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污染源普查

污染源普查

一、试点普查工作的作用和意义

(一)通过试点摸索经验。试点工作搞的好,普查工作就会顺利一些,质量就更有保证。否则会给全国普查工作造成许多困难,会遇到很多想不到的问题。那时再调查解决这些问题,困难就很大,甚至影响全面普查的实施或者质量无法保证。

(二)通过试点验证一系列技术规范、普查表格、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方法、数据处理软件等的科学性、可行性和便利性。需要制定至少十几个技术规定。将来会发给大家普查表格、排污测算系数手册、计算机数据处理软件,这些都要通过试点验证其科学性、可行性和是否方便使用,这些文件本身既有技术含量,完成他又需要相当的组织工作。从试点单位名单看,有很多是很基层的单位,你们普查试点搞的好,对全国普查工作是个贡献,也给未来环保工作打下基础。

(三)摸索普查组织动员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的程序。这样大的系统工程,普查表、计算机软件、各种技术规范等相当于硬件,但这些技术工作要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去实施,要有组织保障和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国务院成立的领导小组涉及10个部门,各地也这样,具体实施涉及多个部门。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把大家组织起来,形成合力开展工作,这相当于软件。还有工作程序,整个普查程序,在试点中都要走一遍,这些程序对于普查工作的质量保障非常重要,这方面我们更缺乏经验。本次试点也肩负探索工作程序的任务。

总的来说,试点搞的好心里就有底,试点搞的好坏决定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质量。希望大家能认真对待。

二、普查试点的主要内容

普查试点的内容在试点工作细则中已有明确规定。就是要仿照拟议中的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全过程,进行一次实地真枪实弹的演练。包括制定方案,宣传动员,选聘普查员及指导员,培训,单位清查,填报普查表,审核录入,处理上报,总结提出建议等,下面普查办的同志还要向大家介绍,这里就不展开了。

三、提几点要求

(一)省、市、试点区县环保、农业部门和普查机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

如何体现重视,从以下几点可以看出:

1、把试点工作列上议事日程。各省市、试点的区县普查机构负责人,环保局、农业局的领导要把这次试点既作为国家的试点,也希望作为试点区县所在省、市的试点,对全省(市)的普查工作也是一个推动。尽管各地环保局现在工作非常忙,也要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周局长表示他到地方检查工作要把普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总局要举全局之力做好这次普查。

2、选派得力的干部。体现领导重视,关键要派得力干部,且要专职从事这项工作。各地普查办都设在环保局,但很多普查办的领导都是兼职的,要抽得力干部专职抓这个工作。兼职太多,闲的时候才管这不行。现在总局普查办5个组30多人专职做这项工作,工作量非常大。

3、指导监督试点工作,同时要帮助试点的基层普查机构解决困难。首先要经费到位,财政部已安排试点的部分经费,除个别省和农业源新增加的几个点稍微困难外,原计划的试点地区,特别中西部经费是能保证的。经费直接下到各省财政,再逐级下发,国家经费要及时到位。个别经费有缺口的,省市要予以保证。其次人员上、技术上遇到的一些困难,要加强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4、宣传动员到位。试点地区要大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比如开动员会,政府领导出席讲话,组织各类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搞公益广告等。拟颁布的《污染源普查条例》中有一条,各级普查机构要公布普查办举报电话,要受理群众的来信来电,包括举报等,如不公布电话或不认真处理,属行政不作为要进行处分。总之通过宣传动员,要让广大群众能够了解这项普查,增加透明度,让普查对象能够理解和支持。

(二)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普查试点

1、真刀真枪实战。不要因为是演习就走过场,要特别注意防止这种思想,否则起不到作用,发现不了问题。一定要当作实战去打。

2、严格按国家统一确定的各项技术规范、普查表格、计算机软件的要求进行,要一丝不苟,不能打折扣,不能想当然。严格执行程序来验证其科学性和可行性。不好使也得使,使不通提出建议将来改,不能偷懒。包括将来印发的系数手册,按手册上的方法得出结果,不能自行想办法算。这样才能起到对这些东西实际验证的作用。

3、严把质量关。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这次污染源普查是全国环保系统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行动,不可能、也不允许出现重大反复。为此,这次试点单位应当从领导到普查员、从开始普查到上报数据总结,每个工作人员要始终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整个普查过程都要严格遵守普查数据质量保障的工作细则,万万不可以掉以轻心。

(三)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摸索出经验

这与刚才说得不矛盾,那些相当于硬件,必须认真做,认真练,执行技术规定不能走样,不能随便改。但是组织体制、动员、协调工作等如何做得更好,还看不清楚,执行各项技术规定的工作程序也写的比较原则,这时候需要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比如:普查表的填写,普查对象、普查员和政府部门等谁来填是有规定的,但是填报的时候实际情况可能复杂的多。过去惯例,一些普查活动、普查表是普查员代替填的,但是真实性还是由普查对象负责,这些还需摸索经验。再如:企业排污量的测算涉及到排污系数法、物料核算法和环境监测法等。而污染源监测数据又包括环保部门的监测,企业的自测,自动监测等多套,如何准确核定排污量,企业填写与我们核算数据不一致怎么处理等,这些都需要试点单位发挥主动性、创造性。遇到问题、即使已有规定也可以积极提出建议。这也是试点的要义所在,只有努力发挥主动性,才能总结出有价值的经验来。

(四)认真做好总结

普查试点的各阶段都要作出小结,重要工作都要有出记录。比如普查员如何选聘,工作中间遇到哪些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的,要有详细的记录和小结,便于最终的总结和提出建议。从一开始就进行积累,这样才能总结出来一些有实际价值的东西。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试点地区的省、市、县区政府、环保局、农业部门和有关单位勇于承担试点工作,你们自加压力,为全国普查工作做出贡献。借此,我代表环保总局,也代表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还要特别感谢黑龙江省环保局、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和市环保局为这次会议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