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乡镇工作计划

农村乡镇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后续工作的进展,因此,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乡将继续围绕建设全县旅游示范乡镇和打造温泉小镇的目标,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认真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力争为明年的各项工作开个好头,为全乡社会经济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打下坚实基础,更为富饶宜居美丽幸福建设贡献力量。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确保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新进展。

1、持续做好农业农村发展。一是巩固传统农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强桔园肥水管理,严格做好黄龙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高标农田建设,巩固蜜桔、烟叶、白莲、槟榔芋、茶树菇、水稻制种、甲鱼养殖等产业,强化农业基础,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做好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蜜桔主导产业,加强与金恪集团的合作,带动蜜桔产业转型升级,推行桔园流转承包,增加桔农经济收益。三是打造农业品牌,发挥地域品牌优势。持续推进农裕稻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运营,做好水稻制种等农产品推广生产工作,着力打造立新村傅裕农产品品牌,整合全乡农产品资源,打通拓宽销售渠道,形成产销一体的农产品产业链条,持续带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做好乡村总体规划工作,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引导农民根据规划布局需要集中建房,杜绝无序建房和违章搭建。二是全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改网等内容,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继续管护好梅林新村、麻斜新村等已建新农村点,让“整洁美丽、和谐宜居”形成常态。三是持续发展旅游经济,依托梅林民宿运营和温泉大众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草莓、葡萄等大棚水果采摘园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3、持续抓好环境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耕地保护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执法力度,保护好山水、耕地等自然资源。持续开展每月一次的“全民清扫”活动,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继续聘请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员,做好日常保洁维护,进一步做好生产生活垃圾处理、规范农村建房、打击“两违”、规范畜牧养殖、集镇管理等工作,不断改善乡村生活环境。

4、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完善乡公墓及周边设施建设,提高群众认同度,确保遗体火化率达到100%,争取入墓率达到100%。持续推行移风易俗,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规范农村红白喜事活动,提倡一切简办,建立文明的丧葬秩序,全面消除封建迷信的丧葬陋俗。开展好“文明家庭”评选、“孝满桔乡”评选、“道德红黑榜”评选等活动,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和道德惩戒力度。

二、进一步提高全民幸福指数,确保在和谐稳定方面取得新进展。

1、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回头看”,认真整改上级部门督查巡查反馈的问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认真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等扶贫政策,做到“四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重点关注返贫户、边缘户等两类人员,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有效,巩固扶贫成果。

2、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巩固、扩面、提标”的要求,高标准完成民生工程项目,倾力解决群众关注、亟待解决的热点、焦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扎实推进“组组通”公路建设,方便群众出行;继续做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农村“七改三网”基础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3、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村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的实施。不断健全综治维稳信访机制,加大全乡各种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保证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乡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完善卫生服务场所功能配套,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大病医疗救助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化阵地建设,挖掘、整理、弘扬乡土文化,加大文物古迹保护力度;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坚持宣传和落实并举;积极做好统战和宗教工作,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保证全乡社会大局稳定。

三、进一步加大自身建设,确保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取得新进展。

1、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党性党规党纪教育,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严厉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2、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抓好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着力培养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督促各党支部落实“”、“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和管理。以围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基地,不断加强乡村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努力锻造新形势下先锋模范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考勤考核制度,抓好乡镇干部绩效考核。

4、加强干部作风和“五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整治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不断完善乡机关各项制度,优化全乡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水平,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抓好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