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合同管理总结

公司合同管理总结

一、主要工作

1、抓法律法规宣传、抓业务培训、强素质树形象。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合同法》、《担保法》、《拍卖法》、《物权法》、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支持发展订单农业,积极开展涉农合同帮扶工程工作的通知》、《*省合同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合同监督管理职能,不断拓展合同监管领域。

一是利用315活动日进行《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全局各所在315活动日期间,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合同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同法》、《*省合同监督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及主要条款,营造执法环境的良好氛围。据统计活动日期间,共出动宣传车辆12台(次)、参加人员220人次、制作横幅18条,开辟专栏、黑板报12块,上街设立宣传台12个,散发宣传材料8000余份,受教育面达10万人。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培训教育是贯彻落实《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径,根据市局目标考评要求,我局针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同管理员组织4次114人参加的培训活动。

2、积极探索、努力推进合同监管基层化“七进”活动,严厉打击和查处合同欺诈违法行为。

合同监管基础化。开展合同“七进”活动,是促进基层工商所合同监管机制全面深化,监管领域进一步拓宽,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的重要手段。为此,县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合同“七进”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合同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在一年一度的春训会议上,局长、分管局长、业务股室进行合同“七进”活动专题辅导和强调此项活动的意义和合同监管基层化的重要性。县局专门制定下发了定工商合字(2009)第35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合同监管基层化“七进”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副组长的“定远县工商局推进合同监管基层化“七进”活动领导小组”,相关业务股室、各工商所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工作重点,实行目标管理负责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合同专管员及全体人员全力以赴抓落实。

为使合同“七进”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富有成效。重点抓好三分之二工商所“七进”达标,要求和指导工商所做到: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确定专人抓此项工作。在摸准本区域合同现状基础上,制定切合实际的具体的“七进”计划,以创新的精神大胆实践。二是借鉴经验、整体推进。县局号召基层各所向城郊、永康试点工商所参观学习,学习他们在“七进”活动中对资料的积累和创造性活动形式。结合各自的区域对“七进”内容和标准进行细化,充分发挥基层合同监管干部的聪明才智,进一步提升工商形象。三是重点突出,分类指导,确保“七进”活动落到实处。以省局开展的合同“七进”(进企业、进商场、进市场、进现场、进社区、进乡村、进农户)活动为抓手,以合同全方位工作为平台,调动广大合同监管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合同监管水平,立足工商所的现状和实际,把工作分解到具体工作每个环节、工作岗位、工作人员,确保“七进”活动所有内容和标准体现在“七进”的方方面面,认真做好每“一进”,使“七进”活动开展的既有形式又有内容。

滁州市工商局合同监管“七进”现场观摩会5月5日在定远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城郊、永康工商所合同“七进”的软件资料和活动开展的图片展板,并参观了工商所合同“七进”、合同帮扶服务示范点定远百大超市有限公司、定远鑫羽养鹅专业合作社、滁州玉好米业有限公司、定远万源米业有限公司和永康合同进乡镇“七进”成果。

省局李明副局长给会议作了充分肯定,认为定远县局乃至滁州市工商系统合同“七进”工作措施多、力度大、影响好、有经验、有地位、有成果,“全面、规范、深入、扎实”。

合同“七进”活动在我局开展初见成效。通过三分之二工商所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七进”内容正在我局深入推进,其中:合同七进帮扶,进农户达10万余户、进企业50家、进现场80场(次)、进乡镇1个、进市场1个、进社区2个、进商场5个。

打击查处合同欺诈违法行为。为贯彻落实《滁州市工商局关于对房地产、电信、医疗等企业合同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局及时以定工商合函字(2009)第28号文件转发,为使此项执法检查在我局有效展开,我局成立了以县局分管局长和直属局局长为正、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分阶段实施。针对利用合同进行的违法行为和合同欺诈,选择重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结合各阶段专项整治活动,实行市场巡查、群众举报、315投诉、乡(镇)、片(组)互查相结合;查处违法案件打击非法活动与宣传法律、法规有机的结合;把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和合同帮农服务相结合;真正做到对合同监管全面有效,案件查处打击有力,查处合同案件维护市场秩序,是合同工作的重头戏。今年以来,我局各所把查处合同违法案件作为首要任务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大会小会领导强调、日常工作常抓不懈,重点工作、常规工作有条不紊。9月8日,根据省、市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关于开展打击利用合同进行欺诈违法行为的实施方案》,我局组织由直属局、合同、商广、12315联手开展对重点领域房地产、电信、医疗等单位合同管理备案及履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整治。按照市局确定的检查对象和检查内容及合同备案和示范文本使用情况,深入企业依法检查。做到边检查、边宣传、边规范。针对企业合同管理存在的不足,视其情节,分别予以纠正、批评教育、限期改正。本次共检查房地产、电信、医疗等企业11家,其中:检查建筑施工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1400份,合同金额1.1亿元。检查期间,城郊工商所查结12件合同违法案件、永康工商所查结5件合同违法案件。

通过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对企业的合同监管备案、示范文本推广、使用和签订履约现状,有了清楚的了解和掌握。今后,我们将加大合同监管力度,拓宽合同监管领域,切实把常规工作和重点监管领域进一步抓实、做细、做好。

3、实施“合同帮农”、培育涉农“示范户”、发展“订单农业”。

我县是农业大县,加强对农作物种子、化肥、农药、农技、农机等涉农购销合同监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任重道远。通过近年来对其合同实施帮扶服务,基层工商所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做法,也收到一定的效果。炉桥工商所开展合同“七进”进农户时对“涉农龙头企业”跟踪服务,“订单合同”从签订到履行全程监管,共备案“粮食订单农业”合同20000份,亩数达10万余亩,水稻约5000多万公斤。永康工商所在选择帮扶企业的同时,认真开展“订单农业”的宣传,适时开展对“订单农业”合同进行检查,并在产前、产中、产后分别给予不同的帮扶服务。合同监管进乡镇,进永康镇政府行政服务大厅,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在产前优先办理营业执照,工商所联系人在联系点(企业)及时帮扶制定企业发展计划、制定合同管理各项制度;在产中帮扶企业、农户、各类企业利用设备、农机具、房地产进行抵押贷款,解决周转经营资金困难,同时还帮扶联系解决农业技术、用肥、病虫防治等问题;在产后跟踪监管“订单农业”合同的签订、履行、落实备案。在农户中注意培养大力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化的领头雁、进入商海的农民经纪人,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行执照农民,为农村提供信息,为农民出谋划策,尝试农户+企业+销路的运作模式。实行两份订单,即农户+企业、企业+销路,达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使企业发展、农民丰产、企业增效,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工商部门应有的贡献。

实施合同帮扶,支持订单农业,建设新农村。我局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指导措施,按照省、市局要求,成立了组织、落实联系点、联系人、帮扶对象,做到示范镇有“龙头企业”,示范村有“涉农示范户”,重点围绕“五扩大一提高”开展工作。

一是在农村“订单农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力争覆盖面至全县所有乡、镇、村,合同帮扶到所有经营门点和农户。

二是“订单农业”占农田总面积的比例进一步扩大。

三是“订单农业”品种范围进一步扩大,由过去粮食、棉花、种子、化肥扩大到生猪、家禽养殖、蔬菜、茶林、果园种植、花草林木、农田灌溉、农机作业等。

四是合同份数进一步扩大。

五是“涉农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按照市局要求,每个工商所都要有发展上规模、经济有实力、社会有影响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订单合同”的发展。

进而,使工商部门在支持涉农合同帮扶服务的质量和效能上进一步提高。

4、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信用监管,加强动产抵押登记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认定暂行办法》,积极开展信用建设。经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县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20*—20*年度县级守重企业11家,推荐省级5家,市级8家,中盐东兴盐化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部级守重企业。我县省、市、县守重单位私营企业比例较大,通过诚信荣誉的获得,使私营企业发展形成良好的态势,为做好企业信用监管,按市局要求逐户健全台帐,并落实了一户一档,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立了良好的氛围。

我局在合同争议行政调解、拍卖监管、格式条款合同备案等其它工作方面,根据省、市局目标考评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2009年制定下发的合同监管目标考评方案,都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健全、重点明确、局所联动、责任到人、指标量化、措施有力,确保了全年合同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二、基本情况

截止年底,我局共检查各类合同17000份,金额达7700万元,查处合同案件立案30件,结案20件,违法总值达75万元,罚款0.939万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9件,抵押金额1411万元;行政调解各类合同纠纷8件,争议金额0.78万元;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5户,其中:部级1户、省级5户、市级8户、县级11户;拍卖备案7次,现场监拍7场次,拍卖成交金额626万元;格式条款合同备案企业8家,涉及6种类,备案合同样件16份;培育龙头企业3家,发展涉农示范户40户,合同帮扶企业70家;合同“七进”达标三分之二的八个工商所合同“七进”工作逐项进行,其中:进农户约10万户、进企业70家(其中:涉农企业40家)、进乡镇1个、进现场80次、进商场5个、进市场1个、进社区2个,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守重企业”合同法律、法规培训4次114人。

三、存在问题,下步打算

2009年度合同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反映在合同管理工作上对重点工作创新意识不强,指导不力,没有特色,常规工作抓的不紧,满足现状。合同监管基层化“七进”活动整体发展不平衡,三分之一工商所需要巩固提高,三分之二工商所需要推进完善。合同帮农、合同七进任重道远。合同监管基层化系列活动刚刚拉开序幕,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不断创新,逐步完善提高合同监管水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到常规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把合同监督管理工作抓实、抓好、抓出特色,全面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