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加强行政执法发展计划

司法局加强行政执法发展计划

2009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全市公民特别是各级干部法律知识、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民生,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大发展、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今年着重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服务科学发展。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要加强全体公民特别是司法、行政执法人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宏观调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抵御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服务和改善民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资源环境、安全生产和有关消防、交通、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市场投资、防范金融风险以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相关法律知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加强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加强社会管理、土地经营全流转、农村金融创新、农村经营组织创新、农村科技创新、企业改革改制、城市建设拆迁、依法信访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要大力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论坛、讲座、培训等活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市立法调研。配合市人大积极参与立法调研,借鉴外地经验,力争年内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条例。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法可依,由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实施转化为依靠法治手段推进,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

三要全力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地方、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活动。制定实施细则,确定试点,做好相关的沟通和舆论宣传。围绕热点、难点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各行业专项依法治理活动,特别是要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行政执法工作的盲区和交叉点上。各地、各系统要按照《全省基层民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方案》要求,对第一批已经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单位称号的部分农村、社区、企业和学校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将被取消省级民主法治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同时,重点抓好拟申报省级达标单位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省委依法治省办的考核验收。在全社会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加强理论调研,在宏观上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在巩固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抓好深化和延伸,不断提高治理质量和水平。

四是加大“法律六进”工作推进力度,实现立体化推进、社会化实施、个性化发展的目标。法律进机关: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大型法制讲座,同时,努力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抓好抓实。完成全市中省市直单位600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法律知识考试。协调人事部门将将法制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系列。积极组织参与全省“百个学法用法示范机关”、“百名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创建活动。

法律进学校:巩固法律进学校的成果,着力抓好课堂法制教育、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强化学校法制师资及法制副校长的配备与培训,开展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唱响两首法治歌曲活动,印制下发一定数量的法治歌曲挂图为全省在我市召开法律进学校现场会做好准备。

法律进乡村:要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找准普法宣传服务“三农”工作的对接点。普及推广“法律农家院”、“法律顾问进万家”等做法。围绕新一轮的农村改革发展,特别是针对当前农民工返乡增加的新情况,加大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农业生产等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制宣传。改变向农民灌输法律条文的老方法,大力推行农民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形式,重点培养农民法治理念的形成。促进广大农民学法用法、按法办事。

法律进社区:发挥法律志愿者作用,组织大专院校法律系大学生与社区对接,律师事务所、司法所、公证处结对子,开展预约式、订单式法律服务。要深化完善、不断丰富“法律广场”“法律大集”活动。在充实内容、活化形式、健全机制上下功夫,继续开展“法制大篷车”、“法治电影进乡村”、“法律大讲堂”、“法制文艺汇演”等活动。力求每次活动有新变化、有新意,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法律进企业:在金融危机影响大背景下,大力开展依法治企活动,使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保持企业稳定及生产经营较快发展。今年要在重点县(市)、区及政府命名的民营企业30强中进行试点突破,力争在全市推开。

法律进单位:重点抓好窗口行业单位,如公园、车站、机场、医院等人流比较集中的区域的法制宣传。同时,要提高各单位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组织开展“依法办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五是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考核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修改完善考核方案和细则,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条形实施、块型管理、目标责任联动机制,结合“法律六进”,按不同人群进行细化,明确责任分解,确定绩效考核方式,加快实现我市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格局,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督查员制度,加大平时督查、抽查工作的力度,同时将考核工作向基层延伸。使考核工作科学化、经营化和制度化。

六是运用各种载体,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在全市城乡广泛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开展农民、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小品汇演、普法宣传答题明信片、庆祝建国60周年法律征文大赛等各种活动,进一步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继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对已开办的法制栏目进一步完善,并不断探索新的栏目形式,提高法制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鹤城普法网站建设,积极参与全省“普法在线”网上互动平台,实现专家群众双向互动,在线解答法律问题。要丰富网站宣传栏目,开拓信息源,扩大影响面。搭建起立足我市、辐射全国的法制宣传新平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各基地的独特作用,提高宣传能力和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