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查总结

普查总结

一、各项筹备充分扎实

1、创造良好的普查工作条件。区级普查经费于*年初列入预算,*年列支经费80万元,*年年初预算120万元。按分级负担原则,各街道克服经费紧张的困难,较好地落实了普查工作经费,保证了普查工作的日常开支,比如*路街道安排了35万普查经费,金泉街道在保证日常开支外,还制定了严格的评比制度,配套了奖励政策,工作突出的社区可获得8000元奖励;部份办事处添置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必要设备;此外,区政府还为普办提供了专用会议室。

2、切实落实目标责任。区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单位和街道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要求各部门、街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我区将普查工作纳入区政府的目标考核,*年9月26日区经普动员大会上刘区长代表区政府与各街道和部门签定了目标责任书。各街道部门也分别对目标责任进行了分解落实。*年10月10日,刘区长亲自带队对各街道的经普准备情况进行了督查,协调办事处之间的边界争议,明确普查责任。

3、普查人员顺利及时到位。我区从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建设局、商务局、科产局抽调了6名同志,*年10月10日全部到位,经过培训后全部充实到三个业务小组,在清查工作中,肩负起了指导、督促、检查的工作职责。此次普查,全区共计普查区115个,普查小区358个,各街道普查人员近1200名。工作量大的街道如人北、荷花池等街道就分别抽调人员近150名。在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所有普查人员能如此迅速到位,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各部门、街道对此项工作的重视。

二、确保组织领导有力

区政府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全力保障经济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年5月12日,区政府发出了《*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金府发〔20*〕66号)。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印勇任副组长,政府办、纪委(监察局)、宣传部、目督办、统发局、统计局等30家单位为成员的区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局局长马昆任办公室主任。各街道、相关部门的普查机构也于*年9月初全部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健全的普查机构确保了经济普查有力的组织领导。

三、力求工作细致到位

经普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是全社会总动员。我区各类单位总量多,个体经营户总量更为庞大,点多面广,情况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参与人员多,组织工作、协调工作难度大,这对各级普办的组织协调能力是一次考验。

1、精心组织培训,强化普查人员业务技能

由于全区普查工作量大,普查人员多,为保证培训效果,加强培训的针对性,我们根据各阶段工作内容和培训对象的不同要求,对区域划分、地图绘制、清查摸底、质量控制、检查验收、编码装订、普查登记、数据处理等各环节,分别对区级普办工作人员、街道分管领导、业务骨干、指导员、普查员采取了分层次、分阶段、分片区的培训方式。在清查摸底阶段,我们完成了区普办抽调人员、街道分管领导、业务骨干、普查人员等各个层次的培训,参训人员1200余名。在正式普查阶段,我们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先后下发了6期问题解答,重点对普查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盲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统一了规范,明确了要求。在数据处理阶段,我区召集了全区四十多名业务骨干进行了程序集中培训,实现了每个数据处理人员对程序的安装使用、审核改错、数据备份等功能了然于心,此外我们还多次到街道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解决了大量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明确工作思路,积极增添工作措施

一是建立了工作规章、制度,如办公室工作规章、工作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进度日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质量控制办法、数据质量管理办法、数据处理方案等,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情况熟悉。二是根据普查工作进度要求,提前作好各项工作计划,做到准备充分,并以会议、文件、信息的形式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加强督促、指导、检查。我们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对办事处普查工作负责,三个业务组和每名工作人员之间既有分工明确又有相互协作。四是结合具体情况,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如荷花池、沙河源街道针对辖区内市场多的特点,专门召集市场负责人召开了工作协调会。五是实行了分街道数据处理、集中审核改错的数据处理方案,各街道分别对各自的普查表进行录入、审核、改错,全区数据合并后再统一进行数据审核、改错。六是在数据处理阶段实行了分专业审核验收制度,各街道的普查数据必须分别得到各专业组和数据处理组的签字认可才能过关。

3、真抓实干、不遗余力完成普查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

我区单位、个体户众多,情况复杂,工作难度极大。清查和普查阶段,我区数千名普查人员不辞辛劳,辛勤工作在普查一线,对不配合的单位、个体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对方对普查工作配合为止;对虚报、漏报、瞒报的单位多次上门、反复核实,力求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在数据处理阶段,全区上下近百名数据处理人员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一万一千多个单位、七万多个体户的数据录入、审核、修改等工作。特别是集中审核阶段,全区共集中了四十多名数据处理骨干、二十多台计算机马不停蹄、连续奋战,确保了我区普查数据的按时上报、顺利过关。我区的普查数据凝聚了全区数千名普查工作者大量的汗水和心血。

4、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成员单位众多,是我区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特点,为了加强沟通协调,区经普办在从相关部门抽调了六名骨干到区经普办直接参与工作外,还专门成立了协调联络组,负责部门的协调联络工作。我区普查工作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如目督办加强了对区级部门普查资料的报送情况考核(金经普〔20*〕12号文);再如房管局对房屋中介、屋管公司提出要求(金经普〔20*〕15号文);在区信息办大力支持下,制作了区经普专题网页。

5、积极开展普查宣传工作。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为我区普办副主任,负责协调普查宣传方面的事项。*年9月26日,全区召开了各街道、部门、社区、驻区单位代表等300多人参加的普查动员大会,并发出了《*区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金经普办发[20*]6号文)。区《新*》、有线台及时跟进对经济普查工作进行了密切关注和及时宣传报道。*年12月30日,我区15个街道办事处同时组织开展了经济普查宣传日活动。全区上千名普查宣传人员参加了活动,发放经济普查宣传资料并回答过往行人咨询的有关问题。全区活动现场共设置宣传站点40余个,现场发放宣传单近万张,出动流动宣传车10余辆。在普查登记阶段,我区的经普宣传工作同样没有放松,很好地配合了我区普查登记工作的圆满完成。截止目前,全区共报送各类信息近400条。

四、狠抓数据质量控制

1、规范操作流程,强化质量管理。从成立各级普查机构开始至今,我区分别以区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和区经济普查办公室的形式共发文37个,对各级普查机构的机构设置、普查图绘制、文件资料归档、普查流程、质量控制、数据处理等各方面均作了统一的规范要求。尤其是在对普查表的质量控制上,要求各街道经济普查办公室实行层层审核、每日过关的制度,保证做到不重不漏,力求实现指标零差错。

2、加强质量督查,增强业务指导。在质量督查上,区普办分三个组,由普办领导带队,在清查、普查期间组织了多次督察,对期间工作进度相对滞后的街道又进行了重点督察。

3、认真清理,一丝不苟核实部门反馈的名录资料。区普办先后数次将名录库资料、部门资料和一普数据按地域划分后下发给各街道,要求各街道经济普查办公室对名录进行逐一核实,尤其是对部门资料有而摸底表上没有普查到的单位要通过深入现场和电话询问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清理,并将每一户单位的核实情况详细做好说明,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4、严格检查,逐一验收各街道普办的工作质量

按照上级经济普查办公室的要求,并严格参照《*区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质量检查验收工作细则》的具体规定,区经普办在清查阶段和登记阶段分别组织了对15个街道和高科办的检查验收。全区大部分街道办事处一次性验收合格,部分存在问题的街道也在区经济普查办公室的指导下积极地进行了全面整改。

五、当前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当前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普查程序的不完善和多次补丁的下发,反复修改数据后造成了部分表机不一致的现象。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及时将最新普查数据下发给各街道办事处,要求其对表机不一致的现象进行核实、修改,二是认真做好全方位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市级、省级的普查数据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