季节帮助收割谷子、玉米,辅导两个子女的学业。对村委会的工作则尽力而为,列席部分会议,积极提一些意见和建议。针对土地被征用,农民失地、农民外出打工的实际,对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发展城郊经济我作了一些调查,可以说,这些调查虽然是初步的但却是活生生的办公室的文件材料中读不到农村后的感受是机关里无法找到一些鲜活的知识也是机关无法学到

一、思想、情感上发生了明显变化。

由一个机关工作人员变成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找到一些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走出机关来到农村。整天面对的由抽象的文字材料变成了实实在事和活生生的人,这种变化对我思想、情感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深刻的比如,同样是对待土地征用和农民失地问题,过去从材料和新闻上看到可能会产生一些同情;但是现在当我实实在面对这些事,面对农民兄弟,望着他期盼的眼神时,感觉到就不仅仅是同情,更重要的一种责任了过去看到这种情况,总希望别人去做点什么,现在却想我能为他做点什么。类似这样的变化,半年来经常发生着,而且在许多方面正在发生着。相信这种变化会影响到今后,永远都不会忘记我“三同”日子。六个月对农村的耳闻目睹,亲身体验,与农民兄弟的促膝交谈,也让我看到听到认识到体会到市委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开展“千个支部帮千村,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良苦用心。换句话说,基层锻炼,就是解民情、听取民意、关注民生,服务民利,将“三同”融入“三农”锻炼我思想、作风、意志、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通过调查研究。

比较注意调查研究。初步了解了一些村情民意。“三同”期间,为期六个月的“三同”活动,既要当好农民,又不能完全等同于农民。按照市委提出的三个为什么”基层锻炼为什么,锻炼期间做什么,锻炼之后留什么)认真思考西片区发展中的一些共性和热点问题,开展一些社会调查和走访活动。虽然我生在农村,但长期在外学习工作现在农村的条件、环境、现状都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仅仅凭印象、凭经验已经不能准确把握农村工作的特点了难以适应“三农”工作的需要。

一下基层才知道,不到农村不知道。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农村工作事情非常具体,鸡毛蒜皮一大堆。没有实际工作经验,为了熟悉农村工作,经常跟着村组干部到村子里看看问问,慢慢熟悉环境,经常和村干部促膝交谈,虚心向他学习,村子里进行村情民意调查,解农民关心什么,需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