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年终总结

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年终总结

*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成立于1988年8月17日,近20年来学会始终坚持办会宗旨,不断进取,开拓创新。*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前半年由第四届理事会主持工作,下半年由新一届理事会主持工作,是承上启下的一年。本年度*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在自治区科协的领导下,在自治区科技厅、新闻出版局、民政厅指导下,在第四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学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有所创新,也为“十一五”工作开了一个好头,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1学会换届工作

第四届理事会经过半年之久的筹备,经自治区科协的批准,“*科技期刊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6月22~24日在乌鲁木齐市科技大厦隆重召开,到会代表101人。自治区科协秘书长谢国政到会并做重要指示,自治区科技厅情报所副所长吴永毅、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邓向新等一一发言,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热米娜副处长原定到会并发言,由于第16届全国书市在乌市召开,未能成行,深表谦意,会后送来了讲话稿,中国科协期刊编辑学会等也发来贺信。与会代表充分讨论、审议、通过了第四届理事长王红德同志的工作报告及张德衡秘书长的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修改、通过了学会新的《章程》等,大会选举并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共计19名(附件1)。此外,大会对收到学术论文13篇(附件2)进行了交流与宣读,并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6年增刊形式出版了论文集(附件3),责任编辑为王宪清、闫新云、陈勇。大会学术交流期间,荣获第四届*期刊奖的《*农业科学》、《*石油地质》、《*农业大学学报》和《干旱区地理》(维文版)的编辑部代表介绍了自己的办刊经验。6月24日代表们到南山绿野山庄考查调研一天。

本次大会开的热烈、圆满、成功,代表们一致表示今后将在第五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互相学习与交流,办好刊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会议期间得到自治区科协经费资助5000元,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科协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是对学会工作莫大的鞭策与鼓励。《*农垦科技》资助*0元,《*地质》资助500元,筹备组王红德、张德衡、张琼、陈晓梅、塔世根、王宪清和会务组秘书处王芳、瞿华、热孜万古力、王凤梅等一道为会议策划、组织付出了时间和精力。

2《会讯》编辑出版工作

本期《会讯》为学会创办总第11期,*6年的第1期,由《*农业科学》编辑部承办,这期《会讯》对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新闻出版局相关领导的发言进行了认真记录、整理,并送本人审阅后刊登,王红德、张德衡等积极配合,由张琼、王芳、瞿华担任责任编辑,负责组稿、送审、编辑加工、校对和邮寄工作。《会讯》共计40页,约10万字,印刷100册,寄送到自治区科协、科技厅、新闻出版局、民政厅,兵团科协、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团体会员单位等。《会讯》内容配合自治区科协的相关工作,刊登了“第九届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申报评选工作通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节选),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讯》专门撰写了“编后语”和会议“简讯”,“编后语”记录了大会的点点滴滴。“简讯”将大会内容压缩精练至500字左右,供各编辑部宣传报道,扩大影响。“简讯”内容已发表在《*新闻出版》(*6年第4期)、《科协工作交流》、《*农科院简讯》、《*农业科学》(*6年第4期)、《*石油地质》(*6年第4期)、《地方病通报》(*6年第6期)。

3学会移交工作

第四届学会秘书长张德衡对学会的业务工作档案整理较齐全,学会会计刘晶将所有帐目整理装订成册,使得业务和财务工作移交规范、顺利,财务移交人为刘晶,接交人王芳,监交人张琼,对所有账目查阅清单、一一核对后,顺利交接。

换届后学会多个证件需要变更,手续繁杂,6月24日~10月20日,历时4个月才办理妥当。期间《*农业科学》编辑部瞿华同志多次往返民政厅、自治区科协审批文件,张琼和出纳王伟华及时和工行、中行和财政厅票据中心接洽有关业务,所穿插工作频繁,例如撰写报告、填报表格、复印各种文件、证明和递送工作等,主要由张琼、王芳、贺昉、温娟及时完成。目前社会团体法人证和组织代码证均已变更。

学会新的帐户于10月26日正式开通使用,名称:*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开户行:乌市农行南昌路支行,帐号:30-004601040004740,新聘学会会计为李红梅,出纳为王伟华。

4会费收缴工作

经上届理事会财务委员会统计,登记已交纳团体会费的45个,尚未交纳的15个,换届大会期间补交4个,会后学会派专人对未交纳或长期不交纳会费的团体会员单位逐个进行了催缴会费工作,补齐会费的有9个。截止12月19日学会共有团体会员58个,其中汉文版35个,占60.3%;少数民族文字版23个,占39.7%;学科分布为农业类24个,占41.38%;医学类8个,占13.79%;石油地质类10个,占17.24%;综合类16个,占27.59%(附件4)。

上届会费缴纳登记本显示《*环境保护》从1999年起一直未交纳会费,按照学会《章程》有关规定,学会派专人催缴后仍不交纳,按学会章程规定,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按自动退会处理。另《干旱环境监测》从1999年至今也未交会费,经秘书长多次电话联系,未联系到负责人,按章程的有关规定暂按自动退会处理。非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今后将不得参加学会组织的任何学术或其它活动。

5学会组织或参加的工作会议

——6月24日,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扩大会议),参会理事30人,主持人张琼,会议就*7年度团体会费的额度做了重新修定,确定为普通会员单位*元、理事单位300元和常务理事单位400元以及缴纳会费的期限等。选举了新一届工作委员会成员,包括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开发咨询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共计30人(附件5)。

——6月27日,学会收到自治区科协43号文“学会科普活动资助申请”、“学会问卷调查表”,由理事长单位《*农业科学》编辑部张琼、王芳、瞿华认真填表,征得学术委员会的同意撰写申请资助报告。

——7~11月,秘书长温娟三次参加自治区科协“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座谈会”。获取了相关信息,并做了传达。

——8月13日上午,《*石油地质》编辑部刘景荣、范晓玲来乌市出差,由《*农业科学》编辑部张琼、王芳、瞿华接待。

——8月13日下午,全国高校自然科学编辑学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学报》主编颜帅和《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来乌市讲学,学会张琼、王红德(特邀)、塔世根、艾丽曼与他们座谈,艾丽曼还负责联系车辆接送。

——8月15日,收到自治区科协“开展学会继续教育调查的通知”、“学会继续教育情况统计表”、“月份重点学术活动报表”,由《*农业科学》编辑部张琼、王芳、瞿华填报并回复。

——8月22日,召开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张琼主持,参会人员为温娟、贺昉、阿不来提·达吾提、特邀专家代表杨爱萍,其他三位委员因出差或在外地未能参会。会议着重讨论了关于报送“自治区科协第九届自然科学论文的评选工作”,之前秘书长温娟已在7月21日和8月20日两次通过电子邮件将通知发往各团体会员单位。

——8月24日,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议第二次会议,主持人张琼,参会人员温娟、朱惠珍、李强、阿拉吾丁、艾沙、阿不来提·达吾提、贺昉、杨新玲和艾丽曼。伊河山、塔世根、张忠、宋庆平、宫秀君因工作原因提前请假未出席。楚跃辉未出席,事后打电话表示因工作有变未能参加。会议就报送论文评比做了进一步的动员,并就今后的工作做了安排,同时会议决定今后将严格考勤制度,对重要会议请假者须得到理事长或秘书长批准。

——9月2日,学会学术委员会共收到申报论文9篇,分别来自《*农业科学》、《地方病通报》、《知识力量》(维文版)、《科学和生活》(维文版)、《干旱区地理》(维文版)。学会聘请了五位专家,专家们认真学习并领会了《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奖条例》的精神,对论文进行评比并写出评审意见,由张琼、温娟报送至科协邓向新处。

——11月28~30日,学会副理事长杨新玲参加了在克拉玛依市召开的第六届青年学术年会及首届博士论坛。

——12月6日,秘书长温娟参加了自治区科协主持召开的“捐书惠农”活动工作会议,会后积极组织相关团体会员单位参加捐助活动,共征集刊物35种,有汉、维、哈、蒙四种文版,共计305种,其中汉文158种,民文148种(附件6),所有捐刊于12月28日送往自治区图书馆,并获得由*维吾尔自治区“捐书惠农”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的“自治区‘捐书惠农’活动捐助证明书”。

6学会年度创新工作

6月23日~8月20日,学会向自治区科协申请科普活动资助项目,内容为*农作物(陆地棉、长绒棉、冬小麦、春小麦、面包小麦、玉米、糖用甜菜、饲用甜菜、红甜菜、油菜、大豆等的实用栽培技术与规范)、园艺(加工番茄、杏、葡萄、西甜瓜、李、蔬菜等的实用栽培技术与规范)、林业(红枣、核桃、巴旦杏、林木的实用栽培技术与规范)、畜牧业(畜禽实用育肥技术、畜病实用防治技术)、土壤肥料(配方施肥、膜下灌溉技术、全程施肥等)、植物保护(农作物病虫害、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奶业、草业、农产品加工、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实用科普知识等。

《*农业实用科普技术手册》将遵照执行国家有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性和紧迫性、《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和《全民素质纲要》的精神,重点结合*地域农业特色,突出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手册》内容均为原创作品、首次著述,非翻译、改编演绎作品。

10月12日经过严格的筛选,自治区科协批准项目经费补助共17个学会,*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获得资助5000元,主要用于编辑发行《*杏树栽培管理技术》。该手册由*农科院杏葡萄学科带头人车凤斌研究员编著。拟印刷*0份,免费赠送基层科技人员、管理干部和农牧民。

该项目的申请学会进行了充分的选题、论证,重点结合自治区优势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措施,以及中央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纲领性文件和精神,历时2个月申报得到批准。期间得到了*农科院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理事长单位《*农业科学》编辑部承担了组织、编写报告、数次返修报告并请专家审阅的大量繁杂工作。该项目的申请成功是学会自创会以来首次获得自治区科协项目的补助,为今后学会的多层次、高标准的创新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印制精美明信片

每年学会都将向团体会员和上级主管领导寄送贺年卡,今年学会将58个团体会员的名单印制在明信片上,共发行100份,由《*农业科学》编辑部设计、校对,寄送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部、自治区科技厅情报所、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兵团科协及团体会员单位。

8专用信箱

为了便于今后于学会单位的联系,除公布理事长单位电子信箱(xjnykx-h@)、秘书长单位电子信箱(xjdfbtb@)外,又设立了专用信箱(xjkjqk@),方便了广大团体会员的联系与交流。

9存在问题

(1)相当数量的编辑部没有及时将电子信箱地址留给理事长或秘书长,使得科协相当数量的文件无法及时传达(自治区科协所有文件均通过电子邮件寄送,为无纸办公)。例如,“*青年科技奖的评选”、“中国青年女科学奖评选”。只好由秘书长通过电话形式打往各编辑部,询问有否申请者。一些编辑部电话号码变更后也未及时通知。今后希望团体会员单位将电子邮件信箱、办公室电话、负责人手机号码报送至秘书长处,以便及时联系业务(附件7)。

(2)学会工作人员均为兼职,有时学会工作和自身业务工作交叉在一起,常常难以完全兼顾,这也是学会的一个特点,属正常现象。学会理事们有的在乌市,外地也不少,致使一些会议常常到会人员不齐,有的甚至旷到,组织纪律性较差,今后若学会召开的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请在家的常务理事或理事必须到会。

(3)学会日常工作与编辑部的工作常常穿插在一起,或许有失误的地方,绝大部分会员能够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也出现过个别理事报怨的多。希望今后多理解和支持学会工作,提出好的建议和想法,共同把学会工作做好。

学会好比是一个大家庭,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又是少数民族边远地区,为了提高学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学会的凝聚力,今后学会将组织一定规模的学术和评奖活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学会做大做强。

10*7年工作计划

(1)编辑出版自治区科协项目《*杏树栽培管理技术》并发行到基层。

(2)认真收发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部的电子邮件,并做好登记和回复工作。

(3)配合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协和新闻出版局组织的第七届自治区科技期刊评奖工作。

(4)拟首次进行学会先进集体评选工作。

(5)开展学术活动。

(6)与内地期刊编辑学会建立联系。

(7)继续申请科技科协学会项目。

(8)制定学会的相关管理制度。

(9)召开二次常务理事会。

(10)为*8年学会成立20周年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