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加强思想政治创新发展计划

科技局加强思想政治创新发展计划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经济领域、社会条件和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思想政治工作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特别是在当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观念、内容、形式、机制等方面努力创新和改进。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证。

一、创新观念,是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开拓思路,适应时代的要求。多年的实践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每一次思想解放,更新观念,都会使我们在改革步伐上大跨一步,在工作业绩上谱写新篇。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创新要强化四个意识:

一是要强化时代意识。走在时代前列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跟上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时代,跟上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跟上人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的时代。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更好地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当前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所以滨海新区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结合时代主题。

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只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持活力。要认真分析新形势下人们的精神需要和价值取向。当前为全面落实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全市开展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围绕这一主题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和内容,把全市人民的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的部署上来,努力形成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是强化科技意识。在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只有不断运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才能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威力,只有关注科技革命浪潮和知识经济的发展,才能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效力。

四是强化阵地意识。其核心是坚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关键是管好用好思想文化阵地,牢固占领这些阵地。例如网络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大胆迎接挑战,抓紧学习掌握网络技术,认真在网络上不断开辟、扩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

二、创新形式,是落实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思想政治工作在形式上是活泼多样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往往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要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帮。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很多,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不同情况调整工作方法,根据时代的变化和要求,善于积累,善于创新。

一是谈心疏导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继承和发扬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新方法。谈心作为一种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就是一种过去经常使用、今天仍然具有生命力的方法。坚持以人为本的谈心疏导,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首先要了解谈心对象的具体特点。其次通过谈心技巧来协调关系、增进团结。第三通过谈心来明确任务,增强人们完成各项任务的信心。第四要以人为本了解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困难。谈心者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注意发现对方思想上的闪光点,肯定成绩并给予表扬。

二是开拓阵地法。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产力,各项事业发展离不开它。过去它的阵地、载体是简报、黑板报;如今,随着信息社会的飞速发展,新的载体也就应运而生了:多媒体、电子出版、公益广告牌、公共场所大屏幕、互联网。时下,网络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尤其是年轻人。网上的思想文化交流与传统形式的思想文化交流有着明显的不同,与我们习惯了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有着很大差别。现在网上信息千变万化,更新速度快,在网上人们直言不讳,表达思想毫不躲闪,留言板上五花八门。适应新形势下网络传播的新方式,抢占思想阵地,是摆在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的新任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大胆迎接挑战,抓紧掌握网络技术,努力提高网络宣传本领,善于引导群众,对于错误言论,要据理驳斥。在网络上不断开辟、扩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网络变成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阵地。

三是典型激励法。树立先进典型、转化后进、带动中间层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措施。要紧紧抓住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实实在在的先进典型,例如开展“演讲身边人”活动,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弘扬正气,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增强学先进、争先进的意识,形成比学赶帮的积极向上的气氛。

四是活动推进法。思想政治工作要贴近职工、贴近生活、贴近工作,就要依靠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得到发展。例如在农村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在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争创“文明单位”,在服务行业开展“规范化服务、塑良好形象”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明星活动,在社区中开展“文明楼院”、“五好家庭”活动,在青年中举行“成人宣誓仪式”、“手拉手”、“志愿者”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是结合实际工作法。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实际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密结合各项业务,抓住结合点,找准切入点,与经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一体化“的运行模式。

三、创新内容,是新时期赋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在改变着世界的面貌,各种新思想、新变化正在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勇敢面对现实,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一是运用新理论新知识,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二是要以理想信念为内容,紧扣时代脉搏,从实际出发,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三是要围绕单位内部工作,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心,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四是以“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为目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四、创新机制,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保障

构建有效的运行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具有可靠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长期良性运行,以便迎接各种可以预料和不可预料的挑战,必须构建一套完整有效的运行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完善各项制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可操作性。二是建立新形势的运作机制。三是建立与指导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四是完善资金投入的保障机制。

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所在,是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活力的源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勇敢打破旧模式,构建新思维,在观念、内容和方法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从中找到一套符合时代特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在改革、发展与稳定中充分发挥生命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