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科二○○五总结

财务科二○○五总结

财务科二○○五年度工作总结

二○○五年以来,财务科在矿党政的领导下,在公司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各兄弟单位的帮助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公司及矿四届一次职代会既定目标,各项工作“以企业效益为中心,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质量标准化为主线,以经营和管理为重点,以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保障,实现会计质量标准化,会计业务规范化,经营管理科学化,企业效益最大化”为工作指导思想,按照矿准军事化管理要求,结合财务科工作实际,“从严从紧、更严更紧、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制度,以实现会计电算化为手段,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充分调动全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全科工作人员的团结拼搏下,全面落实财务预算管理,强基础,抓规范,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各项财务工作有了明显提高,现将二○○五年财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会计电算化是实现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司不断深化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今天,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高效性对企业高层领导生产经营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公司的统一安排下,今年8月,我矿成为公司第一批会计电算化试点单位,我科与重庆林木森公司的软件工作人员协作,经过近三个月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从账套的建立、数据的初始化到会计报表自动生成、总账、各明细分类账、工资、固定资产数据查询、提取,凭证打印、会计信息网络共享等重要步骤,为下一步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会计核算手段的更新,相应的会计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就需同步加强,为此,根据《会计法》,我科制定了《会计电算化操作及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权限,确保程序的顺利运行。对二○○六年全部脱离手工账从制度上得到保证。

二、二○○五年是公司实行标煤成本核算的第一年,作为一种新的核算方式,在全公司尚属首次,也无同行业的先进经验可借鉴,通过近一年的运行,标煤成本核算的优点逐步体现出来,它简化了销售核算和利亏结算等环节,公司把各生产单位做为车间成本控制点进行成本指标分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加强内部成本控制和目标成本控制,有力推动了全公司财务管理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为领导及时准确的提供决策依据。我矿标煤成本管理也在摸索中前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的就迅速向领导汇报,并书面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反馈信息,通过多方努力,群策群力,一个一个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财务科在标煤成本核算的会计处理方法上已基本成熟,为今后的标煤成本核算不断完善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三、清产核资工作:清产核资工作的基准日为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此次清产核资工作的目的主要是摸清企业占有国有资产的真实情况,促使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此次清产核资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业务量大、工作质量要求高,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因为我矿是老矿,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明细繁多,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有些资产使用变更多次,而且大部分在井下,账实不符,取证非常困难,清理难度很大,对此公司及矿高度重视,二○○五年年初,矿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003年第1号令及黔国资通[2004]48、49、50、51、59号文件要求的清产核资工作办法、程序、规则、规定等,矿成立清产核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财务科,根据矿财字[2005]1号文精神,我科发动全科工作人员及相关科室资产管理人员,对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分工,分阶段、有步骤地认真进行了账务清理、资产清查、价值重估、损溢认定、经济签证,积极配合中介审计、资金核实、账务处理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认真编制报表,如实申报结果,经过一年来得积极工作,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规范的资产管理制度,我矿清产核资工作已到收尾阶段,各项数据、报表通过各级部门的审核,得到了省、公司等上级部门的认可与好评。

四、资金服务上,认真全面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服务于职工利益。我科积极主动地用好用足公司当前的管理政策(汇报平衡制),正常资金需求提前沟通摸情况,按时(月末)向公司做到汇报,在资金动用上严格遵照矿权限职责管理制度,按照“安全-生产-工资-职工个人款项-其他”支付顺序,用好用量度有限的流动资金,保证了安全生产资金的同时,合理地自理好职工报销和货款支付的关系,最大限度让职工满意的同时,对外树立了火铺矿效率高、讲信用的良好形象。

五、强财务监督,强化会计基础规范

进一步加强日常财务工作的管理,完善财务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我科在年初加大财务基础工作建设,从粘贴票据、装订凭证等最基础的工作抓起,认真审核原始票据,细化财务报账流程。按照公司财务检查通知精神,我们认真执行《银行存款管理制度》、《票据及财务印鉴的管理制度》、《会计档案保管制度》等,将内控与内审相结合,每月终结都要进行自查、自检工作,每月初对上月的财务经营情况及帐簿、凭证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考核,每个季度按时对往来账务、各种政策费用计提、上缴情况清理,往来款项及时清理;发票、支票领购有记录、作废处理得当、保存完整,通过检查,发现了典型,也找出了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我矿的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

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整体水平

1、认真完成省财政厅规定的财务人员后续教育学习计划,以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企业不断深化体制改革,财务会计工作的侧重点和基本点也在改变,在为经济基础建设服务的同时也为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因此财务会计工作不能停留在简单的算账、报账等会计核算上,应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结合本行业财务工作的特点,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保证财务基础工作的准确、及时、完整,为领导及时、准确、完整的提供财务信息。

2、科室有计划的组织学习,一年来,结合我科工作实际及各岗位人员工作得失,以拓宽知识面和培养多面手财务人员为目的,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新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税务法规,职工法律运用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培训上,除了以上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学习相关业务理论学习外,为了更全面强化职工综合操作技能。

3、鼓励全科人员参加各类资格考试,自2004年底到2005年上半年止,我科参加经济类(中级)考试六人,通过四人,通过职称英语(B类)考试五人,计算机及会计电算化考试五人,参加会计资格考试(初级、中级)七人,取得一人,通过以上各类学习及考试,全面促进了我科财务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的提高,做到工作与学习,与时俱进,为今后我矿会计工作手段全面转向电算化的目标做好了人力资源储备。

七、强政治思想学习,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思想保证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加矿党政号召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下半年的全公司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科六名共产党员积极参加矿党委及“先教办”的组织和安排的动员报告、专题党课、行业形势报告、党史理论辅导、录像、党支部讨论等活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个党员笔记均在20000字以上,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剖析深刻透彻,个人整改措施得当,圆满的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各项学习任务。通过此次的“保先”教育活动,对我科全体党员再次进行了思想改造,树立起牢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握理论精髓,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真正在头脑中永远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在工作中模范执行政策,发挥带头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努力从政治上、思想上、言行上与党中央及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确实在工作中做出了榜样、当好表率。促进各项的顺利开展和完成。

八、全面贯彻落实矿准军事化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机关工作人员劳动纪律管理规定》。根据以上规定,我科制定了《财务科服务承诺制》,《财务科首问责任制》、《财务科作风文明用语》、《财务科作风服务忌语》等一系列服务制度。一年来,我科执行准军事化管理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全科人员的思想有了明显转变,工作作风根本转变,对基层的服务意识加强,未有因服务质量与职工发生吵架等现象。

在11月的年度军训中,我科全体人员用高涨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做到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发挥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不折不扣的完成了各项训练项目,增强了纪律性和自觉性,达到了训练的目的。并有两名同志被授予“训练标兵”的光荣称号。

九、回顾我科今年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步,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矿准军事化管理要求仍存在不少差距:

(一)、少数工作人员在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有不到位的地方,偶有迟到现象发生;

(二)、卫生打扫上还不够彻底,自我工环境保持与矿要求还有差距;

(三)、一些职工思想还未彻底转变,自由散漫思想偶有表现。

十、二○○六年工作打算:按照矿准军事化管理制度要求,认真执行矿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在今年的工作基础上将加以完善基层财务会计的相关制度,全力推行会计电算化管理,加强监督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法制观念,培养职工在工作中自觉、主动、积极的良好工作作风和习惯,树立良好形象,为我矿的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五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