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管理计划县

科技管理计划县

2009年全县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按照县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总体部署,全面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紧紧围绕党的*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全力推进科技进步。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和手段,强化科技首位意识,规范科技管理。

(一)力争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上有新突破

对全县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努力挖掘成熟资源,组织编制好项目,不断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筛选、推荐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项目上报到国家、省、州有关部门,力争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上有新突破。

(二)精心组织实施好科技项目

精心组织好边疆解“五难”(学科技难)惠民工程、《5万亩八角集约化栽培技术应用推广及产品开发》、《八角种植综合试验示范基地》、《优质梨引种示范园》等项目的实施,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管好用好科技专项资金,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科技项目管理,以项目带动为支撑,促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确保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狠抓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一是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科普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发展能手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二是开展“菜单式”送科技下乡,大力引进新技术、新成果,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三是认真开展好科技下乡活动。2009年,要在历年科技下乡活动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发挥科技管理部门的优势,明确目标,加大力度,进一步搞好科技下乡工作,使科技下乡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四是继续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科技进企业等活动,充分展示科技的作用和力量,增强全社会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四是加强科技培训和在职科技人员知识更新教育。2009年要举办以农村实用技术为主的科技培训1326期,培训66300人次,招收农函大学员1320名,聘请专家到县上开展科技人员知识更新和农村科技辅导员培训。

(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拓展科技对外合作与交流

积极寻求与科研院所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合作,重点解决八角等支柱主导产业的关键技术问题,增强发展后劲。加强引资力度,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力度,促进八角深加工项目尽快建设。继续做好八角产业基础研究工作,结合正在实施的国家、省下达的八角项目,积极推广成熟技术,加强八角生产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八角产业科技含量。打响“中国八角之乡”品牌。

(五)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机构,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一是报经县有关领导和编制部门研究,落实编制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真正做到知识产权有人抓,专利管理有人做。二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创造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建立有利于专利申请的激励机制,争取财政支持,增加对知识产权工作经费的投入。建立专项基金,设立专利专项经费,对专利申请和专利产业化项目(尤其是发明专利)给予支持,重点扶持高新技术、高附加值、市场前景好的专利产业化项目。三是强化专利行政执法,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根据省、市保护知识产权文件精神,协调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专项行动小组进行联合执法检查2-3次,以知识产权人反映强烈,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推进。