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乡扫盲总结

年乡扫盲总结

扫盲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乡在扫盲工作中首先核清底数,健全档案。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有关数据,以行政村为单位,核清文盲底数。对新生文盲、复盲、迁移性文盲等加强了监测,完善了扫盲工作档案。建立扫盲工作动态管理机制,为制订扫盲工作规划奠定了基础。

另外广泛开展了杜绝新生文盲和扫盲后的巩固提高工作。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辍学,杜绝新生文盲。并且对15周岁以下的文盲,由学校负责进行了补偿教育,使其接受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或达到了个人脱盲标准;对15一24周岁有学习能力的青年文盲,我们通过教育使其多种渠道脱盲。我们知道要使脱盲人员普遍接受继续教育,充分发挥农村中小学校和成人学校的作用,制订了具体措施,在青壮年脱盲学员中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训练、适用技术培训及各类专项教育活动,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切实巩固、扩大了扫盲工作成果。现在就我乡扫盲工作的情况做一总结如下:

一、根据年初计划我们还做了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1、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了扫盲教育,方便了更多的文盲参加学习。在夏季季节,扫盲教师巡回指导;在农民冬季农闲的时候集中办了扫盲班;还采取了家庭扫盲,子女利用假期教父母,丈夫教妻子;根据农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合理调整了小学布局。大力举办寄宿制小学,走读小学,方便了农民子女入学,极大地提高了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巩固率,大量减少了新生文盲。

2、根据实际需要聘请了小学教师、有文化的牧民、乡村干部15名作为扫盲教师。

3、本年筹措扫盲经费元。全部用在了扫盲工作上。

4、举办了2期科技培训班让农民参加学习。2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宣传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举办适用技术培训班,吸收脱盲人员参加学习,这样一来对巩固扫盲成果起了更积极的作用。

5、加强管理。今年制订了扫盲学习通知制度,使扫盲对象、扫盲时间、扫盲地点、扫盲教师、扫盲经费一一到位。建立了扫盲教师聘任制度,对扫盲教师发了聘任书,并提出教学要求。实行脱盲考试制度,今年十一月份对学员举办了统一考试,并对合格者颁发了脱盲证。

二、成果:

学龄儿童入学率由200*年的X%上升到了X%,增长了N个百分点,这样就有效地减少了新文盲的数量。全乡扫除青壮年文盲***人,其中扫除妇女文盲**人,文盲率下降到***%,比上一年下降***个百分点。这样一来就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的扫盲任务。

经过一年的努力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农民的文化科技素质提高了,先进文化技术得到更好的渗透,就可以改变农民靠天种地的思想观念,科技成果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了推广,也就增加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