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总结

财务管理总结

*年,我省财务管理工作在国家税务总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国税务系统财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以财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要求为目标,以强化监督检查为核心,认真落实财务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务工作的保障和支持作用,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将*年度财务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预算编制过程中,要求各预算单位尽可能准确预测上年结余和本年其他收入,并对采购等大项支出做到预先计划,心中有数,通过认真测算,层层把关,进一步提高了全省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的管理。*年,我局根据总局的预算批复,认真编制省级经费预算,报经局长办公会审议批准,对省级经费预算执行的情况和基层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中反映的问题加强了监控,使预算与实际执行紧密结合,进一步严格预算执行。

三是认真做好*年决算报表的编报工作。年初,与总局、各市县局做好决算对账,认真对市县局的决算进行指导、审核和汇总,全面完成财决36张报表和基建决算16张报表的上报工作,保证了决算的真实、准确。

四是认真落实最低保障线制度。在全省经费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贯彻经费要向征管和基层倾斜的原则,确保基层的最低保障线,保证了基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积极做好定员定额改革试点工作

根据财政部和总局的统一安排,我省被列为全国国税系统第四批定员定额改革试点单位。在全省国税系统各级财务部门人手少、改革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我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各级财务人员加班加点工作,付出大量艰辛的努力,全面完成了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一是及时传达总局精神,对全省国税系统定员定额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制定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要求、时间、步骤以及相关工作要求,同时抓好全省国税系统的业务培训,使各单位全面掌握试点工作的流程、政策规定、定额体系、测算文本、口径解释、报表体系等等要求。

二是组织有关人员到山东、青岛进行调研和考察,汲取兄弟省市的工作经验。

三是认真搜集政策资料,核实人员经费的各项政策规定,界定人员政策范围,主要包括国家政策、总局政策、副省级以上地方政策,为制定全省定员定额标准提供了可靠的政策依据。

四是结合我省国税工作的实际,兼顾历年来经费水平,贯彻“量入为出”的原则,按照“人员支出政策要找准,公用支出分析要全面”的工作要求,认真对全省国税系统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分项目进行科学测算。我省抽调了全系统财务骨干人员组成了专门工作组,负责拆分测算、审核汇总等具体工作,对各单位的人员编制、实有人数、享受政策依据的人员范围及人员经费支出结构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调查摸底,并对近三年的会计决算报表数据,特别是资金来源渠道和支出结构进行了认真核实。

五是争取总局和财政部的支持。在定员定额测算工作完成后,我省积极向总局和财政部汇报我省的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和实际存在困难,得到财政部和总局的理解和支持。

三、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强化监督职能

一是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年把内部审计工作置于重要的工作日程,年初制订了详细的审计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使全年的审计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部署。

二是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市县局领导干部交流面较大,根据党组决议及人事处工作建议,我处自6月份开始组织审计组对洋浦、万宁、临高、保亭、文昌五个市县局“一把手”进行了离任审计。通过对五个市县局“一把手”的审计,全面掌握了离任干部在任期内遵守财经纪律和制度情况,为党组考察任用干部提供了依据。

三是认真做好日常财务收支审计。今年5月份开始,我处先后对琼海、洋浦、儋州、五指山四个市县局进行了财务收支审计。通过财务收支和专项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了经费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规范了财务收支管理,提高了经费管理水平。

四是对总局去年审计的5个单位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近两年是否还存在类似的问题。

五是积极配合总局审计组做好对我省的后续审计工作。*年12月初,总局审计组对我省进行了后续审计,我省严格按照总局的要求,做好资料的准备工作,并配合审计组做好审计期间的各项工作。我省的整改工作得到了总局审计组的充分肯定。

四、进一步做好基本建设管理和税务着装配备工作

一是抓好基建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立项工作。认真做好基建项目的审批和上报工作,按总局规定的程序进入基建项目库,并根据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年,我省积极做好税务学校申报和立项工作,并审核市县局上报的基建项目17个(含新建、追加预算、维修、装修),调整了项目顺序,保证项目建设。

二是明确责任,签订基建管理责任状。按照基本建设管理责任状制度的规定,坚持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项目建设单位与省局按照要求及时签订责任状,基建项目逐步实现了规范化和程序化管理。

三是完成基建评审和竣工审计中介机构的招标工作,并组织全系统基建项目的审计。*年委托定点中介机构完成了对一个单位的工程决算审计,并对三个项目进行了基建项目财务审计。

四是认真做好税务制服的采购和换装工作。根据总局的要求,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采购了税务制服的制作,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了皮鞋皮带,在总局规定的时间前为全系统2,292名公务员发放了税务制服,并制定下发了《海南省国家税务局系统着装管理办法》。

五、认真做好各项调研及日常财务管理工作

一是对全省国税系统在职职工住房状况、住房补贴需求及资金来源、需要申请中央财政拨款的资金数额等情况进行专项调查。

二是对*年全省国税系统中央财政拨款资金结余情况进行调查,根据各基层预算单位上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三是做好地方财政补助国税系统经费情况的专题调研,向总局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完善国税系统经费保障体制,理顺国税系统经费渠道,加强经费管理。

四是抓好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按照总局和财政部有关文件的规定,对全系统及直属管理单位开立的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清理和审核,按照开户单位、使用部门、类别用途等逐一进行核对,及时上报省财政专员办办理年审手续,进一步规范了全省国税系统银行账户的管理。此项工作得到了省财政专员办的好评。

五是进一步清理规范省局机关津贴补贴工作。*年9月,我省根据总局关于对京外二级单位津贴补贴进行自查的要求,对省局机关发放的津贴补贴按规定的标准进行核查,实事求是地上报省局机关津贴补贴发放情况,顺利通过总局审核。

六是认真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工作。做好*年年终对账工作,保证各预算单位各科目的收、支、余数据准确无误,按时上报年终结余额度,并做好结余额度恢复工作;按要求完成*年全省国税系统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预算拆分编报和用款计划的编报工作,保证各单位各项经费用款按计划按时到位。

一年来,我局的财务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于提高;财务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总局的工作目标,认真总结经验,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努力把我省国税系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