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出版年终总结

新闻出版年终总结

200x年,在省委、省政府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下,全省新闻出版工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新闻出版方向,不断深化出版改革,加强社会监管,促进出版繁荣,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一、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和新闻出版总署的布置,从200x年4月开始,全省新闻出版行业深入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和优良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我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学习方式上,各地各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员学习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省局集中举办了机关处级干部、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直管市新闻出版局长、新华书店经理、报刊社主要负责人的学习班,各市州也分层次、分步骤地进行多种形式的轮训,把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各地将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相结合,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出版产业化发展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对照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各地各单位认真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查找自身在坚持群众观点、推进先进文化等方面认识上存在的不足;对照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认真查找在新闻出版工作中存在的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对照党的出版方针政策,认真查找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联系作风实际,对照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要求,从编辑、出版、发行、印制及经营管理、行政管理等不同岗位,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等不同层面,认真查找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工作流程中存在的有损出版单位和出版工作者形象的问题,查找利用业务工作牟取本单位和个人不正当利益、群众意见大、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各新闻出版单位重点检查出版导向问题、买卖书号刊号版号及其他违规出版、低俗之风等问题;新华书店系统重点检查摊派发行问题,研究解决农民买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书刊印刷企业重点检查违规承印、印刷质量低劣等问题;新闻出版管理部门重点检查依法行政、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地各单位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清理,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通过“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全省新闻出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更加牢固,增强了坚持正确新闻出版方向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有了新的进展,促进了我省新闻出版业的改革和发展。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促进出版繁荣

200x年全省共出版图书5436种,其中新出图书2951种,总印数21963.79万册,总印张1564772.58千印张。各出版社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促进了出版繁荣。一是抓好重点出版物的出版工作。截至2004年底,我省已完成和正在出版中的“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76项,约占总量的92%。重点图书的出版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围绕工作大局,出版了一批服务中心工作的出版物。围绕“纪念邓小平同志诞生100周年”,我省精心策划了一批纪念邓小平同志的重点选题,其中有7种上报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出版社向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四川广安图书馆捐书1855种,8944册,总码洋157885.7元。报送“纪念建国55周年”重点选题12种,这些图书已相继出版,对弘扬主旋律,宣传社会主义、爱国主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加强服务“三农”图书的出版工作,我省出版单位共申报了《湖北省家畜家禽品种志》、《养殖高招系列丛书》等36种服务“三农”图书专项选题,初步改变了我省目前“三农”图书品种偏少,结构不合理,选题针对性、实用性不强的现状。加强“未成年人读物”选题的出版和宣传工作,各出版社重点组织了一批适合未成年人阅读特点,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和教育性强的优秀选题。目前,已经出版了革命传统教育的《中华三伟人》、《红色风暴》丛书等,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我省《向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图书目录》,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精心组织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评奖工作,组织出版社申报参评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共有11个出版社的35种图书参加了这次评奖。开展第二届湖北图书奖和湖北省“2003年最有影响的10本书”的评选工作。组织音像电子出版物评奖,我省共有21种参评全国优秀教育音像制品奖,12种音像制品参评国家音像制品奖,7种电子出版物参评国家电子出版物奖。四是全省出版、印刷、发行部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2004年度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和印制工作,连续第21年实现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三、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版体制改革,促进出版发展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出版改革的要求,结合我省出版业的实际,我省进行了出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一是以组建湖北长江出版集团为标志,出版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了《关于组建湖北长江出版集团的方案》,省委省政府以鄂文[200x]xx号下发了《关于同意成立湖北长江出版集团的批复》,200x年10月12日,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次出版体制改革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出版产业发展规律,以体制创新为重点,以集团化建设为突破口,以重塑既能够保证正确导向又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市场主体和现代市场体系为着力点,进一步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改革的原则是政企(事)分开,局社分设,管办分离;目的是逐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出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后,省新闻出版局主要进行新闻出版业的宏观调控、社会监管、依法行政、公共服务,湖北长江出版集团主要从事出版业的经营,担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能。这次改革既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管,同时又有利于促进新闻出版业的繁荣,为我省出版产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必将对我省新闻出版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二是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机制创新步伐。原局属各出版单位进一步完善全员聘用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核制度,逐步建立完善适合产业发展特点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和管理制度。三是在进行出版改革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出版产业的发展。湖北出版产业科技园项目立项和土地征用工作进展顺利,已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规划征用土地800亩。充分利用贸易洽谈会的机会,全力招商引资。4月和6月,我局参加了第8届中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和鄂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其中省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与香港美雅印刷公司签署了合资建设精品图书制作公司项目,引进港资共计2000万元人民币。积极筹备参加首届武汉国际文化产业博洽会,获得最佳组织奖、招商奖等三项奖励,新成立的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在博洽会上首次亮相,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博洽会期间,举办了湖北版权贸易成果展及洽谈会,展示了近十年来我省出版单位引进和输出的1000多种出版物,进行了版权贸易签约仪式。四是加强出版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了18名骨干编辑到纽约大学出版中心接受培训,参加了法兰克福书展、美国BEA书展、开罗国际书展、澳大利亚书展和莫斯科国际书展等,在台湾举办了湖北图书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中国编辑学会的委托,我省承办了第十一届国际出版学研讨会,中、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学者与会,本届国际出版学研讨会对于宣传湖北、促进我省出版界同国外及港、台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的作用。

四、加快职能转变,依法行政,强化监管

局社分设后,省新闻出版局面临的重要工作是进行职能转变,强化社会监管。为此,局党组专门召开二次中心组学习会议,转变观念,明确职责,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监管措施。

1、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推进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进行了新闻出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行政许可项目的清理工作,并报省法制办,省政府已正式公布我局的行政许可项目为19项,废止了一批不符合法定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制定了《湖北省新闻出版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结合“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新闻出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编印有关法律法规汇编,对全省各市州新闻出版局和出版社负责人进行行政许可法的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省政府法制部门和湖北日报联合举办的知识竞赛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2、加强图书出版管理,规范出版行为。坚持履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对出版社的重大选题进行重点审查,对于涉及《备案办法》规定内容之列的选题,要求按程序报批,认真审读书稿,把问题消灭在出书之前。对违反规定出版《边缘》、《意汇》等图书的出版社进行了处理。加强对增补选题的管理,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14家出版社共报送增补选题计划785种(册)。规范中小学教材教辅出版,加强书号管理,制止个别出版社在书号使用方面的散、滥情况。开展图书质量清理检查,重点检查教材教辅类图书、辞书质量,我省自查教材教辅类图书595种,其中编校质量优良品181种,占抽查总数的30.42%,合格品357种,占抽查总数的60%,不合格品57种,占总数的9.58%。

3、继续进行报刊治理,巩固报刊治理成果。报刊治理工作重点是党报党刊不规范的征订发行、个别市州在县市报停办后未经批准拟出版县市专版等,防止出现反弹。开展报刊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实行持证上岗,今年共培训8期共1071人。做好记者证核发工作,全年共核发记者证4549个,为采编工作的正常开展准备了条件。开展内部资料专项治理工作,有效地遏止了内部资料出版秩序混乱、向企业拉广告、摊派发行、有偿宣传等违规行为。加强记者站的规范运作,从2003年底开始,我局分3批对报刊社记者站进行了清理,共审核重新登记记者站128家,比清理整顿前减少了60家,基本完成了记者站专项治理工作。加大报刊监管力度,杜绝违规行为。坚持以预防为主,多次召开报刊管理通气会,提醒报刊社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我局同省委宣传部共同下发了《湖北省新闻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六不准”》及实施细则,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开展评比报纸“最佳版面”和“最差版面”,先后对部分报刊的违规行为发出了“违规警告通知书”,并对违规严重的报刊进行停刊处理。狠抓审读工作,管理“关口”前移。全省共成立报刊审读组42个,选聘报刊审读员652名,对全省报刊实行了全方位的审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报刊审读工作得到了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2004年9月在全国报刊审读工作会议上,我省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4、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一是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了《湖北省2004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多次召开“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层层动员,精心组织。二是健全“扫黄”“打非”机制,完善制度措施。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及时调整充实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全省上下进一步健全了党委、政府直接领导,“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主管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上阵,各有关部门依据职能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扫黄”“打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组织上保证了“扫黄”“打非”工作的落实。同时,全省推广了武汉市的“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扫黄”“打非”工作范围、工作职责,普遍建立了考核奖励机制,使“扫黄”“打非”工作实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信息搜集反馈机制、大案要案备案通报制度。三是针对突出问题,组织专项治理,主要是对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口袋本”图书、有害卡通画和游戏软件、教学用书及发行使用秩序、城乡集贸市场、出版物零售店摊和不法游商、境外注册非法报刊、网络文化市场和网络传媒的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净化了我省出版市场,为出版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市场环境。四是深入开展“打团伙、破网络、端窝点”斗争,依法查办大案要案,重点查办了武汉市“511”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案、江淑安非法出版案、叶俊龙非法经营案、宜昌市淫秽光盘案。五是加强宣传,强化“扫黄”“打非”舆论监督,省和各市的主要媒体今年以来关于“扫黄”“打非”的宣传超过1000次。“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明显了成效,据统计,200x年全省取缔关闭非法经营店档2248家,查缴非法出版物3275025件,查处非法出版案件760件。

5、进一步加强印刷复制业管理。认真开展全省印刷企业年检工作,年检后核定出版物印刷企业280家,比年检前减少5家;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企业302家,比年检前减少14家;内部资料印刷企业53家,比年检前减少6家;出版物专项企业39家,比年检前减少6家。全面开展印刷复制业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新闻出版总署等八部委的要求,制定了《全省印刷复制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是取缔无证照印刷复制窝点,切实加强对印刷复制企业的监管,查处大案要案,打击侵权盗版。目前专项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切实加强书刊印制质量监督,开展200x年度书刊印制署优质产品检测认定和全省书刊印制质量检测认定。认真做好条形码的日常管理工作,全年共申请制作条形码3142条。进行全省印刷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建设,提高了我省印刷业的数据化管理水平。

6、加强著作权管理,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全省开展打击盗版教材教辅和盗版软件的专项治理行动,共查处侵权盗版案件400余起,收缴盗版教材教辅和盗版软件76万余册(盘),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动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成立了由韩忠学副省长任组长的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湖北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完成了对省政府部门57家单位软件使用及需求情况的调查统计,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大力宣传著作权法律知识,提高社会成员的著作权保护意识。200x年3月25日—26日,根据国家版权局与欧盟知识产权合作计划,举办中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对于学习和了解国际版权法律知识、增强版权保护意识,促进湖北出版业的对外开放与合作,产生了积极作用。为庆祝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省版权局与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在湖北出版文化城开展了庆祝第四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认真做好版权服务工作,全年办理作品自愿登记84件,办理出版外国图书合同登记29种,办理引进涉外电子出版物著作权认证6件,代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8起。

五、加强新闻出版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是我省出版系统的改革年,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在改革中,注重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动员干部群众为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正因为有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我省的出版改革才能顺利进行。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同原局属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出版经营及其他业务工作一起考核,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全省新闻出版系统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去年开展行风评议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回头看”工作。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和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遵循“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结合“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重视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建设,全省新闻出版行业的行风建设有了新的进展。

加强新闻出版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出版专业人员、发行员职业资格考试和技能鉴定工作。继续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对全省部分新闻出版单位社长(主编)、新闻出版执法人员、报纸新闻采编人员、民营书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了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在200x年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要转变观念,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为出版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在市场中实现“双效”。二是要继续优化出版产业结构,提高出版物质量。三是加大依法行政和工作落实的力度。

200x年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工作要点

200x年是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全面实现*一年,也是我省新闻出版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转变职能、强化监管的重要一年。200x年我省新闻出版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导向,深化出版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监管,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我省新闻出版业快速健康发展,为促进中部崛起、构建和谐湖北提供强有力的出版文化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坚持正确的导向,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宣传思想和新闻出版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努力在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2、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

3、有关出版单位要围绕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组织出版一批重点理论文章、学术著作和通俗理论读物,准确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基本观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努力形成一批学术精品和文化精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发展新闻出版事业和出版产业

4、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我省新闻出版业现状,总结*规划实施情况,编制我省新闻出版业“*”发展规划。制定我*图书、音像和电子出版规划、*图书发行业发展规划、*印刷复制业发展规划、*”报刊业发展规划。

5、积极协调、争取落实出版经济政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支持培育扩大农村出版物市场、支持湖北出版科技园和动漫文化产业发展的经济政策。

6、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努力完成列入国家和省*重点图书、音像和电子出版物选题出版规划的出版工作,对重点选题要实行项目责任制,努力将重点选题出版成精品。认真组织实施200*年年度出版选题计划。

7、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出版物结构,出版一批有市场的常销书和畅销书,突出特色,努力形成湖北图书品牌。重点做好理论读物、加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读物、服务“三农”读物、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长征70周年读物的出版工作。

8、大力发展出版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申办部级动漫生产基地,发展我省网络游戏动漫文化产业;支持出版单位跨媒体经营,积极推动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业的发展。

9、调整优化报刊结构,科学布局,在立足现有报刊的基础上,培育名报名刊,提高报刊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实现两个效益的最佳结合。

10、探索多种出版物营销方式,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和图书分销网络,逐步建立规范现代的图书流通体系,提高鄂版图书市场占有率;加强农村图书发行,开拓农村出版物市场,广泛开展“送书下乡”;组织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和第十五届全国书市。

11、加快我省印刷复制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大力支持发展高档印刷、彩色印刷、商业印刷和包装装潢印刷业;支持新华印刷科技工业园的建设。

12、进一步扩大开放,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开展版权贸易,加大版权输出和引进力度;开展出版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加法兰克福等重点国际书展;组织参加200*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13、做好出版物和书刊印刷质量的评奖工作,鼓励出版更多的优秀出版物。200*年重点抓好“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国家图书奖、国家音像电子出版物奖、湖北图书奖、“200*年最有影响的10本书”、第五届湖北省优秀期刊奖评奖工作等。

三、强化社会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保证新闻出版业健康发展

14、按照中央和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守土有责”、“关口前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选题工作管理,严格规范选题报批,特别是重大选题的备案制度;加强对出版物的审读,完善审读网络和审读制度;加大依法查处买卖书号、刊号、版号以及出卖报刊版面、一号多刊多版等违法违纪律行为。

15、加强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的管理,规范出版行为;清理整顿非法网络出版活动,对已批准设立的网络出版机构进行年度核验;开展图书编校质量检查,加强对教材教辅出版质量的管理,做好出版社的年检工作。

16、巩固报刊治理成果,防止报刊摊派和变相摊派行为反弹,维护报刊出版发行秩序;加强对综合类、文摘类、新闻类、社会文化生活类报刊的管理;清理市州报驻县市记者站和2002年以来批准的改版期刊;对非法报刊、非法记者站和工作站进行集中整治。

17、规范出版物发行秩序,严格惩处各类违规行为,建立发行企业违规档案;采取有力措施,打破市场封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出版物市场。

18、开展印刷复制业专项整治,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制定《湖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印刷复制业管理的意见》,加强印刷复制业的日常管理,努力创造印刷复制业良好的生产秩序;做好印刷复制企业的审批和年度核验工作;做好条形码的管理工作。

19、加强著作权管理,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打击盗版教材教辅、盗版软件、非法复制和销售音像制品、网络侵权行为;做好省、市、县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建立湖北省版权保护中心,积极推进企事业建立和完善版权保护制度。

20、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起草并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湖北省200x年“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方案》,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有重点、有选择地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加强对重大案件的督办力度;按照全国“扫黄”办的要求,组织参加“全国‘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展览”。

21、大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努力争取解决出版物市场管理任务繁重而执法人员、工作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

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2、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转变政府职能,以促进新闻出版业全面繁荣和健康发展为目标,以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为突破口,坚持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好宏观调控、社会监管、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的职能。

23、进一步加强新闻出版立法和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新闻出版法规和办事程序;依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对机关内设处(科)室进行定编、定岗、定责,制定并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工作程序;加大新闻出版普法力度,做好“四五”普法的收尾总结工作。

24、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改革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规范审批行为;加强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推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建立和完善湖北新闻出版电子政务网,筹建湖北省新闻出版局政务大厅。

25、严格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和约束,规范执法行为,保证执法行为公开、公平、公正。

26、加强新闻出版统计工作,建立湖北省新闻出版行业统计数据库,提高统计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27、注重对出版行业协会的引导和规范,发挥其新形势下在出版工作中的作用;各类行业协会要按市场经济的要求,深化改革,完善功能,做好服务。

五、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体制和机制改革

28、建立和完善新闻出版管理体制。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自主经营的新闻出版宏观管理体制,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努力探索一条新闻出版改革与发展新路。

29、创新新闻出版运行机制。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要实行新的事业体制,加大扶持力度,发挥其喉舌和宣传作用;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要转企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出版企事业单位要大力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30、培育出版物市场主体。重点支持和培育我省出版、报业、期刊集团的改革和发展,使之尽快成为我国出版物市场上既能够坚持正确导向又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市场竞争主体,成为我省出版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力支持出版单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

31、支持出版物发行企业、印刷复制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利用境外资本和社会资本做大做强,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国有资本的使用效率和控制力。

32、支持非公有经济的发展,在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出版产业环节,积极支持、引导和广泛吸纳非公有资本,并与其他出版企业享受同等待遇;支持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出版企业发展。

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新闻出版队伍素质

33、切实加强新闻出版系统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省新闻出版系统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继续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务求取得实效,培养、提升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的政治素养和职业精神。

34、认真贯彻全国闻出版系统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湖北省“十一五”人才培养规划,加强我省新闻出版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培养,做好出版行业职业资格考试、发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称评审和岗位培训工作,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出版队伍。

35、加强新闻出版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大预防的力度,切实做到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36、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开展新闻出版系统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老干部工作,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我省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