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安全教育周总结

小学安全教育周总结

一、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安全工作氛围。

我校通过开辟宣传橱窗、发放告家长书、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事事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氛围。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重视安全教育

为了更好地开展好“安全教育周”活动,加强和改进工作,我校成立了由王达明校长任组长,王红斌、万和兵为副组长,胡达忠、尹志刚、许飞、王建明、朱吉祥为组员的安全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开展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

三、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

我校通过组织国旗下安全知识教育讲话,印发安全教育提纲由班主任进行晨会教育,组织了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开展橱窗展示、班级板报、书画展等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预防各种侵害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四、组织应用竞赛,落实教育效果。

我校在低中年级段组织了讲安全故事比赛,高年级段组织了安全教育征文,共收集优秀征文17余篇。通过故事、征文切实将安全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收到了实效。

五、落实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学校校舍安全检查工作,我校已形成经常化、制度化。学校专门有一个有副校长、总务主任、安全员组成的校舍安全检查小组。每学年将此项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议程,每年不少于二次的对校舍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用书面形式,记入学校档案。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及时解决。

本次教育周期间我校又对全校设施设备,特别针对校园门、窗、栏杆、围栏、教室、活动室、实验室等可能存在问题部位认真排查,进行一次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未发现隐患。

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安全始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抓好安全这一隐患问题。我校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的基础上,加强了内部管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1、加强门卫管理。严格执行师生进出校门的门卫制度和外来人员的登记制度。

2、强化食堂管理。搞好食堂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工作,以防止师生食物中毒。现在我校食堂就餐人数达500余人,食堂食品卫生、环境卫生是直接关系到师生的身心健康。因此,本学期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食堂卫生制度,严格要求炊事员把好食品进入关,不售变质饭菜,做到质优新鲜。对炊具严格按规定消毒,要求炊事员穿着衣、帽上岗,严禁肠道病的发生。与此同时还严格了锅炉安全使用制度,除了持证上岗,专人司炉外,还要求炉工做到在司炉做到在司炉前对安全阀,水位均要进行仔细检查,按规范操作,做到安全司炉。

3、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安全防患于未然,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教学楼、食堂、专用教室等公共场所已经安装了灭火器。同时对校舍电线老化进行了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由于安全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有很多意外防不胜防,学校安全工作也不见得做到了天衣无缝,有很多不安全的隐患也可能随时出现,所以我校不仅要在“安全教育周”内对安全教育重点抓,在平时的常规教育中,我校也将把安全教育放在第一位,力求做到安全第一。

相信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师生的紧密配合中,在安全领导小组的大力工作下,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定能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