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普查总结

人口普查总结

一、抽调落实普查人员。全市各级严格按照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工作人员选调的标准、条件、范围、数量等要求,配备了人员。市人普办到位22人,县区人普办到位257人,乡镇、街道人普办1851人,抽调到位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33851人,全市到位普查工作人员总计4万余人。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宜宾市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市人普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培训试点工作,市上直接培训到乡镇(街道),时间长达12天,培训骨干300余人,为普查登记做好了充分的业务技术准备。

二、狠抓普查经费的落实。根据国务院关于人口普查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以地方为主”的原则,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市政府批准同意了市人普办按0.5元/人编制的普查经费预算,*年按预算安排已全部落实到位。区、县政府也按省上要求落实了普查经费预算。

三、狠抓户口整顿,搞好普查基础。户口整顿是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性的工作,其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口普查的总体质量。为此,市人普办与市公安局联合发文安排部署这项工作,共同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在*年8月进行了100余人参加的市级户口整顿试点,全市上下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市户口整顿工作的组织实施、复查验收、资料的汇总上报和户口整顿资料的移交等工作。

四、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人口总量的真实、准确。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以搞准总人口、流动人口、出生、死亡人口为重点,从具体业务工作措施到国家大的政策,都进行了周密的考虑,针对宜宾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贯彻实施意见,而不是简单的上传下达。为了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市人普办制定下发了十余个有关质量控制和验收方案的文件,得到了省人普办的充分肯定,部份资料省人普办还转发各地;同时,市人普办还与公安、计生、民政、卫生、工商、文化、建委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五个针对性很强的政策措施文件,以确保搞准各种类型的人口。此外,宜宾市政府专门发出了“关于切实搞好人口普查工作搞准人口总量的紧急通知”,市政府办公室也发文要求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要配合当地普查。由于上述各项措施的有力保证,我市人口普查数据质量非常高,经国家和省上组织的质量抽查,各项指标差错率全部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验收标准。

五、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规模大,气氛浓、声势烈、效果好。宜宾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既认真执行全省的统一安排,又注意结合宜宾实际,形成自己的特色。市人普办与宣传部门携手合作,共同制定宣传规划,联合发文布置工作。一是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全市通过电视宣传人普新闻1522条,电视字幕宣传2714条(次),摄制专题片128部,电台新闻广播8605次,报刊报道901条。二是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宣传。全市书写墙标、岩标64165条,办专栏3423期,出动宣传车67辆(次),悬挂标语3410条,召开各种大小会议宣传人次达110万人次,设立咨询宣传服务站293个。三是采取文艺形式进行宣传。全市举办文艺晚会51场(次),文艺队宣传131场(次),秧歌队、小乐队宣传游行30次,5000人组成方队宣传游行一次,开展“一堂课”宣传教育的学校2327所,接受“一堂课”教育的学生70余万人。四是运用资料、材料进行宣传。全市已编写人口普查简报480期,编印宣传资料20.1万张,张贴宣传画4.3万张,举办图片展览1000张,制作宣传录音带129盒。由于普查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措施有力,整个宣传工作在10月形成高潮,使人口普查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为我市人普工作顺利开展和争创全省一流业绩铺设了通道,确保了我市人普现场登记的一次成功。

六、领导重视,既挂帅又出征。人口普查一开始,市政府就认识到这项工作是政府行为,先后三次召开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会议,市长李敦伯、常务副市长刘捷、分管副市长唐桥以及政府几位秘书长,政府办几位主任都有亲自过问人口普查工作,督促落实经费、办公室和人员抽调等问题,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人口普查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人口普查工作问题,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市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唐桥专门到市人普办现场办公,帮助解决普查工作中的困难,还带领市人普办领导,到区县督促检查正式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几大家主要领导带头参加现场登记并发表电视讲话,真正做到了领导既挂帅又出征。

七、加大目标管理考核力度。市人普领导小组年初专门制定了对区县政府和市级成员单位人口普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市政府把人口普查工作列入对区县政府和市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新增目标进行考核,考核分值为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