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发展科学管理民主学习计划

档案局发展科学管理民主学习计划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5月13日,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为保证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局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整个分析检查阶段于2009年5月上旬开始,2009年6月底基本完成。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开展评议。要以档案部门“怎样服务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高质量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使之成为指导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

二、组织实施

这一阶段重点抓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

(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

一要明确会议主题。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紧扣乐清档案事业发展实际,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二要广泛征求意见。会前要以“档案工作怎样服务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思想大碰撞,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向广大党员寻计问策。一是对象范围要广泛。征求意见、寻计问策的对象不仅是本局党员群众,而且要包括利用群众、基层单位档案员、退休老同志等各个层面。二是征求意见内容要全面。意见内容要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可涉及档案事业发展的各个重要环节,尤其要对民生档案工作建言献策。三是方式要灵活。采取召开座谈会、分析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邀请有关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在乐清档案网开辟交流论坛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同时局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意见建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四是反馈要及时。对征求到的各类意见、所寻的计策要进行认真汇总和梳理,有针对性地反馈给个人或组织。

三要把握基本原则。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多谈问题少谈成绩,多谈缺点少谈优点,积极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同时要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对领导干部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

四要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书面材料要经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审阅把关后,上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环节

这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对前一段活动成果的集中概况和体现,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一要明确报告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1、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档案局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形成了哪些共识;2、明确党的十六大以来档案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对取得的成效,应简明扼要概述;对存在的问题,应系统全面梳理。要分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3、明确档案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列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列出经过努力在一段时间内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举措;4、明确局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二要突出报告重点。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防止写成一般的工作性报告,努力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一个指导乐清档案事业服务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

三要注意吸取各方意见。局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在局内广泛听取意见,并征求部分部门的意见建议,召开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后修改完善,努力形成一份高质量的报告。

(三)组织群众评议环节

组织群众评议就是开门纳谏,汇集民意。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是发动和依靠群众找差距的过程,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是扩大党内民主、发展人民民主的过程。

一要召开民主恳谈会。召开由局党员、群众,基层档案员代表,专家学者,服务对象代表参加的恳谈会,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部分代表也可采用书面评议的形式进行。参评人员要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

二要明确评议重点。主要是围绕五个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即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

三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个性完善。要将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后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及评议结果要在局内部公开,而且要向参加评议的各位代表公开,使评议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倾听群众意见、凝聚群众智慧的过程。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向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上报。

三、重点措施

在分析检查阶段要重点开展三项专项行动:

(一)积极参与“千名干部进千企、共渡难关促升级”专项行动

积极参与“千名干部进千企、共渡难关促升级”专项行动,组织局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开展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送资金、送平安等“五个送”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共渡难关,推动转型升级。要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并从企业最关心、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发挥部门优势,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二)开展“开门纳谏”专项行动

要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主持或参加一次以上民主恳谈会。要邀请档案员代表、党员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参加,面对面征求意见,虚心听取他们对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重要依据。

(三)开展“共商对策”专项行动

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做好汇总梳理,开展一次“共商对策”活动。对照“六型机关”和“四好科室”创建标准,重点查摆机关党员干部在科学理论学习、服务基层能力、决策审批程序、部门协调合作、机关办事效率、勤政廉洁节约等方面的问题,邀请部分党员代表、档案员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各个层面的对象,共同研究破解对策,及时加以整改落实。

四、具体要求

1、要巩固和运用好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要在前一阶段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档案事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运用好在学习调研阶段形成的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关心干部群众工作生活,让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2、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握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重点,要从分析检查阶段一开始就着手准备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多渠道听取意见,多角度剖析问题,多形式组织评议,做到认真写、广泛听、充分议、反复改,真正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

3、坚持边查边改。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以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积极引导党员要把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同履行自身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就改。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和群众。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推出的新举措。

4、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撰写分析材料、带头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