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乡镇残联总结

年乡镇残联总结

x乡二00五年残联工作汇报材料

2005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残联指导下,我乡残疾人工作以党的十六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与县残联签订的《博湖县2005年残疾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全面贯彻《残疾人保障法》,认真履行“服务、管理”职能,围绕县委第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提出的“12345”目标,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我乡残疾人工作出现了基础工作长足发展,重点工作有新突破,整体工作全面推进的可喜局面,为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2005年全乡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明显加强

乡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了乡残联的组织领导工作,充实了办事人员;建立了残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一汇报残疾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残联干事的工作使残疾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社会保障工作初步开展

乡残联结合民政救助、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大病医疗救助等工作的开展,认真摸底调查,积极上报请求有关部门解决贫困残疾人的生活保障问题。目前,已解决城镇户口的贫困残疾人2人低保问题,残疾人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2名残疾人的到大病救助。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康复救助富有成效

白内障复明工作的突破性开展,赢得了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对康复工作的赞誉和支持,同时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其它各项康复任务的完成。年内,全乡完成白内障复明普查上报6例,同时有效地开展“爱眼日”、“爱耳日”等宣传活动,极大地预防和减少残疾的发生。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劳动就业进一步推进

积极协调各类企业,推荐我乡5名残疾人到各类企业就业;协调文化、工商部门解决了一名残疾人开业问题;乡域内企业解决了2名残疾人就业;

(五)教育培训取得进展

大力引导残疾人参加各类职业培训,2005年,全乡共有人参加了科技之冬培训。

(六)信访维权工作得到深化

我乡残联积极与乡人大、司法所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进一步落实了我乡有关残疾人方面的优惠政策;协助县残联深入我乡进行实地执法调研活动,我乡还聘请了法律顾问为残疾人服务,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各级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为残疾人提供优先、优惠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2005年,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受我乡残疾人法律咨询10人次,办理各类案件2件;我乡残联非常重视残疾人信访工作,急残疾人之所急,想残疾人之所想,对来信来访基本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能做的做了,该讲的讲了,要解释的解释了,残联真正成了残疾人的“娘家”,极大地增强了残疾人及亲属对残联的理解、信任、支持。同时也起好了政府的桥梁作用,基本上杜绝了残疾人来各级党委政府机关无理取闹的现象。

(七)宣传文体成绩显著

(八)文秘统计工作得到加强

2005年是我乡残联工作取得较大成绩的一年。残疾人在残联更加活跃,残联在基层组织中更加活跃,残疾人和残联工作在社会上更加活跃,受到了乡党委、乡人大、乡政府、村委会、社会各界人士及残疾人朋友的广泛好评,为推动2006年残疾人工作新的历史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过去一年里,我乡残疾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残疾人的实际需求相比、与乡党委、政府和县残联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表现在保障残疾人权益的长效机制尚未全部形成,残疾人工作在各村之间、站所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少能够康复的残疾人还没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救助;残疾人总体受教育程度较低;残疾人就业矛盾仍很突出,残疾人基本生活无法得到切实保障;村级残联工作还比较薄弱,服务能力较低等。这些问题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引起足够重视并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