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交通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交通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县纪委和市局纪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强化源头管理防微杜渐,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强化效能监察,努力构建和谐交通,卓有成效地完成了纪检监察工作年度目标,现归纳总结如下:

一、抓宣传教育,重在责任落实

一是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廉政准则》,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市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监督办法》,准确把握反腐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二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走过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执法能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抓好党纪条规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全面落实交通行业各项廉政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抓好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警人,全年组织观看反腐警示片3次,参加人员260余人次,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三是抓好各项活动的开展。我们先后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大兴‘忠、正、廉、实’活动”和“破解难题促转变,服务民生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狠抓制度和上下班作风建设,重新修订了制度,规范了上下班秩序,该单位在作风建设取得较好成果。四是认真落实责任。局党组与交通系统各单位签订了《县交通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印发了《县交通局2013年纪检监察目标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按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具体细化,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真正做到反腐倡廉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落实。重点抓好检查督促、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

二、抓效能监察,重在制度建设

一是认真抓好“5+X”专项检查活动,今年6月份,我局按照县纪委监察局“5+X”专项检查活动安排,局纪检组组织专人对县公路局、质监所、运管所、公路所、公交公司、航运公司就投资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项检查,对政府重大项目投资进行了监督检查。二是抓好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在工程建设方面,实行阳光作业,重大工程项目邀请县纪委、县检察院领导到场实行公开招标,不搞暗箱操作,不徇私弊,全年公路工程建设总投资1450万元,里程672公里,招投标153件,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三是认真抓好规范权力运力制度建设工作。出台了《县交通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县交通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全局4个行政单位和20项行政许可和服务项目纳入县政府政务中心办理。简化了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对口接待,从源头控制腐败。严格依法行政,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运政、路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必须做到执法程序公开、执法依据公开、权力义务公开、处理结果公开“四公开”制度。今年县公路局、县运管所、县公路所在办理415件行政处罚案中,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同时在治理公路、水上“三乱”上,无一例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三乱”行为发生。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了副科级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重点加强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防止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发生,交通系统全年拒收退回红包礼金9人次,金额达5万多元。

三、抓信访工作,重在维护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我局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了群众来信来访件9次,办结5件次。案件受理后,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及时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局纪检监察办结了县长信箱批转的天津藉人投诉“衡汽集团分公司厕所收费”;网友老李投诉“3路车的问题”;西边的司机们在政府信息网投诉“祁丰与检测站规定西区司机的保养维修合同必须在白地市签”、等问题和县纪委祁纪督业[2013]07号关于黄土铺镇五四村邹平原,四马村付金秀就黄邵公路硬化问题的来信,接待了县质监所就工资问题的上访案和多次接待公交公司就祁白线整合上访案。这些案件通过我们认真的调查,政策宣传解释、及时处理等工作及时予以办结和回信回访,得到了信访对象的肯定,信访对象均表示满意,维护了社会稳定。2013年,我们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到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的差距,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服务意识还比较淡薄,作风建设还有待加强;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制度还不尽完善,措施不够得力;对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解决的办法不多。这些问题,我们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